这些日常用品用不好可能会爆炸!为了安全一定要看
11-10 07:55:5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很多我们平时忽略的物品会造成严重的危险,关键在于你怎么发现并预防。

1.gif

以下几种常见的物品都容易会发生爆炸,赶紧看仔细了!

1、手机

2.jpg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边玩手机边充电,但是它的潜在危害可大了,不当的充电方式会导致手机爆炸。

建议

最好使用原装电池和充电器,不要随意改装手机。

不要将电池放在高温环境下,避免阳光直射。

多用耳机接听电话,而不是把手机放在耳边通话。

尽量将手机放在包里而不是衣服口袋里。

不要长时间充电,也不要边充电边打电话。

2、移动电源

3.jpg

别以为给手机供电的移动电源就是安全的,很多劣质的移动电源都是潜在的爆炸体。

建议

最好选择正规厂家购买,一般同类型的电源容量越大就越重。劣质电源做工粗糙,重量很轻。

给手机等设备充电时,若手机发烫要立马停止用电源充电。

移动电源温度异常增高时,要迅速断电并放到室外。

3、暖手宝

4.jpg

暖手宝的使用周期一般是2—3年,超过这个日期就要注意啦!当然有些劣质暖手宝使用没一年也会发生爆炸现象。

建议

最好购买电热丝式热水袋,里面是U形管、圆形管或塑料线圈;

暖手宝充电时要放平,不要放在纤维织物和不耐热的物品上。

通电状态下千万不要使用暖手宝。

4、高压锅

5.jpg

高压锅的使用年限一般是5年,之后锅体老化变质会引发爆炸。此外,高压锅泄气阀堵塞,锅内食物过多也会爆炸。

建议

使用前检查排气孔是否有堵塞、橡胶密封圈是否老化。

使用时要将上下手柄完全重合,以免造成锅盖爆飞事故。

高压锅里放的食物不能超过4/5,易膨胀的食物最好不超过锅容量的一半。

在加热过程中不能开盖,以免高压高温下食物爆出烫伤人。

5、微波炉

6.jpg

微波炉使用年限一般为10年,如果加热一些不适合的物品,就会有爆炸的危险。

建议

不使用金属容器加热,最好使用耐热的陶瓷、玻璃等容器。

不要用来加热带壳或已经煮熟的蛋,以免造成爆炸。

加热液体时使用敞口容器,避免封闭容器加热。

不要在微波炉加热油炸食品,高温后油飞溅易导致火灾。

6、燃气灶

7.jpg

家家都有的燃气灶其实是潜在的爆炸体,如果开了燃气灶煮汤、煮粥,汤水浇灭火焰而无人看管,燃气气体在厨房内散发达到爆炸浓度。

建议

燃气灶一般使用年限为8年,超过时间最好换掉或请专业人员检查。

定期清理灶圈上的油垢,定期清洁火孔,去除杂质等。

燃气灶在使用时应有人看管,防止火被风吹灭以及水、汤溢出将火浇灭。

钢化玻璃面板的燃气灶要注意不可重力撞击灶面,及时清理溅出的液体。

当然,除了以上常见的大物件,有些小物品也是有爆炸危险的,一定要注意远离火源,放置在阴凉通风处。

打火机

8.jpg

杀虫剂

9.jpg

空气清新剂

10.jpg

香水

11.jpg

指甲油

12.jpg

花露水

13.jpg

就像人一样,家用电器也有它自己的寿命。既然这样,如果不能在短时间换一台新的,那么我们就应该学会在日常使用电器中,如何正确使用和保养。

电冰箱的使用和保

14.jpg

1、电冰箱几乎是每个家庭的必备电器,但很多人却不太了解电冰箱的保养知识。

2、电冰箱要注意通风散热,散热不好会影响制冷效果增加耗电量。

3、冰箱的密封条最容易发生变形,导致密封不好,致使冰箱跑气。可以放一个开的手电筒在里面然后关门检查变形,找到密封不好的地方,然后塞一点棉花使其表面平整。

4、电冰箱的异味问题也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可以用柠檬或者橘皮切成小块然后分别放入,数天后异味即可消除。

5、定期清洗,一般每年至少对冰箱外部擦拭一遍。可以用软布沾清水轻轻擦洗,如遇有顽渍,可沾洗洁精反复擦除,擦后再用清水洗一遍。

6、长期不用时,应该先断电,然后必须把冰箱内部清理干净,待内部干燥后密封好。为了防止密封条与门产生粘连,可以用纸来垫在中间。温控器可以设置在零位,使其弹簧出于伸展状态延长温控器寿命。

7、冰箱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如果没有自动除霜功能的话,冷冻室会积霜,必须定期手动除霜。

洗衣机的使用和保养

15.jpg

1、在日常使用洗衣机时,要注意放置在干燥通风的环境里。安放要平稳牢固,避免高速运转时候发生振动。

2、衣服放入洗衣桶之前要先检查一遍,清除尖硬的物品,有长带子的要打结好,避免缠绕。一次放入衣服量不宜过多,最好不要超过洗衣机的额定容量。有特殊要求的衣服要分开洗涤。

3、严禁湿手插电源,避免触电。

4、定期清洗洗衣机的内桶,清扫进水阀的滤网,否则污垢会滋生细菌,污染衣物;滤网太脏会影响进水效果。

5、洗衣完毕后要及时用干抹布把洗衣机内桶和外部擦拭干净,尤其是电脑板和按键处不能有积水,必须保持彻底的干燥。

6、按键处用久了产生了破损,可以用透明胶布密封,否则进水后电脑板极易损坏。

空调的安全使用和保养

16.jpg

1、空调一定要专线供电,不能与其它电器共用一个支路,且必须可靠接地。

2、安装空调要尽量选择房间的阴面,避免阳光直射机身。如不具备这种条件,应给空调室外机加盖遮阳罩。

3、空调室外机上不能放置任何杂物,室外机的附近也不能有杂物阻挡散热。定期清洗面板和滤尘网。清洁面板,用软布蘸上温水或中性清洁剂轻轻擦拭,然后用干的软布擦干。

4、清洁滤尘网,最好每月清洗一次;用软刷蘸中性清洁剂刷洗,然后用清水漂洗,再用软布擦干或在阴凉处晾干,最后按说明要求装上。

5、如果空调噪音很大,一般是室外机安装螺丝松动,或者风扇故障,必须请专业师傅处理。

6、空调如果突然断电,最好等待3分钟以后再开机,因为有的空调不带有延时保护电路,马上开机可能造成压缩机启动电流过大损坏。

7、换季不用时,要清扫滤清器,拔掉电源,取出遥控器内的电池,以防损坏。干燥机体,将室外机体罩上保护罩,以免日晒雨淋。

8、冬季停机时,应将水冷式冷凝器内的存水排尽,以防冻裂。

9、重新使用时,要检查滤清器是否清洁,并确认已关上;取下室外的保护罩,移走遮挡物体,试机检查运行是否正常;确认遥控器电池有充足电能。

10、偶尔检查一下空调插头和插座,看看是否发烫,如果发烫可能是接触不良,或者电线过细,必须立即处理。

11、每隔两三年后,要请专业的空调保养维护公司对自己的空调做全面保养,以利于空调的寿命和使用效果。

(来源:四川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南方新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