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银行房贷额度再吃紧
11-07 11:04: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进入四季度以来,超90%以上的银行表示目前均面临额度不充裕问题,放款时间由以往的15-60天延长到60-180天不等,部分银行房贷业务受额度影响已进入排队等候办理状态,少数银行分支行暂停新增房贷业务受理。

timg (3).jpg

以北京为例,23家开展房贷业务的银行中,仅大华银行、民生银行执行15日放款,兴业、渣打、农行、建行、中信等执行30日放款,中行、汇丰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等放款时间则延至60日。上海方面,24家银行中,已没有银行15日放款,兴业、农行等13家银行执行30日放款,工行、浦发等45日放款,招行、交行、光大等则60日放款。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房贷额度紧张的主要原因是在整体房地产调控的基调下,房贷投放限制增多,投放额度大幅减少。各地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各地银行住房贷款新增投放量均缩水。

北京地区,截至9月末,人民币个人购房贷款占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额比例为22.4%,比今年一季度末下降13.8个百分点;上海地区,第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90.09亿元,为前两个季度平均增量的一半,同比少增457.63亿元;广州地区,前三季度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占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额的49.7%,较2016年末下调28.3个百分点;深圳地区,前三季度住户部门人民币贷款占全部新增额的39.4%,较去年年末70.4%的水平下调31个百分点。

融360分析师李唯一表示,进入四季度后,银行房贷额度问题将更加明显,银行将严格控制房贷增量。预计明年额度紧张也不会得到大幅度缓解。他说,真正有效缓解额度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保障居住需求、增加保障类和租赁类市场供给,分批解决住房问题,避免短时间内购房需求过度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四季度,在不少银行信贷额度吃紧、甚至已没有额度可用的背景下,房贷利率调整悄然出现分化。“房贷利率水平的分化体现了保刚需的取向。”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首套房和二套房贷款利率来看,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多在5%-10%,但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比例则达10%-30%。

以北京为例,目前27家开展房贷业务的银行中,首套房贷首付3.5成到4成之间, 房贷利率除东亚银行基准利率上浮15%以外,其余均保持上浮10%以内,其中,房贷利率维持基准利率的有9家银行,占比33.3%,上浮5%利率的8家。但二套房方面,首付比例则增至6成到8成,利率方面则是仅8家保持上浮10%、1家上浮15%、1家上浮18%,剩余17家全部为上浮20%。

广州方面,目前开展房贷业务的21家银行,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均为3成,二套为7成,房贷利率方面,首套房贷中,4家保持基准利率、10家上浮5%、5家上浮10%、1家上浮11%、1家上浮20%。二套房方面,12家银行为上浮10%、4家银行上浮15%、4家上浮20%、1家上浮30%。

合肥方面,在首套房贷方面,除中信银行上浮20%外,其余均保持在5%到10%,但二套房方面,合肥各大银行的购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20%,对于首套房未结清的上浮会更高。

业内人士表示,房贷利率的分化实际上符合目前调控政策的取向。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有所下降,特别是下半年以来贷款额度收紧,审批速度放缓。同时,受市场流动性趋紧影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有所上升。这虽然有助于抑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但也容易“误伤”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此,对于居民合理的购房需求,尤其是首套住房需求,银行应继续予以积极支持,对于首套住房贷款,应在额度上给予优先保证,在利率上给予适当优惠。

李唯一表示,政策调控使得房屋回归居住属性后,投资用途的交易会大幅度降低;银行对于购房贷款审核以及额度把控将会更加严格,其他途径的贷款使用范围也将受到监管,总体流入房贷市场的资金会受到限制。因此,无论是购房市场还是中介市场等都将迎来一定的变革。(记者张莫、梁倩、刘丽、实习记者 向家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