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爱吃素...“怕冷”的人都有这几个习惯,了解这些让你温暖过冬
11-09 19:10: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冬天又猝不及防地来了,气温日趋寒冷,你是不是还没适应这猛烈的寒风?一到冷的时候,大家就会翻出箱底的厚大衣,但同样是穿大衣,有的人丝毫不怕冷,火力十足,有的人则总是冻得哆哆嗦嗦,手脚冰凉。

其实除了体质原因,饮食和习惯也会影响一个人的抗寒能力。

7个坏习惯让你怕冷

秋冬季节,很多人会出现怕冷的情况。但“感觉冷”不一定是真的寒冷,也许只是不良习惯惹的祸。

著名医疗网站“希波克拉底邮报”刊文总结出使人怕冷的7个坏习惯。

不爱运动

运动时肌肉收缩可产生更多热量,中低强度运动时身体产生的热量是安静时的3~5倍,而高强度运动时身体产生的热量则是安静时的10~20倍。

经常锻炼身体,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身体热量,缓解怕冷症状。

1.jpg

吸烟

美国心脏协会会刊《循环》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吸烟会对人体血液循环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即使抽一根烟,也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流量明显下降。

尽早戒烟,不仅有助于解决怕冷的问题,更能防止长期吸烟导致的中风、心脏病和癌症风险增加。

衣物太紧

紧身衣物易导致手脚等身体末端血液循环不畅,出现手脚冰凉等症状,甚至诱发冻疮。因此,当气温偏低时,应选择宽松、舒适的衣物。

timg.jpg

爱吃素

很多人吃素后还控制主食的摄入,用果蔬代替,这样会导致人体热量不足,更不耐寒。如果习惯吃素食,应适当增加主食比例。

吃寒凉食物

爱吃寒凉食物,如秋冬季节吃冰激凌、喝冰水等会使身体阳气不足,导致畏寒。因此,应避免在秋冬季节吃寒凉食物,也应少吃西瓜、绿豆、鸭血等凉性食物。

过度节食

食物摄入人体后,一般的能量会转化为热能,用于保持体温和供人体散热。吃得太少,身体能量跟不上,会使人体气血亏欠,内脏营养不足,导致四肢寒凉。因此,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采用科学方法减肥。

timg1.jpg

疏于保暖

缺乏保暖意识,穿着过少,会使人体代谢变缓,更容易失去热量。

夏季衣服短露、贪凉,春秋衣服过薄都会消耗体内热量,相较而言,女性身材娇小,产生热量的肌肉群更少,代谢率更低,因而更易丧失热量。

当气温降低时,应及时增加衣物,减少身体通过皮肤传导、散发热量。

八大秘诀,让你冬天不再怕冷

饮茶

红茶与姜茶是初冬时节的必选茶饮。前者对胃部的刺激性小,后者的能抵御风寒,因此深秋寒冷推荐常喝枣姜汤,用大枣10枚、生姜5片煎茶,每晚服用一次,能减少感冒及其他疾病。 

泡脚

中医《脉法》中提到:“圣人寒头暖足,治病者取有余而益不足也。”因此,足部保暖很重要,泡脚能达到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调节神经系统、改善睡眠的作用。

锻炼

秋意渐凉,更应该注重坚持锻炼,以增强体质、免受风寒。秋季运动项目不能过于激烈,应重视耐寒锻炼,如登山、慢跑、骑车、散步等等。

同时还要注意运动后容易出汗,而且秋季干燥,要多注意补充水分。

早睡

春困秋乏,气温下降对于人的工作效率有着不小的影响。再加上秋季夜间寒气袭人,熬夜工作易受风寒,因此更应早睡早起,适当延长睡眠时间。

穿衣

正确的穿衣方式,能帮你暖暖地度过一个冬天,只要记住一个公式就搞定:冬季保暖穿衣=一件贴身保暖内衣+一件毛衣+一件抗风羽绒服/皮衣。

这样既能持久保持身体的温度,又能不受到外部冷风的侵袭。注意内衣不要过紧,出汗后及时更衣。

食补

冬季多主食及适量温热事物,如红枣、羊肉、牛肉等。宜搭配水果及鹅、藕、木耳等护阴之物。冬季还可适量食用辛辣御寒食物,如辣椒、胡椒、生姜等,不仅增进食欲,还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timg.gif

特别是太瘦的人,要多吃一些肉类、高糖分的食物,增加皮下脂肪,以抵御寒冷。假怕冷还有一种,多是脾气暴躁、肝气郁结的人,需要服用疏肝解郁的药物,如逍遥丸,玫瑰花茶等。

怕冷,多补5种营养

众所周知,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三大营养素能在人体内转化为能量,有助御寒。

以下几种微量营养素虽然不能转化为能量,但它们参与能量代谢,如果缺少会降低人体的御寒能力,怕冷的人应注意补充。

维生素C

代表食物:鲜枣、猕猴桃  

这种营养素与对寒冷的适应性密切相关。

研究显示,摄取大量维生素C能明显减少因寒冷而导致的直肠温度下降,并可缓解肾上腺的过度应激反应,增强身体对寒冷的耐受性。

柿子椒、番茄等深色菜以及柑橘、柠檬等水果中也富含维生素C。

timg2.jpg

B族维生素

代表食物:粗粮、油菜  

大部分B族维生素在体内起到辅酶作用,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都与能量代谢密切相关。

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燕麦等粗粮、坚果、瘦猪肉及动物内脏中。

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黄、奶制品、菠菜、韭菜、油菜、花椰菜等。

富含尼克酸的食物有全麦制品、糙米、豆类、芝麻、花生、香菇、鸡肉、瘦肉、鱼、绿叶菜等。

代表食物:瘦肉、蛋黄  

美国科学家对身着泳装的妇女进行耐寒测试发现,那些怕冷的妇女大多体内铁质不足,而一旦补充铁,症状就大大改善。

timg3.jpg

铁在体内参与血红素合成,能提高血液携氧能力,缺铁者外周组织的供氧减少,而缺氧则导致身体的能量代谢发生障碍,自然会因产热不够而感到寒冷。

富含铁的食物还有动物肝脏、血豆腐等。

代表食物:牛奶、绿叶菜  

冬天日照时间短,易引起人体缺钙,而钙离子有助调节肌肉的收缩与舒张。富含钙的食物还有豆制品、坚果等。

代表食物:海带、紫菜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状腺素能够促进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转化成能量,抵御寒冷。

如果缺碘,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缺乏,御寒能力会因此降低。富含碘的食物还有海蜇、贝壳类食物等。

来源:生命时报、中国日报微信公号、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