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山西7大煤企国企改革倒计时,山煤国际拟5亿转让亏损子公司
11-09 10:38:17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近日,山煤国际拟5亿元转让5家全资子公司股权给阳泉国投,这5家公司全部处于亏损状态。通过此次剥离,可以为山煤国际带来9.5亿元的收益。

这已经是山煤国际第三次剥离亏损资产。

业内认为,在山西国企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山煤集团有望不断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山煤国际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省承诺今年将“全面启动省属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四季度,七大煤炭集团国企改革进入倒计时。

山煤国际拟5亿元剥离亏损资产

根据山煤国际发布的公告,公司拟向阳泉市国有资本运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阳泉国投)转让5家全资子公司的全部股权,双方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定转让价格共计5亿元。

公告还称,由于标的公司分别及合计净资产均为负数,拟定标的资产转让价格各按1元作价。上述标的均陷资不抵债,基准日未审计的净资产账面值为-9.5亿元。

2016年这5家不良资产公司合计亏损7.6亿元,2017年上半年亏损1.1亿元。据2017年半年报口径,剥离这5家不良资产公司后净利润可提升26.63%。

此次剥离5家不良资产可以为山煤国际带来9.5亿元的转让收益,业绩大幅改善。

山煤国际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81.57亿元,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约1.85亿元。

实际上,此前,山煤国际已分别于2016年9月8日和2017年5月23日发出公告,将下属贸易板块合计9家子公司进行剥离,分别剥离至华融晋商和集团。

此次已经是山煤国际自2016年9月份以来的第三次剥离不良资产。

业内人士表示,山煤国际作为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未来资产注入可期。同时,山西国企改革有望持续催化山煤集团资产证券化。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山西国企改革的推进,对企业的考核机制发生重大转变,将迫使企业减少非盈利性业务,压缩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利润。

同时,煤炭集团正在加速煤炭资产证券化。今年7月份,大同煤业发布公告称,拟现金收购塔山煤矿21%股权,也已经迈出资产注入的第一步。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些年,山西煤企赚钱容易的时候,很少有资本运作,导致几乎都存在“大集团小上市公司”的现象,都有整体上市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山西煤企国企改革箭在弦上

根据《2017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山西省政府承诺今年将出台国资改革方案,全面启动省属国有企业改革。

9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在国企改革方面,将抓紧出台山西省国有企业专项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要求,促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关键性领域、优势产业集聚。

同时,在煤炭、焦炭、冶金、电力等领域,加大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制定出台山西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率先选择30家左右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前不久,西山煤电、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大同煤业、山煤国际等数十家山西省属国企陆续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山西国资委将持有的控股股东股权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进入四季度,山西以煤炭集团为代表的国企改革有望集中爆发。

上述意见还提出,支持中央企业与山西省煤炭、电力企业通过相互参股、持股以及签订长期协议等合作方式,形成市场互补和上下游协同效应。鼓励有条件的煤炭和电力企业通过资本注入、股权置换、兼并重组、股权划转等方式,着力推进煤矿和电站联营。

这是国务院首次专门发文表示,支持央企并购地方国企。

同时,山西省出台的国企改革文件《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也强调,以煤炭电力为主业的国有企业要加强与下游用户企业的股权合作,形成产业协同。支持国有企业接受中央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国有企业整体上市。

从已经发布的文件来看,山西煤企国企改革有两种方式值得期待。一是央企入晋整合煤企;二是煤炭集团之间的合并重组或者煤电上下游的联姻。

“山西煤企国企改革箭在弦上而未发。”天风证券分析师冶小梅认为,2017年至年底还有最后两个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全面启动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尚未在七大煤炭集团兑现,山煤国际此次拟剥离资产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此次接盘不良资产的为阳泉国投,山西国改再现实质性进展。

原标题:山西7大煤企进入国企改革倒计时 山煤国际拟5亿转让亏损子公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