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女记者参加总统选举,闹着玩还是来真的?
11-09 17:45:17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俄罗斯将于2018年举行总统选举,普京是否参选并连任是最大看点。

最近,有两名女性相继宣布参选,似乎要和普京“抢头条”,也给大选增添了几分“靓丽”的色彩。

然而,要想参加俄罗斯总统选举,得先过一道“坎”。那么,这两名女性究竟能行不能?

女记者参选

10月30日,俄罗斯女记者叶卡捷琳娜·戈登宣布参加俄总统大选。

据俄媒报道,戈登可以算是“多面手”,除了记者,她的身份还包括歌手,作曲家,诗人等等。戈登在网上发布了视频,宣布自己将竞选俄总统。

图为叶卡捷琳娜·戈登

在自我介绍中,她提到自己有两个孩子,有10年记者生涯。戈登说,她经营了一家法律事务公司,5年来一直致力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

戈登在视频中宣布:“我将行使自己的权利,提名自己为俄罗斯联邦总统候选人。”

图为叶卡捷琳娜·戈登

“今日俄罗斯”网站援引戈登的话报道说,她的全部计划“将围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为权利被侵犯的妇女发声”。

戈登还推出了自己名为“戈登为了妇女”的网站,网站的标语是:妇女儿童的权益是俄罗斯现实的镜子。

并非唯一

戈登并非第一个宣布参加2018年大选的女性。

不到两周前的10月18日,普京大学恩师的女儿、俄罗斯社交名媛克谢亚妮·索布恰克刚刚宣布参加总统选举。

图为克谢亚妮·索布恰克

尽管父亲与普京交情深厚,索布恰克却加入反对派阵营,还曾经参与针对普京的示威活动。

有人质疑戈登参加竞选是跟风有“俄罗斯希尔顿”之称的索布恰克,戈登回应称二者“毫无关系”。

俄罗斯上次出现女性获得总统选举参选资格是2004年。当时,俄罗斯女作家伊琳娜·袴田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

2000年,埃拉·帕姆菲洛娃成为俄罗斯第一位女性总统候选人,最终在所有候选人中票数排名第七。

图为伊琳娜·袴田

不被看好

俄罗斯法律规定,想要自我提名成为独立候选人需要得到30万人签名支持。因此,戈登能否取得资格仍有待观察。

戈登的参选前景不容乐观。戈登的前夫认为,她参加选举“太可笑了”。

俄罗斯政治和经济沟通中心主任德米特里·奥尔洛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戈登的提名不会对大选产生任何影响,因为“她根本没有可能获胜”。

图为叶卡捷琳娜·戈登

尽管当选可能性很低,戈登参选的合法性得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的支持。

“今日俄罗斯”网站援引佩斯科夫的话说,戈登未来可能获得的参选资格完全符合宪法。

有记者质疑戈登毫无从政经验,佩斯科夫表示,法律没有规定竞选需要有政治经验。

同戈登一样,索布恰克的选举前景也不被看好。反对派领导人甚至指责她作为“不可能的候选人”参选,只会加深反对派分裂。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10月20日报道,对于俄罗斯是否可能出现女总统,普京表示“在我们的国家,一切皆有可能”。

俄罗斯总统选举将于明年3月举行,尽管普京尚未确定是否参选,但俄罗斯国内舆论普遍希望普京连任总统。目前,普京的民意支持率高达80%。

原标题:俄罗斯女记者参加总统选举 闹着玩还是来真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