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成为油腻的中年人!看月入两千的49岁大叔如何过得体面精致
11-08 10:41:17 来源:都市热报

杨柯练习瑜伽已有30年

▲ 杨柯偶尔会为摄影师朋友当模特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冯唐一篇《不要成为油腻的中年人》文章在网络上引起网友热议。“小楼一夜听春雨,虚窗整日看秋山”,人到中年,大腹便便,仿佛看透一切好为人师的心态,让不少网友称“躺着也中枪”。“油腻”这个词甚至引发了不少年轻人的恐慌。那如何过好生活,避免油腻感呢?

枇杷山后街的一家旅社老板杨柯,年近50岁仍被朋友们评价为“有气质”“有艺术感”,“除油”难不难?昨日,他给记者分享自己的生活秘诀,原来,做一个简单而不油腻的中年人并不难。

体面≠花大钱 

月收入两千依然质感

枇杷山后街,五十中学旁边的小道往前走100米,是一家红砖铺成的旅社,上面写着“燕子旅社”四字。这家旅社开了33年了,四周的石墙上是五颜六色的涂鸦。在这片拆迁区域,这个画满涂鸦、红砖白墙葱葱郁郁的旅社显得奇趣而别致。

旅社大门口,杨柯正在浇花,他端着一个绿色水盆,右手拿着瓷杯,一杯杯地舀水,慢慢倒在花盆中。旅社客厅,香气袅绕,大门后的鱼缸鱼儿欢快摇摆,几株说不上名字的山花,在花盆中开得正茂盛。

眼前这个男人穿着一身修身的西装,打着蓝色的领结,身材修长,看上去体面精致,根本看不出他年满49岁了,“这家旅社是我16岁开的,那个时候,枇杷山后街风景很好,街道工作人员鼓励我们住在这里的居民开旅社。”

如今,住宿费用仍然没涨多少,一个房间一晚70元,算下来,杨柯的收入也不过一千多元。离婚后,他独自抚养儿子,“加上以前老房子拆迁留下的21万,这个收入勉强维持生活。”尽管月收入不到两千,他的生活依然充满“质感”。

精致≠繁琐

30年瑜伽习惯保持年轻

在他的朋友圈中记者看到,偶尔会有朋友为他在旅社拍摄照片,偶尔和朋友喝酒小聚,在旅社涂鸦。杨柯身高1米79,体重140斤,“每天差不多七点多起床,给自己做早饭,简单的麦片兑奶粉,加上葡萄干和核桃,放在锅中小火煮一会儿。”除了早饭,午饭和晚饭也同样简单。

“很多人问我怎么忌口,我从来都不忌口,油辣也不忌。”如果没有客人,早上他九点钟才起床,打扫煮饭,晚上也是一点左右才睡。“想看上去年轻,保持体重真的很关键。”而他保持体重的秘诀,就是坚持练习了30年的瑜伽。

采访的时候,他当场给记者做了一个高难度的瑜伽劈叉动作,就算偶尔有客人要忙着做清洁,他也保持着一周三次的瑜伽频率,一次要练一个小时。

买打折货≠老土

曾被新西兰导演相中拍电影

采访中,记者询问杨柯,他身上那件剪裁得体的西装是在哪里买的。“这件算是我衣服中最贵的了,在朝天门订做的,900多,都穿得起球了。”杨柯称,因为负担儿子读书费用,很少为自己购置行头,基本是商场购买一两折的打折货。

穿着尽管朴素,他也没有中年人的油腻感。因为“颜值”在线,还接触到了一些有意思的经历:拍过电影,客串广告模特等,还因为气质出众,被一个新西兰籍的电影导演相中。

“因为之前我的旅社里拍过一部纪录片,通过导演,我认识了一些圈内人。去年有一位新西兰籍导演让我去拍电影,让我出演鬼片。”为什么选他出演鬼片,杨柯说,导演的原话让他哭笑不得:“他说我气质很好,还带着一点神秘的味道,不过当时要拍纪录片,只好婉拒。”

大叔的“去油”攻略

秘诀一,保持简单。杨柯说,自己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人,只想好好经营旅社,好好陪伴儿子成长。杨柯的弟弟杨先生表示,“所有朋友都说他是一个很简单的好脾气人。”杨先生说,年龄增长,自己变胖了,而哥哥修长的身材却保持了下来。

秘诀二,保持运动。他每天运动强度不大,但一直保持运动习惯。家里也有一些健身器材,晚上有空的时候还会坚持跑步。“不能胖,一胖毁所有。”他一直强调。

秘诀三,保持阅读。冯唐说,哪怕全世界都鄙视,我还是坚持鼓吹文艺。杨柯虽然学历不高,也有看书的习惯,他不会特意看“高大上”的书,“我平时就喜欢看一些《读者》《意林》之类的杂志,多了解一些世间百态。”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原标题:49岁大叔月收入两千 日子却过得体面精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