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上市,39岁王小川哭了:感谢张朝阳,感谢母亲
11-10 07:08:5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由搜狐孵化并得到腾讯支持的搜狗在美国上市,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小川携母亲来敲钟,在发表演讲时更是感慨到哭。

484.jpg

搜狗CEO王小川与母亲在敲钟后合影。  搜狐科技 图

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9时30分,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公司搜狗(NYSE:SOGO)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11时30分许,交易正式开始,开盘价为13.2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约1.92%。其市值突破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1.3亿元)。

搜狗上市共发行股数3.92亿,发行价为每股13美元。

9时30分,搜狐董事长兼CEO、搜狗董事长张朝阳,搜狗CEO王小川同时落锤敲钟。

以开盘价13.25美元计算,持股5.5%的王小川身家达到2.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11亿元),因为至今未婚,39岁的他成为名副其实的“钻石王老五”。张朝阳也成为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亿万富翁,收获搜狐、畅游、搜狗三家上市公司。

418.jpg

11月9日,搜狗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

上市仪式上,王小川情绪激动,他说自己第一个要感谢的人是张朝阳,“作为中国互联网教父,他支持我做搜索,我们团队有现在的成绩,离不开他的远见和支持。”

说到自己的母亲,王小川哭了,“我特别感谢我的母亲,我1996年到北京,21年里只忙于工作,比较任性,对家里关照是不够的,我看着挺光鲜的,母亲默默在做奉献,有一些朋友也一直支持我。”

“一个人把自己最辉煌的日子给了互联网公司,把自己所学的东西奉献给中国用户是非常荣幸的事情。”王小川说。

王小川被外界称为是“五道口守门员”,自清华大学毕业之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搜狐体系和五道口。2004年,张朝阳决定立项搜狗,目的在于助力搜狐的内容与广告业务,27岁刚刚毕业就担任副总裁的王小川不辱使命。2008年,王小川在下属离心和父亲去世的种种不利环境中,还是把搜狗浏览器做成了,开启了“输入法-浏览器-搜索”的流量变现之路。2013年,PC互联网流量开始迅速向移动互联网转移,王小川最终选择了腾讯和马化腾,为今日走上独立成功上市之路打下了一块基石。

王小川致辞时说,搜狗上市并不是梦想,而是本能,是对搜狗14年和自己人生前半生的总结,接下来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今天是新的开始,整理过去,开始新的征程。”

分析师认为,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Nasdaq:BIDU)已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两家公司同样都从搜素切入人工智能,搜狗需要讲述新的故事。

王小川在接受澎湃新闻等国内媒体连线采访时表示,行业内部一直希望有另一家搜索引擎出现,去打破垄断者的位置,重新搅动中国搜索市场格局。

腾讯(00700.HK)是搜狐的最大股东,持有38.7%股份,但是根据搜狐、腾讯和搜狗之间的一份协议,搜狐拥有更多投票权,仍然掌握对搜狗的控制权。

搜狗搜索是腾讯旗下产品默认的搜索引擎,例如移动QQ浏览器、qq.com等,合作期到2018年9月。在不影响用户体验之下,腾讯打算将协议延伸至2023年。

就在11月8日,腾讯分拆出来的网络文学业务子公司阅文集团(China Literature Limited)在香港上市首日股价大涨超过100%,创造了港交所10年里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IPO。

搜索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赛道,回眼望去,已经有不少搜索公司退出了赛场。搜狗的搜索流量增速和收入增速已经进入“快车道”,接下来将大力进军人工智能。

2017年第三季度,搜狗总收入为2.57亿美元,同比增长55.1%,环比增长22.0%。其中,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业务收入为2.26亿美元。第三季度,搜狗的净利润为3100万美元,同比增长54.2%,环比增长31.7%。

对于搜狗书多次提到的人工智能战略,王小川告诉澎湃新闻,搜索公司本身就是擅长做AI的,相对于竞争对手,“用1/10、1/20的人,就能够使得我们在市场份额和产品技术中取得不断的突破,关键点是有清晰的方向以及使用的场景。”

王小川说,今天要再次重新定义输入法,在信息输入输出里面以语言为核心,带来更方便的人机交互和知识的计算,延伸辅助人的视觉、听觉以及辅助大脑的工作。

“目前AI能做的事情已经很惊艳了,能够把人的语音翻译成文字。其实这是简单的事情,下一步我们要突破的是对语言理解的本身。”王小川说。

不过,王小川没有直接回答人工智能将在多久的时间内带来收入回报。

原标题:搜狗上市,39岁王小川哭了:感谢张朝阳,感谢母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