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三出后,八旬老贝要复出?
11-09 14:13:57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

新京报-外事儿消息,说到老贝——贝卢斯科尼,大部分人的印象是:

意大利前总理、AC米兰前老板。

曾是国际、体育新闻头条常客的他,已经沉寂了好一段时间。

最近,他的名字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外事儿看到,不少媒体纷纷惊呼,老贝要复出江湖了。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欲重返政治中心

贝卢斯科尼:他回来了!

事情是这样的。

两天前,意大利西西里大区举行了地方选举,贝卢斯科尼的盟友——中右翼党派联盟大获全胜。

目前,此选举已统计了绝大部分票数,中右翼候选人内洛·穆苏梅西以39.9%的得票率领先,紧随其后的是五星运动党候选人卡洛·坎切莱里,赢得了34.6%的选票。

而意大利执政党——中左翼民主党候选人法布里齐奥·米卡里仅获得18.5%的选票。

面对这一结果,贝卢斯科尼感到非常满意,他在脸书上发布讲话视频称:

正如我所请求的,西西里岛已经根据真诚度、能力和经验选择了一条实际又庄重、富有建设性的变革之路。

一次地方选举,咋就能说明老贝要复出?

可别以为这只是一次无关紧要的地方选举。

在西西里岛,高失业率、高额债务、经济增长缓慢等问题非常严峻,而这些问题也是目前整个意大利普遍面临的问题。

因此,西西里大区选举被视为明年5月意大利全国大选的风向标。

在很多分析看来,中右翼党派联盟这次胜选意味着,他们在明年大选中的胜算也大大增加。

老贝对中右翼党派联盟的这次胜选功不可没。

长久以来,西西里岛是中右翼的据点,然而由于集团内部分裂,这一地区于2012年被执政党民主党给挖了墙角。

今年以来,老贝为竞选活动中积极奔走,再次将中右翼联盟团结起来。

此外,许多难民在地中海获救后也来到西西里岛,难民问题在这里也变得十分突出。老贝的小伙伴——意大利兄弟党和北方联盟因反对移民立场,也获得了较高的支持率。

另一方面,执政党民主党在不仅连战连败,还闹起了内讧。

去年12月,意大利举行决定是否改革现有议会两院制公投遭遇惨败后,民主党总书记、时任总理伦齐宣布辞职。

自那时起,他在民主党内的领导地位就经常受到挑战。

如今,西西里岛的惨败再次沉重打击了民主党。伦齐的一位重要前盟友直接炮轰说,西西里的投票是民主党在伦齐先生领导下的“大惨败”。

党内分裂还反映在在难民问题的立场上。

过去4年,有60多万难民(主要来自非洲)来到意大利。今年,中左翼政党一改此前态度,将来自利比亚的难民拒之门外,失去了一部分选民的支持。

照目前两党的态势来看,老贝复出的可能性似乎不小。

这位一手创建了意大利最大的书刊出版集团,买下了AC米兰足球俱乐部,花甲之年投身于政治江湖的传奇人物,在1994年、2001年、2008年三度当选为意大利总理,是二战后意大利任期最长的总理。

在政府更迭频繁的意大利,老贝能“撑”这么久算得上是个奇迹了。

因此他如果要复出,一点也不奇怪。

不过,他必须要先解决一个问题。

2013年,老贝因漏税案被判处4年监禁,并被剥夺从事公职的权利。法院后来虽将4年刑期缩减为1年,但他的公职禁令还未解除。

对此,老贝把希望寄托在欧洲人权法院上。

他希望欧洲人权法院能在今年内,推翻公职权利被剥夺的禁令。但有学者持怀疑态度,称对此案宣判或许会拖到明年3月,而且一旦推翻意大利法院的判决,会将事情政治化。

如果走不到前台,按老贝的影响力,坐镇幕后也不是没可能。

另一个问题在于,老人家身体能否吃得消。

2006年,老贝在美国接受手术,植入心脏起搏器。去年6月,他因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而更换了新的心脏瓣膜。去年80岁生日期间,老贝曾表示自己已“服老”,准备远离政治。

此外,意大利民众对政治态度的改变也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

外事儿注意到,在公众普遍对政治越来越冷淡的时代,意大利却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投票率。比如2013年大选,投票率接近75%。

但此次西西里选举投票率跌破了纪录。

西西里岛共有460万选民,却只有不到210万选民参与投票,投票率不到50%,为地区选举中史上最低。

外界解读称,这是意大利民众集体对政治感到迷茫的标志。

总之呢,不管台前幕后,留给老贝的时间都不多了。

6c95692db6284d77b081e8454db0cfc7.jpeg

原标题:三进三出后,八旬老贝要复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