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书海:全球14座史诗级图书馆
11-10 07:57:01 来源:文汇教育微信公众号

文汇教育微信公众号消息,一个好的图书馆总是值得去旅行,无论是10英里远还是10个国家,无论书籍是两英寸高还是两层高,无论是通过驴、骆驼、船还是骑自行车,任何图书馆都可以引导我们进行新的文学发现。

全球这14个史诗级图书馆,将书本的价值带到了一个全新的层次。

圣加尔修道院图书馆

▲瑞士(摄:HEEB/LAIF/REDUX)

拥有1200年历史,巴洛克风格的瑞士圣加尔修道院图书馆。

图书馆中存放着大量公元9世纪的珍藏手稿与最早的知名建筑羊皮纸,而且这还只是其海量藏品中的一小部分……

牛津波德林图书馆

▲英国(摄:JOE DANIEL PRICE,GETTY IMAGES)

诗人安妮·帕森斯来到牛津大学的波德林图书馆时激动得哭了,因为这里珍藏着1200万份印刷品,其中包括弗农手稿、莎士比亚的第一部作品集,以及第一本用阿拉伯语印制的书籍……

磐城国际绘本图书馆

▲日本(摄:KENJI SHIMIZU, AP IMAGES)

每个来到日本磐城国际绘本图书馆的孩子都会爱上读书。高大的窗户提供了充满阳光的太平洋风景,你能一眼看到所有的书籍封面,宽大的楼梯则给予了人们完美的阅读角落。

卡鲁因大学图书馆

▲摩洛哥(摄:IZZET KERIBAR, GETTY IMAGES)

卡鲁因大学(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由一位名为法蒂玛·菲赫里(Cherima al-Fihri)的女性于公元859年成立。建筑师阿齐扎·查诺尼(Aziza Chaouni)最近重新修复了这个地方,并向公众展示了古代马赛克艺术,伴随着太阳能电池板和新建的咖啡厅。

图书馆收藏了至少4,000本古籍及出自著名学者的阿拉伯文手稿,范围涵盖法学、语言学、天文学等。据报道称这些珍本还包括 9 世纪版本的古兰经,被称为“人口统计学之父”的伊本·赫勒敦所著的《历史绪论》(Muqadimmah),以及伊斯兰哲学家阿威罗伊(Averroes)的手抄伊斯兰教法等等。

美国国会图书馆

▲华盛顿【美国】(摄:DOUG ARMAND, GETTY IMAGES)

坐落于华盛顿特区,你可以在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大理石柱间一边漫步一边免费品读那些经典诗篇、有声读物甚至是盲文。在宏伟的大厅里展示着完整的19世纪书本演变历史。

亚历山大图书馆

▲埃及(摄:YANN ARTHUS-BERTRAND)

埃及的亚历山大图书馆设有露台、充满阳光的阅览室,甚至是天文馆。除此之外,这里还有1820年布拉克出版社的展览,以及世界上最大的数字版手稿系列。

其中一块巨大的墙壁上的象形文字象征着对亚历山大大帝古代图书馆的尊敬。

塞纳海滨图书馆

▲法国(摄:BENOIT DECOUT, REDUX)

在过去的10年里,“在海滩读书”突然在法国的塞纳海滨地区流行了起来,大量出现的图书馆使海滩增色不少。红白色的小屋可为读者提供棋盘游戏、漫画、小说,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法国诗歌。

苏尼瓦奇瑞儿童图书馆

▲泰国(摄:MARCO MORETTI, REDUX)

泰国苏尼瓦奇瑞度假村的儿童图书馆形似一座巨型树屋。

其中内设悬吊的阅览室、雨林天窗、装配着乐谱墙和泰国乐器的音乐室以及大量关于当地农业和传统的书籍。

斯图加特城市图书馆

▲德国(摄: IORIYOSHIZUKI, GETTY IMAGES)

亮白色的立体墙将斯图加特城市图书馆变成了一座书籍的万神殿。读者可以在咖啡馆里小憩一番,然后再通过玻璃顶棚到达屋顶露台,一览斯图加特市的壮丽美景。 

梵蒂冈图书馆

▲梵蒂冈(摄:REX FEATURES/AP IMAGES)

伽利略1633年的审判签名、书写着圣彼得信件的古本手卷、已知最古老的圣经都静静地安放在罗马梵蒂冈图书馆里。如果你不是专业学者,最好预定一个有导游的旅行团。

穆因加省立图书馆

▲布隆迪(图:COURTESY BC ARCHITECTS & STUDIES)

布隆迪穆因加省首个由社区建造的图书馆,土块、陶瓦以及桉树梁等建筑材料都取自当地。透过门廊的窗户,读者能够看到布隆迪当地美丽的景色,儿童阅览室里还安放着一张吊床,悬吊在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

塞尔苏斯图书馆

▲土耳其(摄:MONICA GUMM, REDUX)

公元117年,塞尔苏斯图书馆建于小亚细亚总督塞尔苏斯的墓地之上。直到今天,图书馆的大理石外观依旧残存于土耳其的以弗所城遗址。图书馆的入口通道处矗立着4具罗马雕像,象征着这些昔日伟人的智慧。图书馆里曾经馆藏着12000多本书籍。

爱珀斯船上图书馆

▲挪威(图:STIAN VIK, BOKBÅTEN EPOS)

从1959年开始,每年夏天26米长的爱珀斯船上图书馆就会航行于挪威的峡湾,向西海岸150个城镇的居民分享其装载的近6000本书籍(共有53300本藏书)。

默茨图书馆

▲纽约 (摄:HEEB/LAIF/REDUX)

纽约植物园的默茨图书馆珍藏着世界上最多的植物学书籍和植物样本。一条林荫小道引领读者从拥有百年历史的图书馆走向一间维多利亚时代的温室和世界第二大植物标本馆。

原标题:全球14座史诗级图书馆:一个好的图书馆总是值得去旅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