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党校学员探访轨道交通新进展:5号线10号线年底开通 3年后重庆将有9条线路
11-10 08:04:39 来源:华龙网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消息,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站内安全如何保障?重庆轨道交通建设有哪些新进展?近日,市委党校第56期市级部门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走出课堂,走进轨道交通站,探访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

重庆有两只搜油犬 为轨道交通安全站岗

搜油犬“黑龙”。记者 阙影 摄.gif

△搜油犬“黑龙”。记者阙影摄

11月8日下午,进修班一行来到歇台子轨道交通站,了解轨道交通站点的治安防控工作。三位“特殊员工”引起学员们的注意,它们是担任搜爆、搜油、防暴工作任务的警犬,其中最特别的是搜油犬。

在进站口,只见民警一声令下,警犬“黑龙”迅速跟上行走中的“乘客”,围着他们的行李箱打转,鼻子紧贴行李箱嗅了两圈。短短几十秒,“黑龙”就从七八位“乘客”的行李箱中发现了可疑行李箱。随后,“黑龙”紧跟在这名“乘客”身边,试图阻止他前进。“乘客”停下,它就在其脚边坐下,“乘客”走动,它就再次跟上。整个过程,“黑龙”不扑不叫,只是默默跟随。

据了解,经过专门培训的搜油犬能在早晚高峰人流快速通过的轨道交通站内,迅速发现乘客携带的汽油。

搜油犬发现了在行李中携带汽油的“乘客”。记者 阙影 摄.gif

△搜油犬发现了在行李中携带汽油的“乘客”。记者 阙影 摄

“安检仪可以检出汽油,但如果乘客随身携带,安检不严,可能会出现漏网之鱼,这时搜油犬就能派上用场。”据重庆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轨道交通线网内有十余只警犬,其中搜爆犬7只、缉毒犬2只、治安巡逻犬5只,而搜油犬在整个西南片区总共仅3只,重庆就有2只。

3年后将形成9条交通网络 通达主城九区

随后,进修班一行来到轨道交通两路口站和轨道交通大竹林车辆段,了解我市轨道交通的运力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

在重庆轨道交通两路口控制中心,学员们看到一组数据统计。11月7日轨道交通全网客流量达220万乘次,其中1号线客流量54.3万乘次,2号线客流量32.1万乘次,3号线客流量88.1万乘次,6号线客流量45.5万乘次。针对如何进一步挖掘轨道交通网络的运力潜能,以及轨道交通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学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对于学员们关心的轨道交通未来发展规划的问题,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任人介绍,至2020年,重庆市将形成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9号线、10号线和环线9条线路为主的轨道交通网络,跨越322公里,可通达主城九区。

目前,1号线、2号线、3号线以及6号线已经投入使用,线路里程共198.2公里,跨越了南岸、渝中、江北、渝北、北碚、九龙坡、沙坪坝、大渡口、巴南等城区。其中,1号线、6号线为地铁,2号线、3号线为跨式单轨。

重庆轨道交通两路口控制中心。记者 阙影 摄.gif

△重庆轨道交通两路口控制中心。记者 阙影 摄

连接渝北、江北、渝中、九龙坡、沙坪坝、大渡口主城六区的5号线1期北段计划今年底通车。“虽然只开通1期工程,但园博园中心到大石坝这10个站可以为轨道3号线减轻很大一部分客流量。”该负责人介绍。

同样,轨道10号线一期也会在今年年底开通运行。10号线1期连接了江北、两江新区、渝北,将两路组团、观音桥组团和人和组团相连,沿途经过重庆北站、重庆机场等城市主要客流集散点,通车后能分流3号线大约三分之一的客流量。

另外,9号线一期工程和4号线一期工程也进展顺利。9号线一期工程从沙坪坝高滩岩至渝北回兴,全长约32公里,贯通沙坪坝、渝中、江北和渝北,经过沙坪坝组团、化龙桥、观音桥组团、江北城、寸滩和回兴片区等多个区域,有望2020年建成通车。4号线一期工程西起民安大道站,东至唐家沱站,线路全长16.04公里。

据了解,重庆轨道交通线网中唯一的闭合环形线路,轨道环线或将于明年建成通车,实行分段运营。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体验加深了大家对轨道交通事业的了解,感受到了本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今后将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宣传和支持我市轨道交通事业发展。

原标题:市委党校学员探访轨道交通新进展 3年后重庆将有9条线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