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访华最爱去这些地方
11-10 08:07:28 来源:新京报微信公号

新京报微信公号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北京。

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他也成为历史上第8位在任时访华的美国总统。

在此之前,尼克松、福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7位美国总统曾先后到访中国。参观中国的名胜古迹是美国总统访华的传统,此前来访的7位美国总统最喜欢去什么地方?

总统访华热衷去故宫“打卡”

紫禁城故宫是美国总统访华行程中的一处热门之地,此前先后接待过尼克松、克林顿、奥巴马三位美国总统。而特朗普第一站就是故宫。


▲11月8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在故宫。

▲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故宫欣赏京剧表演,与演员握手。

1971年7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基辛格秘密访华时,就在短短48小时的紧凑行程中挤出时间参观故宫。时隔半年,尼克松访华期间在漫天飞雪中领略了故宫的独特魅力。

1998年6月25日至7月3日,克林顿在上任后第6年对中国进行了为期9天的访问。访华期间,克林顿偕家人参观了故宫,据《人民日报》报道,“精彩绝伦”是他当时对故宫的评价。

▲克林顿在故宫。

2009年11月,奥巴马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也来到了故宫参观。游览结束之际,奥巴马表示:“故宫这么雄伟壮丽,我将带着女儿和妻子回来!”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3月19日,当时的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携两个女儿与母亲访华,如愿参观了故宫。

▲奥巴马参观故宫。 

除此之外,天坛、颐和园、十三陵等著名旅游胜地也是美国总统访华行程中的热门之选。1975年12月1日至5日,福特访华期间不仅和夫人攀登了长城,还游览了天坛和颐和园。

“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必须去 

被誉为“世界建筑奇迹”的万里长城是众多访华政要青睐的标志性景点,也成为美国总统访华的必游之地,尼克松、福特、里根、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都在长城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其中尤以闻名中外的八达岭长城到访次数最多。

1972年2月,首位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计划在离开北京的最后一天与夫人游览八达岭长城。但临行前夜一场大雪突降北京,盼望着次日能够登上长城的尼克松夫妇心情甚是焦急,但第二天他们发现厚厚的积雪“消失”了——北京连夜出动了100多辆洒水车,60万到80万人从钓鱼台一直扫雪扫到烽火台。

▲尼克松游览长城。

时隔三年后的1975年12月,中美关系正常化后首位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福特,在京期间和夫人共同游览了长城。

1984年4月,中美建交后首位在任期内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里根访华期间,携夫人南希游览了八达岭长城。里根后来在回忆录里写道:虽然在照片和电影看过,但亲身目睹长城,依然相当壮观。站在那里看长城两头消失在群山之间,那种心情此刻我无法言表。中国就像这座长城,伟大而深远。

▲里根和夫人在长城。

1998年6月28日,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期间,偕同家人参观了位于北京怀柔区的慕田峪长城。“真美,太壮观了,简直令人惊叹。”克林顿对长城发出赞叹。

2002年2月22日,任内共访华四次的美国总统小布什在第二次访华期间携夫人劳拉游览了八达岭长城。“Beautiful! Great!”他一边攀登,一边对长城的恢弘气势赞叹不已。

▲小布什游长城。

2009年11月,八达岭长城迎来了又一位美国总统——在中国驻美大使和美国驻华大使的陪同下,奥巴马登上了八达岭的三个烽火台,最远到达北三烽火台。在万里长城上登高远眺,奥巴马说:“我从这里带走的是对中国文明的钦佩,带来的是美国人民的问候。”

西安兵马俑受青睐

毫无疑问,中国的首都北京是美国总统访华时的必经之处,甚至是唯一目的地。不过,上海、杭州、西安也曾迎来多位美国总统。其中,西安的秦始皇陵兵马俑成为美国总统们的热衷之地。

1984年4月29日,里根与夫人南希到西安参观兵马俑,并享受一般人没有的待遇:下坑到陶俑旁边。在兵马俑发掘坑中,他幽默地请求接待人员准许他摸一下陶马。里根伸手摸一头陶马的背,从前往后,一直摸到马的屁股停下来,他拍了一下马的屁股,调侃说:“这匹马好,它不会踢我。”

▲里根在兵马俑里合影留念。

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在为期9天的访华行程中,共抵达西安、北京、上海、桂林、香港5个城市。在西安,克林顿同样参观了兵马俑。7月2日,克林顿与第一夫人希拉里及女儿一起前往桂林,游览了漓江。

原标题:特朗普下一站去哪儿?美国总统访华最爱去这些地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