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买我们的东西,太漂亮了容易弄丢!”故宫馆长火了,他原来一直是隐藏段子手
11-10 07:31:55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号

钱江晚报微信公号消息,近两年日渐走红的故宫式表情包,让大家逐渐认识到,在故宫工作的这帮人,不正经起来比你我都可怕!

这不,最近故宫的馆长又火了,原来馆长单霁翔一直是隐藏段子手啊。

最近看过了各大商家花式推销自家商品,偶然看到馆长推销故宫淘宝的套路,还真是眼前一亮。

一上来就劝大家别买故宫出的行李牌,因为太好看用一次都得丢。

这种反向营销,妙哉。

而且馆长还希望故宫能引导大家的生活方式,比如买伞,一把不够,春夏秋冬得各有风采。

“一个人准备四把伞就够了”,四把伞才够?

馆长代表故宫博物院接待过许多外宾。

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华时,馆长送了她一个册页,里面有一些绘画的花鸟,总理喜欢得不得了,让馆长一页一页给她讲。

然而,馆长并不认识……

别看馆长一本正经的,私下也非常八卦,而且还八卦到外宾那里去了。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和前女友来华时,参观故宫博物院,馆长觉得他俩前一晚肯定吵架了,多亏自己送了他女朋友一条披肩,她才开心点。

然而,最后还是分手了。对此,馆长表示很遗憾。

如今,馆长在网上绝对算一个网红,有人说他是故宫博物院的掌门人,他说自己其实只是看门人,“我的职责就是把故宫看守好”。

人们常常说,紫禁城有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房子。

但有谁这每一个房间都走过一遍呢?恐怕以前的皇帝也没有。

他用了整整五个月的时间,走遍了这里每一间房子,一共九千三百七十一间。

故宫的藏品数他张口就答得出,1807558套。

馆长曾说:“我们国家收藏的国外藏品比较少,因为我们没有掠夺,没有偷盗别的国家,每一件都来历清楚。”

在他看来,故宫的太和殿只有安上牌匾、楹联、宝座台、屏风和宝座才有讲述故事的空间,人们才会联想到这里发生过什么。

世界上博物馆的藏品结构多以金字塔型为主,塔尖为镇馆之宝,珍贵文物,腰身是量大面广的一般文物,底下是待定级的资料。但故宫博物院是个例外,我们国家顶级的珍贵文物占93.2%,一般文物占6.4%,资料只占0.4%,件件都是珍贵文物。

刚刚成为馆长时,有媒体问他:“新上任,你有哪三把火?”

他说:自己一把火也没有,因为故宫最怕火。

在他看来,古建筑的安全、文物藏品的安全和观众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他只有雨,他做的那些事像春风化雨,滋润着故宫的土壤,也温暖着大家。

他说故宫绝对不涨价,因为价钱会把真正需要文化的那些人挡在门外。

为了尽可能扩大故宫的开放空间,他顶着巨大的压力要故宫工作人员将私家车搬离紫禁城,甚至不直接和文物打交道的人,也要搬离故宫,包括他自己。

再过几年,故宫就要过600岁生日了,如今他正在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把壮美的故宫完整的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原标题:“千万别买我们的东西,太漂亮了容易弄丢!”故宫馆长火了,他原来一直是隐藏段子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