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士柯洁:未来属于人工智能
11-09 08:53:5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今年5月在乌镇大战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惨遭三连败的世界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8日再次现身乌镇,出席2017首届智能金融知识图谱论坛。这一次,他是为人工智能站台。

他在现场表示,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自己再与人工智能对抗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756.jpg

柯洁在和AlphaGo对抗后伤心落泪。

他说,围棋界是崇拜强者的,自己输给AlphaGo有幸和不幸,不幸是遇到了无法超越的对手,而幸运的是作为棋手,有幸见到了真正无敌的存在。

未来,在围棋之外,他也希望能往金融或教育领域进行探索尝试,比如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围棋教育上。

“结果不出意外的,我成为了人工智能的垫脚石。”

他本人也很感慨,很多围棋圈外的人知道自己可能并不是因为围棋,而可能是因为AlphaGo,因为人工智能。“对于我而言,人工智能始终是一个避不开,必须面对的话题。”

时隔半年,他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的“推崇者”,他在多个场合表态“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

他说,围棋界的人应该说是最早与人工智能接触的一批人类,未来90%的行业都可能遭遇人工智能的冲击,围棋界正好先接触,迷茫之后,会发现人类有自身价值,情感是机器无法代替的。比如机器人也可以给人送咖啡,但总归没有人类的亲切与和平相处的感觉。

而对最近刚刚拿到沙特公民身份,成为历史上首位机器人公民的Sophie,柯洁坦言还是觉得有些恐怖。

755.jpg

图为柯洁在2017首届智能金融知识图谱论坛现场。

今后,柯洁是否还要在围棋上继续大战人工智能?

他表示,以自己现在的状态,无论怎么努力,这一辈子都不可能赢AlphaGo。因为它的棋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超出了我们所认知的境界。

“如果是大家真的很喜欢看我被虐的话,我会义无反顾地去对战;如果有一天,科技已经能让我植入芯片,我也会义不容辞的植入芯片,我也会去报仇。”

现在看来,柯洁对未来的规划似乎与人工智能挂上了点钩。“人工智能在未来绝对是不可限量的,潜力也都是无限的。”

他说,棋手可以通过AlphaGo行棋的思路从中获益。传统印象中下出一些理所当然的棋,在人工智能的眼中都是错误的。它有一条更简洁、更快捷、更有效的方法颠覆传统的下法和认知。

通过学习,人类的棋艺也会比过去更强大一些,理论也会比过去更先进。人工智能也可以对人类棋手下的每一步棋做估值评分,可以对每一步棋打分。

“说职业棋手苦中作乐也好,一种全新的观赏方式也好,这也是之前没有想到AI带来的好处。学围棋的人越来越多,非常感谢AlphaGo为围棋带来这么好的宣传,也感谢人工智能。”

“我只会下一点围棋罢了,能够改变生活,改变未来的是这些非常强的人工智能。”

贵为世界排名第一的棋手,他一直提的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如何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他相信,在其它行业,比如教育行业,人工智能会带来非常大的改变。

他表示,自己在围棋之外,也想在工作闲暇之余多做一些推广,和更多跨界的人士交流。“我可能会关注金融、教育行业,这都是我可以去跨界,多开拓自己的思路,我觉得这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原标题:棋士柯洁:未来属于人工智能 将往金融和教育方向做探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