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多品牌USB插线板不合格 教你选购安全插线板
11-09 11:06:31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毕磊)近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上海市质监局日前抽查带USB接口的电源适配器,发现8批次产品不合格。品牌包括:OPPLE、英特曼、通领、ORICO、Many、清风、PHILIPS。

7289802667556628707.jpg

据悉,不合格项目都涉及电气安全,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上海市质监局也对部分企业启动了召回评估。

插座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家用电器,比如空调、电磁炉、电吹风等,功率都很大。如果使用劣质插线板,会出现插线板过度发热、电线变软的情况,可能导致电线绝缘外皮受热熔化,出现短路,容易引起火灾。

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显示,2011-2016年,我国共发生电气火灾52.4万起,造成3261人死亡,两千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达92亿余元。我国电气火灾发生数占到了火灾总量的三成以上,部分地区甚至超过四成。这其中,大部分火灾的罪魁祸首都是生活中常用的插线板。

为了降低电气火灾的发生率,今年5月,国务院安委会召开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行动,包括严查电线电缆、开关插座等生产企业在绝缘材料、阻燃原料、线芯材质、线径等方面不按标准或降低标准生产的违法行为。

插线板新国标已经正式实施

据记者了解,随着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很多人喜欢购买带有USB接口的插线板,而就在2015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2-5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等35项国家标准。

国标规定,从2017年4月14日开始执行,新国标将插座(插线板)上的单相和三相插孔分开,合计五个孔,插座本身自带的插销则由两个变为三个,主要是加强接地。

其实,插线板新国标的实施有3个时间点,分别如下:

1、2017年1月1日起国内所有USB类插座完成新、旧标准切换;

2、2017年4月14日起国内所有插座完成新、旧标准切换,企业只能生产符合新国标的产品;

3、2018年10月13日起国内只能销售符合新国标的产品。

也就是说,自2017年1月1日起,带有USB充电接口的插线板、台灯等产品应该在2016年12月31日前取得USB充电接口部分的CCC认证才能出厂销售。

如何选择合格插线板

插线板新国标已经正式实施,但并不代表市面上销售的都是新国标产品,目前仍有大分部商家在对旧标准产品进行低价销售、消化库存。那么,怎样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选择插线板呢?

查认证

电线是插线板最重要的一个安全部件,国家规定这类产品必须获得CCC强制认证,但是大多数厂家将产品以“转换器”进行申报,将插座孔型做成“小五孔”,以躲避认证,这类产品往往以排插的插头和导线通过认证来迷惑消费者,却避而不谈最重要的产品本身是否通过认证。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留意观察产品是整体通过认证还是部份获得认证。

认品牌

尽量选购知名企业的产品,特别是经多次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的产品,不要购买屡屡被曝光、处罚过的品牌。除了认准品牌外,最好到品牌公司的专卖店或指定销售店购买。

选渠道

消费者购买插线板时应到正规的大型连锁商超、大卖场或电器城等经营场所购买,并留存购物凭证,不要在非正规商店或地摊上购买低价的“三无”产品。如需网上认购,则需选择官方平台。

看外观

合格插线板的包装上厂商和产品信息齐全,并且清晰、明显,一些不合格插座则包装简陋,缺失最基本的厂商与产品信息,特别是产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较多劣质插座产品包装上不标注生产日期,这往往属于不合格插座。另外,合格的插线板外壳面板做工精细,外壳和插孔边没有毛刺,插孔尺寸对称统一,质量差的插座外壳做工粗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