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经历4次手术,“无鼻女孩”终圆梦
09-13 07:47: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次很大的考验

4次手术,持续时间长达5个月

耗时5个月,持续4次手术,目前徐琴琴的鼻再造手术是否就算是全部结束了呢?

重庆华美整形美容医院院长潘宝华告诉重庆晨报记者,这只是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手术。从目前来看,前期的手术是很成功的。

“一般说来,鼻部皮肤移植的最佳来源是额部皮肤。”由于额部皮肤的皮肤组织、皮肤颜色和鼻子都比较一致,所以首选鼻再造移植一定是在额头埋皮肤扩张器。可是,由于徐琴琴额头在小时候被老鼠啃咬严重,额头皮肤完全不能用。因此选择移植上臂的皮肤。

今年4月,琴琴做了第1次手术,皮瓣扩张器植入术。4月到8月,进行了32次注射,注射的生理盐水共计800毫升;8月10日,琴琴做了第2次手术,皮瓣血管移植术以增强皮瓣血运功能;8月21日,琴琴的第3次手术——皮瓣转移与全鼻再造术,手术持续了6个小时。

第三次手术耗时最久,难度也最大。由于琴琴的鼻部是大部分缺失,“全鼻再造术包括外形再造、鼻中隔再造、鼻衬里再造、鼻翼再造、鼻尖再造,手术的罕见程度、复杂程度、手术难度都是比较大的。”潘宝华院长说,这次手术除了移植皮瓣,还通过取用徐琴琴肋软骨,做了达拉斯鼻子再造手术。重庆华美整形美容医院整形科医生何春涛负责了鼻部重建部分的手术。

“达拉斯鼻再造手术是来源于美国的一项隆鼻手术。”何春涛医生介绍,目前在整形外科手术临床中是比较常见的手术方式,手术比较成熟。重庆华美整外科每天平均都有两三台达拉斯鼻整形手术。

8月21日术后48小时后,徐琴琴手臂上用于移植的皮肤,在鼻部皮瓣与面部之间,血运开始逐渐建立。术后一周,华美整形外科的护士每天会对徐琴琴的移植皮瓣做7-10天的断蒂训练。

“就是用镊子阻断来自手臂的血供,逼使其向面部要血供。”潘宝华院长说,最开始每天7次,每次10分钟;增加到每次15分钟、20分钟、25分钟、30分钟……当断蒂的训练时间大于1小时后,便可认为离开手臂供血后、移植的鼻子能够顺利从面部要血供。9月11日,重庆华美对琴琴实施第4次手术皮瓣断蒂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