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五年级小学生将设中医课
09-12 13:56:56 来源:钱江晚报

这个学期,浙江省五年级小学生,要开始学中医课。11日,记者从省科学技术出版社获悉,60万册教材正加急刊印,出炉的首批10万册已在路上,不久将出现在课堂上。

此前,还没有任何省份把中医药知识列入中小学地方必修课程。也就是说,浙江的小学生,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这一全国“首创”,引发了热议。网上甚至出现了“中医粉”和“西医粉”的论战。

记者采访了杭州几位家长,也是褒贬不一。

* 赞成的家长认为,中医是百年国粹,能鼓励孩子们养成“顺应四时”的作息习惯、多做运动,是件好事。

* 也有家长持不同意见,认为中医晦涩难懂,大人都搞不明白,小学生哪里能懂。与之相比,急救、性教育才是更急需的课程。

“我们家长更关心实际作用,发这么多教材,最后能落实多少?放在马上要‘小升初’的五年级,我认为这门课会被数学、语文老师挤掉。”市民汪先生向记者提出了另一种忧虑。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本书的主编、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教授,由他一解疑惑。

fe483a602aa9d2bafc0b40014b0f5eb4.jpg

方剑乔教授为钱报记者介绍教材情况。

我省首创小学生学中医课有何背景

记者:给小学生开中医课,浙江是首创,这是什么背景下的举措?

方剑乔:其实让小学生学中医知识这个提议很早就出现了。2011年全国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提出,要把中医药知识,结合到中小学生课本里去。因为中医药不单单是医学知识,还有背后的文化和哲学,对培养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很有意义。

回顾世界各民族的发展史,欧洲很多民族因为疾病、瘟疫就此灭族,而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延续至今,中医药起了不小的作用。西医到中国才100多年,过去都是中医药治病救人,这是中医药对民族的贡献,我们应当对此自豪。

第二个背景是,国家对中医非常重视,正大力推进。去年国务院颁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2030年前,要把中医药普及,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

中医药的中小学读本,其实全国都在弄,北京、上海都有,但明确成为教材的,浙江是第一家。浙江的速度和决心,和我省对中医的重视程度密不可分。其实,习总书记很关心中医,2015年2月参观西安某社区医院时表示“我们自己也喜欢看中医”。

在他的讲话中,也常常引用中医词汇,如“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上医治国”等。

2c64f484a37786724bf117cd49650745.jpg

中医的知识小学生看得懂吗

记者:这本中医课本是怎么设计的?小学生能看懂吗?

方剑乔:教材分为上、下两册,共36课时,基本每周一课,内容基本上涉及了中医的每一个面,中医基础、保健、运动,饮食、情绪、针灸和推拿的特色疗法等。

我看过一些其他省市的中医药中小学读本,有的写得很深,文字为主,小学生看不懂。我们的课本不一样,启动编写时明确针对五年级学生的语文知识结构来写的。在初稿出来后,我们先找了几个语文老师来把关用词(字)的深度,确保学生能读懂。

另外,课程的内容都是比较浅显易懂的,做到知识点到位但不生涩,主要由历史故事、人物和神话引出来,深入浅出,文字不多。

文末还有“想一想”、“做一做”等,激发学习兴趣,是本很有趣很可读的书。

比如有一章节文末的“想一想”是:《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弱不经风、面色苍白,你认为她哪个脏器可能出了问题?小明同寝室的同学咳嗽刚治好,不想小明也患上了咳嗽,他就把同学吃剩的中成药拿来吃,你觉得这种做法对吗?为什么?

“做一做”如:根据起居有常的原则,给自己或家人制定一份作息时间的表格,并按照表格规定实施,观察自己或家人的变化。

这些设计很感性,通过学习古人对自然现象的归纳,包括药物的使用、穴位的刺激,把中医理论学了,又把古人的智慧学到了。

今年5月,我到杭州高新实验学校为七百多名中小学生讲解《中医药与健康》,发现孩子们对中医非常感兴趣,问题也生活化,有孩子问我:“妈妈总是给我喝党参汤,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吗?”我回答:党参是补气的,你妈妈的做法没错,不用人参是因为人参的补劲儿太大,不适合小朋友。

“爸妈老是给我吃薏仁,这是为什么?”我告诉他,中医来说,薏仁是治湿的、抗癌的,药食同源,食补比单吃药好。他说“那我理解了,妈妈为什么这么做。”所谓“药食同源”这个知识我们教材第一课就会讲到。

还有一位小朋友向我提出了犀利问题——有些老板不招相信中医的人,因为他们觉得信中医的人靠不住。我是这么回答的:“这便是中医药进中小学的意义。中医是一门自然科学,但具有人文科学的某些属性,中小学生学习中医药知识不仅是为了从小培养健康生活的理念,也是通过孩子们把中医药的科学价值与精神传递给每一户家庭,培育中小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提高整个社会的健康水平。”

caf421cfd16cdd0089802d4de21f1bf3.jpg

比起中医课,急救、性教育课是否更迫切呢

记者:五年级临近“小升初”,担心会被其他学科抢夺吗?

方剑乔:老实说,这也是我们担心的问题。安排在五年级的确挺尴尬,孩子们学业压力比较重。但年龄太小语文水平不够,我们又怕孩子理解有难度。

按照教育厅的规定,这本小学教材是第一次试水,未来还要谋划中学教材。

记者:中医课由什么老师来教呢?

方剑乔:目前课程主要是由科学老师来教。8月底,我们对这些老师进行了培训,都是中医药大学教授去培训的。

记者:相对中医课,急救、性教育课是否更迫切呢?

方剑乔:个人认为,急救知识小学生不合适。因为太小了,遇到需要急救的时候心理素质不一定能对付得了,甚至可能带来更多问题。可以等到一定年龄后再跟上。性教育不少学校已经有在实施了。可以穿插到不同的场合,形式上不一定要以课本的形式。

中医算不算是“伪科学”

记者:不少家长对课本的否定,根源是不信任中医,认为它是“伪科学”,你怎么看?

方剑乔:一些贬低中医的人,自己真正研究过中医了吗?对一门学科是门外汉,却跨行贬低,才是不具科学精神的。

中医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从业人员参差不齐,也有一些江湖术士引发了一些问题,但不能贬低中医几千年下来的成果。为什么中医能被186个国家所接受?我10月底要去捷克访问,计划在捷克成立浙江中医中心,派中医师过去短期工作。我校在葡萄牙举办的孔子学院就是讲中医的。你到日本药店看看,会销售几百种中成药,比中国的药店还多。这些国家医学够发达了吧,为什么却“迷信”中医?

中医比较深奥,主要看医生,医生的好坏对治病效果影响很大。而西医是把人看作一个“机器”,零件坏了要换或者修,更标准一些。

所以,让孩子们从小通过这本教材,了解中医,还是很有必要的。

还有一位小朋友向我提出了犀利问题——有些老板不招相信中医的人,因为他们觉得信中医的人靠不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