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红楼梦》美了30年,刘晓庆年轻了20岁,可惜经典难再…
09-13 08:28:42 来源:光明网微信公号

光明网微信公号消息,这才叫,一眼万年。

红楼遗梦

1984年,在《红楼梦》剧组里,杨树云正在为陈晓旭化妆,他先用眉镊修整眉形,过一会儿,一种前高后低的八字眉,就出现在陈晓旭脸上。

0 (2).gif

blob.png

陈晓旭顿时惊叫:

“杨老师,我不喜欢倒八字眉,这让我怎么见人。”

blob.png

杨树云拿起自己研究多日的成果,向陈晓旭讲述了自己对曹雪芹笔下林妹妹“一双似蹙非蹙罥烟眉”的理解:

“罥烟”,像极中国水墨画里挂在山腰的青烟,曹公好友郭敏诗云“遥看丝丝罥烟柳”,说的也是那种意境;

再看《西京杂记》对卓文君“远山眉”的记载、《庄子》中对西施蹙眉的描述、画家改琦《红楼梦咏》的描绘。

blob.png

改琦画作《红楼梦咏》

blob.png

杨树云的林黛玉设计手稿

“晓旭,眉毛还拔吗?”

“拔,为了艺术。”

眉毛完成,杨树云还为陈晓旭梳了头,换好戏服,陈晓旭激动了:“我终于找到角色的感觉。”

blob.png

其实最初,87版《红楼梦》的化装设计是王忠希,但王忠希还忙着筹拍《西游记》,拍了一集《红楼梦》之后,剧组不得不另招高人。

blob.png

blob.png

身在甘肃的杨树云,听到消息之后,立即前往北京面试,跟他一起面试的,还有13位宝玉候选人。

blob.png

杨树云和欧阳奋强,两人一化一演,呈现了一个完美的“宝玉”,最后,两人一起进入红楼梦剧组。

blob.png

1987年,筹备了5年多的电视剧,终于和观众见面,一播出就引发热议,

“太美了,角色完全像是书中走出来的。”

“完全符合我心中的红楼梦。”

杨树云也凭借这部剧,获得“飞天奖”最佳化装奖。

blob.png

blob.png

87版《红楼梦》之所以能成功,其中一点,就在于妆容与角色融为一体。

曹雪芹笔下共有421个人物,从主子到小丫头个个形象生动,所以从一开始,杨树云就不想简单把人画漂亮,而是根据人物性格,设计出不同的妆容。

blob.png

黛玉的的孤傲,晴雯的灵巧,迎春的懦弱,尤三姐的刚烈······

剧中众多人物,都让观众过目不忘,这些,得益于杨树云的积累。

1941年,杨树云出生在中医世家。

家里人都是医生,还是院长级别,唯独他搞另类,经常跑去看戏,然后琢磨花枝招展的演员妆饰;

或者流连在画店里,把各类画作看入了神。

blob.png

blob.png

杨树云设计手稿

十四五岁时,杨树云开始迷上《红楼梦》,虽有多处地方看不懂,甚至连某些字都不识,他却硬是把里边的诗词,一一摘抄下来。

“特别美特别好。”

在古典文学的熏陶下,杨树云决定走艺术道路。

blob.png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杨树云先后加入了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甘肃省话剧团和甘肃省歌舞团,做了好几年演员;后来因为略显洋气的外貌不吃香,他只好退居幕后。

经常泡在排练场,演员化装时,他就研究化装艺术;演员排戏时,他就琢磨演员的神态,动作。

在他看来,演员和化装师,有很多共同之处,演员用肢体和感情塑造人物,化装师则是用化装造型的手段服务演员。

blob.png

blob.png

“化装不是千人一面,要分析角色性格,这也是有别于其他同行的地方。”

blob.png

在《红楼梦》之前,杨树云已经有一部作品红了,就是舞剧《丝路花雨》。

这是他作为专职化装师后,首次接手的戏剧。

blob.png

《丝路花雨》是关于唐朝敦煌的故事,造型自然要符合唐朝风格。

剧组把他们带到敦煌,参观洞窟,聆听故事,临摹壁画,研究史料,还请来沈从文,给他们讲起了古代服饰课程。

blob.png

现在杨树云不只是化装艺术家,也是敦煌文化研究员。

一个化装师,成了文化研究员,就是从那几年开始的。

blob.png

《红楼梦》筹备时,剧组也请来了红学专家日夜讲课,“大家每天谈的除了《红楼梦》,还是《红楼梦》。”

整个剧组的人,都卯起一股儿劲对待电视剧:

“认真”。

blob.png

虽然从小就看《红楼梦》,但杨树云还是不敢含糊。

那段时间,他抱着巨著和各类红学集刊不停地看,然后给书里的人物一个个做小卡片,记下所有关于他们外在和在内在的描写。

blob.png

“黛玉进府”,杨树云给陈晓旭涂上无色指甲油

blob.png

根据曹雪芹笔下的宝玉辫发而创作的造型

blob.png

从妆容区分妻,陪房丫头,妾,使唤丫头

光王熙凤一人,就有大妆、盛妆、宴妆、艳妆,病妆、死妆等等之分。

在第十三回“协理宁国府”中,因为辈分问题,王熙凤不用为秦可卿穿孝服,她合适的服装搭配高耸发髻,额前坠上珍珠,再画上高挑的眉毛和双眼,符合丧期打扮,威严中又有泼辣。

blob.png

第六十八回“苦尤娘赚入大观园”中,王熙凤到花枝巷接尤二姐。当时贾家正处在国孝、家孝期间,本就禁止婚娶。

王熙凤刻意穿孝装,一身月白缎袄,青锻披风,白绫素裙,加上素白的银器发饰,显得耀眼,有气势,“头上根根银簪都像是插向尤二姐的钢刀,为她吞金埋下伏笔。”

blob.png

blob.png

全剧中,王熙凤有74套服装,每集至少更换两套,

杨树云说,“她有多少服装,我就有多少发型和发饰跟上。”

blob.png

为了凸显古时女孩子含蓄内敛的眼神,每个演员都拉吊着眼睛上方的头皮,特别难受,甚至发炎,皮下充血。

在卸妆时,杨树云会主动帮助按摩头皮;到演员拍戏了,他本可以稍作休息,却跑去现场盯着镜头,在演员补妆的时候,给演员表演做一些小提示。

blob.png

blob.png

一段时间后,杨树云对于演员的化装信手拈来,什么场景化什么妆梳,什么头加什么小动作,他都熟悉得不得了,整部剧结束,“几乎成了半个红学家。”

blob.png

30年后,

即使《红楼梦》还有很多其他版本,

但定格在观众心中的角色和造型,却只有87版。

结束了《红楼梦》,杨树云又参与了几部影视剧创作,每一部都成经典。

包括《唐明皇》《上错花轿嫁对郎》95版《武则天》等。

blob.png

电视剧《唐明皇》

blob.png

电视剧《上错花轿嫁对郎》

拍摄《武则天》时,杨树云作为造型师,和化妆师毛戈平一起,把38岁的刘晓庆,化成了14岁,就连刘晓庆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差点没认出来。

blob.png

每拍完一部剧,杨树云都会有很多研究心得,不管有没有人约稿,他都会把内容写成论文发表。

《从敦煌绢画<引路菩萨>看唐代时世妆》《电视剧<红楼梦>的化装风格》《敦煌一三0窟<都督夫人礼佛图>初探》等,其中《电影<杨贵妃>的发式造型艺术》一文,还在2002年荣获,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化装委员会颁发的论文一等奖。

blob.png

现在的大多数古装影视剧,

不符合史实,不贴合原著,又急功近利,当年拍30集戏用了3年,现在拍30集戏只用3个月。

blob.png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

新版《红楼梦》真的没有87版艺术水平高吗?

一个叫“语妍”的网友的回答,一针见血。

新版红楼梦宝玉的扮演者上过某一期《天天向上》,主持人汪涵问他有没有读过原著,他支支吾吾说:“没有,”然后很快又加上一句:“不过拍完戏之后我读了。”

完全无法理解他拍完戏之后才去读是为了什么。他是不是心想:哎呀妈呀,我演了这大半年的戏,它到底是讲滴啥故事呢?这要被人问到我答不来咋办,不行我得翻书看看~

blob.png

要达到某种艺术水平,首先要有基本的艺术修养。

而这正是现在国内,绝大多数影视剧创作者所缺失的。

杨树云在采访中也曾唏嘘感慨,“这是一种倒退。”

blob.png

原标题:因为他《红楼梦》美了30年,刘晓庆年轻了20岁,可惜经典难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