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未解之谜:春秋时期诸侯级大墓,主人到底是谁?
09-12 16:38:19 来源:CCTV4微信公众号

 CCTV4微信公众号消息,山路崎岖、资源匮乏,却惊现春秋大墓;超越君主礼制,却可能是亡国之君;陪嫁品现世,却藏有大量兵器;墓主人的身份扑朔迷离,争论不休。今天我们将带您走进纪王崮,探寻千年之前的故事。

纪王崮位于中国山东省沂水县,是著名的沂蒙七十二崮之一。“崮”指的是四周陡峭、顶部地势平坦的山。纪王崮因其崮顶面积较大,并且是七十二崮中唯一有人居住的地方,所以被人们称为“七十二崮之首”。

2012年1月,纪王崮上工人们在扩建蓄水池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这个墓葬,考古人员通过对现场的初步勘测,推断这里很有可能是一座中国春秋时期的墓葬,而且保存十分完整,并未遭到盗掘。这是一座长方形墓葬,墓室长约28米,宽约13.6米,北侧为车马坑,南侧为椁室,主椁两侧有边厢。

青铜鼎是中国古代统治阶级权力的象征,墓葬中出现青铜鼎,表明墓主人的身份极为尊贵,但纪王崮墓葬的选址却让专家们一头雾水:这里虽然景色宜人,但是道路崎岖、地势险要,在春秋时期,极少有人会在山上建墓。这使得墓主人的身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纪王崮”名字的由来

传说在两千多年前,东周最后一个国王周赧王姬延在与秦国对抗中战败。周赧王的儿子姬召,率领残兵败将逃到当时一个叫西大崮的地方,姬召企图借助这里险要的地势防御敌人的围剿,没想到,西大崮险要的地势真的帮助他又坚持了26年之久。姬召死后便葬在这里,此地于是改名“姬王崮”。人们口口相传,叫的时间长了,就出现谐音,“纪王崮”由此而来。

由于有纪王崮的传说,专家们也曾怀疑过这里有墓葬,但几次过来实地考察,都无功而返。就在专家们无法确认墓主人身份的时候,考古人员在发掘现场又有了重大收获,那就是出土了两件完好的錞于。

錞于是什么?

錞于是中国古代的打击乐器,主要用于军队之中,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中国现存最早的錞于,就出土于山东省沂水县的刘家店子墓。

推论

01

春秋时期莒国国君的墓葬

纪王崮墓葬的规制和陪葬品都和相距不远的刘家店子墓十分相似,而刘家店子墓又因为出土带有“莒公”铭文的铜戈,而被专家认定为莒国国君的墓葬。由此,有专家认为纪王崮上的墓葬,与刘家店子墓一样是春秋时期莒国国君的墓葬。

纪王崮墓葬最早出土的青铜鼎虽然还没有完全复原,但是从直径来就比刘家店子墓葬青铜鼎级别高得多。从形制上来说,纪王崮墓葬出土的青铜鼎为附耳鼎,刘家店子墓葬出土的莒国青铜鼎却多为立耳鼎,其中的差异可见一斑。

工作人员还发现墓中出土的5套35件礼乐器中,最具代表性的铜制甬钟、钮钟都是成组出土的,其质地厚重、器型大气,在中国出土的礼乐器里算是上乘之作。

后来纪王崮墓又陆续出土了大量的兵器和玉器。在玉器当中不但有装饰用玉,还有祭天、祭地用的玉璧、玉琮等。工作人员甚至还发现了一件造型十分独特、制作精美的玉戈,其前部有雕工技艺高超的云纹。

这些文物的发现让专家们兴奋不已,但同时又陷入了沉思,之前的疑问再次萦绕在人们心中,墓主人到底是谁?

推论

02

春秋时期纪国的国君

就在这时,关于墓主人身份的另一个推断出现了,那就是墓主人为春秋时期纪国的国君。

纪国是建立于西周时期的一个国家,位于山东半岛中北部,西面与齐国接壤。公元前690年,齐国军队攻破纪国都城,纪国灭亡,纪国国君出逃,辗转逃到了纪王崮一带。《沂水县志》记载:“纪王崮,巅平阔,可容万人,相传纪侯去国居此。”

根据文献记载与墓葬里高规格的随葬品,再加上灭国以后逃往他乡,匆忙下葬等因素,专家推测,这个墓葬为纪国国君墓葬的可能性较大。

推论

03

江国嫁到纪国的公主

就在这时,最初发掘出来的青铜器已经有一部分基本复原了,青铜器上铸有铭文,关键字为媵,这表明这两件青铜鼎为陪嫁物。而且专家还在铭文中发现了“江”字,这表明两件铜鼎为春秋时期江国(今河南省息县一带的一个小国)王室的物品。

铭文释读的结果这一最有力的证据证明,墓主人的身份很有可能是一位女性,这与之前专家们的各种推测大相径庭。很快又有专家认为墓主人是纪王的夫人,也就是从江国嫁到纪国的公主。

但是,纪王崮墓出土文物当中却有大量的武器,这就让专家们费解了。墓主人到底是谁?是男?是女?工作人员继续小心翼翼地发掘清理,当棺木打开之时,人们盼望已久的可以判断墓主人身份的尸骨并没有出现。据专家分析,由于年代久远,墓主人的尸骨已经风化了。

纪王崮墓墓主人的身份到今天依然迷雾重重,但正是因为这座墓葬种种的不同寻常,让它成为了研究中国春秋时期墓葬制度的一个重要标本。纪王崮墓葬被评为2013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原标题:千年未解之谜:春秋时期诸侯级大墓,主人到底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