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30岁以后,请把年龄活成智慧!
09-12 21:08:38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0 (5).gif

1

前段时间,小李同学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他正在装修新房,问我哪款门好看。

乍一看,两款门大同小异,不过,价格却是天壤之别:一款两千,一款两万。

他想买两万的,但觉得太奢侈,心想:不就一扇门吗,用不着花那么多钱吧。但买两千的吧,又觉得和190平米大房子不匹配——大头的钱都花出去了,还吝啬这一扇门吗?

小李是1993年生,比我还小三岁。听完他的烦恼,我不禁心头一震:原来,我两个月的工资,买一扇门都不够啊!

羡慕之余得知:小李在当地一家企业上班,毕业后,他利用业余时间又开了一家公司,白天上班,夜晚创业——为了平衡正职与副业,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两年下来,钱是赚了不少,但身体也熬垮了。

一个人精力最旺盛的阶段不过10年而已。过了30岁,身体机能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所以,30岁以后,你必须明白:现在你用青春换来的钱,未必够你将来老了治病——拥有强健的体魄,也是一种了不起的才华。

2

不久前的一天,一位陌生的大姐在后台给我留言。她今年41岁,在一家小公司担任会计,工资偏低。她说,其实她不太喜欢做会计,数字太过琐碎,不能犯错的职业特点,都让她备感压力。她发现在职场上的十几二十年有点白活了,一直在混日子,考职称也没有过,还总是以自己排斥这个专业为借口。到了现在的年纪,突然想要逆袭自己的人生,不知道是不是太晚了。茫然和没有目标,让她有些焦虑,感受到了强烈的中年危机。

年轻的你或许对中年危机的感受还不是太深,但对生活的鸡零狗碎与反复无常想必也已经有所体会。

其实,功成名就与碌碌无为的区别,很大程度上就在于你对待时间的态度。确切说,是对业余时间的态度。

有人把时间用来看书,时间还以他学识;有人把时间用来社交,时间还以他人脉。而你呢?你把时间用来迷茫、用来纠结,时间也只能还以你一事无成。

有部台湾影片,讲的是5个台湾老人,平均年龄81岁,其中1位罹患癌症、1位重听、3位有心脏病、每一位都有退化性关节炎。然而,他们梦想环岛一圈。6个月的准备,环岛13天,1139公里,从北到南,从黑夜到白天,只为了一个简单而伟大的理由——梦想。

年过八旬的老者尚且可以为了梦想义无反顾,年纪轻轻的你究竟纠结什么呢?

从来没有来不及的年龄,只有不够用的时间和资本;从来没有抓不住的机会,只有不满格的实力和勇气。

3

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

9岁那年,我曾与死神擦肩而过。在自己家门口,被一辆微型车撞飞,滚出七八米远,当场昏死过去。目击者都以为我不行了,但我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多年后回忆这场劫难,我已想不起关于此事的任何细节,但对于生死这件事,却有了更深的认识。

“如果死都不怕,还有什么可怕的呢?”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常常这么勉励自己。本来我是一个脸皮很薄的人,但遇事的时候,一这么想,我也能泰然处之了。

经常有人问我:你做这些有什么用啊?具体如:你写这么多文章有什么用啊?你看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啊……老实说,每次听到这些问题,我的内心是拒绝的。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一件事都有用,也不是每件事都能以是否有用去评判。即使是你眼中那些有用的东西,上天想要收回去,你也奈何不得。

4

世界上很多东西都是越老越不值钱。比如,人的容颜、体能、智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它们都会悄然衰退下去。对一个人来说,没有比这更无奈的事情了。但,你不得不去面对。

除此之外,或许你也发现了,职场中,许多公司更喜欢招新人。因为,在老板的眼里,年轻人具有更强的可塑性,而且更便宜。

作为老员工的你,如何去应对这种变化呢?你得让自己变得“越老越值钱”才行:

永远不要停止学习。经验虽然值钱,但毕竟有限——持续更新的经验才会升值。

力求在某一方面成为“专家”。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这就是不被取代的生存之本。

保持年轻的心态,勇于接纳新事物。老去的人很多,但鲜活的心很少——只要还没逝去,就请对世界保持好奇心。

5

30岁,是一座山。山那边,有人买车买房结了婚;山这头,有人两手空空一光棍。不同的造化,不同的境遇。

步入职场这些年,一个人能发生多大的变化呢?最显著的变化莫过于:别人都买两百万的别墅了,你还在抢两毛钱的红包。

当然,人生是一次长跑,暂时的落后和领先都不算什么。但是,你的人生还有几个十年?所以,千万别虚长年龄了——30岁以后,请把年龄活成智慧!

原标题:【夜读】30岁以后,请把年龄活成智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