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布局超跌成长股,抱团取暖松动值得警惕
09-13 09:20: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金融界消息,8月投资者信心指数58.6,创2016年1月来新高(利好大盘)

2、金融界消息,9月以来重要股东减持已超44亿元(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钢板板材9月报价大幅上调 行业龙头未来业绩有望大幅提升(利好板材概念股)

4、上证报消息,工信部关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 相关概念板块有望爆发(利好网络安全概念股)

5、上证报消息,商务部推进服务外包业升级 行业未来前景值得期待(利好服务外包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锂电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因此受益(利好锂电材料概念股)

7、时报财富消息,铝箔出口遭遇危机 锂电铝箔或有望助行业进行转型升级(利好锂电铝箔概念股)

热点聚焦:

【动煤复产不及预期 九月行情或“淡季不淡”】

证券时报消息,发改委8月25日正式通知蒙东地区六大煤矿产能9230万吨全部复产。据统计,传言恢复生产的9230万吨煤炭产能,实际是8800万吨/年,其中有超过8000万吨的产能今年1-7月份都在正常生产,因此这几个矿的复产并不会造成产量的大幅增加。

近期煤炭停复产消息较多,但有两个原则需要把握:一、对于相对落后、环保压力较大、安监压力较大的落后产能,根据供给侧改革宗旨,该淘汰的还是得坚决淘汰;二、复产叠加涨价,要能够帮助当地国企降低杠杆率。

可以认为,蒙东几个煤矿前期传闻复产,并非从停产到复产,而是从手续上说,之前因为手续不全、褐煤环保问题等原因进行了限产,要求在期限内补齐手续,目前已将手续补齐,因此可以把产能进行提升。

另外,我们观察到,近期煤炭期现价格双涨。可以认为港口电厂库存双低,补库需求使动力煤需求“淡季不淡”,是近期涨价主推手。

具体到A股,近期市场仍在热议周期板块,随着后续环保减产相关事件仍将频繁发生,预计动煤板块仍有受到主力资金重视的潜力,值得持续跟踪。

【私募布局超跌成长股,抱团取暖松动值得警惕】

中国证券网消息,据了解,近期已有部分风格灵活的私募在卖出大消费股,转而买入新能源汽车及智能驾驶板块。部分卖出白酒、家电等白马股的基金经理,近期已经买入成长板块,主要包括苹果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及中等市值的细分行业龙头股。

可以明显观察到,上半年不断创新高的消费白马股近期纷纷开始阴跌。根据历史经验,抱团取暖结束通常有2种情况:一是出现替代性品种;二是,外围不确定性降低,导致资金抱团的意愿下降。

结合今年的行情,上述2种情况基本已经实现。一方面,估值更低、业绩同样优秀的成长股呈现出较强的替代效应。另一方面,金融工作会议之后,监管更讲求“去杠杆”和防风险的协调。外围不确定性的下降,对抱团造成了冲击。

对A股而言,目前行情主线已经由上半年抱团大消费的一枝独秀,变为周期资源+科技白马的双轮驱动,风格转换已经发生。此时,投资者一方面需要警惕消费白马股筹码不断松动的风险,另一方面应主动适应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高贝塔机会。

【新材料再迎利好,科技白马潜力值得跟踪】

财联社消息,工信部印发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高性能锂电池隔膜、LED用蓝宝石衬底片、高性能钕铁硼永磁体、石墨烯薄膜、液态金属等入选。

点评:受到“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汽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的消息催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表现十分亮眼。

鉴于新材料行业再迎利好,短期相关标的仍将伴随情绪驱动。

此外,首批入选重点应用示范指导目录的5种新材料中, LED用蓝宝石衬底主要用于包括手机在内的电子产品显示屏。

随着iphone8上市,如果未来全面屏得以普及,则屏幕产业链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催化。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亿纬锂能(300014)、诺德股份(600110)

市场寻宝:

【9月经济基本面维持强势 周期板块业绩值得期待】

上证报消息,伴随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加之表外回归表内趋势明显,多位分析人士认为,8月信贷投放力度将保持较高水平,新增信贷规模或超万亿。

点评:从目前来看,周期行业潜在的两点负面逻辑都不会出现:首先,鉴于实体经济回暖趋势较为明确,叠加市场普遍认为8月信贷数据可能超预期,因此指望9、10月份社会整体对于周期行业产品需求下降是不太现实的;其次,供给侧改革+环保稽查不会放松。需要注意,“产品价格顶”和“板块估值顶”是两回事,只要现货价格能持续维持高位,不需要再大幅上涨,下半年相关标的业绩大概率将出现强势爆发。周期行业整体仍然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新钢股份(600782)、恒源煤电(600971)

【电解铝库存近期首降 行业后续利好或接踵而至】

SMM消息,11日国内电解铝七地库存共计160.9万吨(其中上海29.7万吨,无锡66.2万吨,杭州9.0万吨,南海36.9万吨,巩义11.7万吨,天津5.1万吨,重庆2.3万吨),比9月8日减少了3.2万吨,出现了两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

点评:此前库存高居不下,主要是因为:1.在9月15日政府专项抽查来临之前,由于铝价维持高位,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

2.部分企业因供给侧改革等原因停产之后,需要将电解槽中的铝水抽出,做成铝锭,也造成社会库存的增量。

电解铝行业近期利好不少,除了库存下降外,中国铝业周一晚间突然停牌,可能会迎来商议已久的国电投电解铝资产注入,同样对行业格局构成较大利好。

鉴于行业中期利好事件不少,相关事件催化潜力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云铝股份(000807)、南山铝业(600219)

策略分析:     

9月12日锂电池板块午后杀跌,创业板科技股接力表现。技术面上,沪指延续横盘震荡趋势。沪指30分钟线近期已3次挑战箱体高位未果,布林线继续收敛,显示箱体震荡趋势延续。指标上看,成交量、MACD红柱都暂时维持强势。

策略上,在指数震荡环境下,还是继续侧重主线资源股方面高抛低吸机会,同时考虑创业板科技股轮动机会,在指数未作出方向选择之前仍然不要盲目追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