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制“房车” 七年带病妻游40余城市
09-13 14:16:33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客户端报道,茫茫人海、纷纭世事中,他们是最平凡朴实不过的一对夫妻。七年来,他们以自制“房车”为家,足迹遍及40余城,笑看世间百态,同品万千美景。虽粗茶淡饭、风餐露宿、贫苦如常、窘迫依旧,却有爱,温润喂养着岁月。

这是河南封丘57岁农民郭景新和妻子赵嫦花的爱情故事,重庆、西安、北京、河南各地都曾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未来老郭还计划带着妻子去更多的地方。如果说最初上路是因为家中贫困,无钱就医,为了寻求民间便宜的治病途径,到了后来,这种诉求就变成了一种在路上的习惯,变成了想带妻子看更广阔更丰富世界的心愿。

两人、一车、一狗,红色三轮车严严实实围起深色棚子,后侧留门便于出入。初秋的湖边,微风送爽,郭景新正在路边准备着这天的午饭。“别人开大奔,我们开小奔。别人大鱼大肉,我们咸菜馒头。”妻子赵嫦花坐在轮椅子望着忙碌的丈夫,场面甚为温馨。

这块10cm见方、沉积着血迹的骨头,是妻子赵嫦花当年做开颅手术取下的头盖骨。郭景新说,也许很多人不理解,但这是他最珍贵的宝贝,会永远带在身边。

曾经的郭景新是一名建筑设计师,妻子的这场病让原本小康家庭负债累累。撕下一角废报纸,从铁盒子里取了一些碎烟叶放置其中。“七年来,没有买过一盒烟,一次饭店也没有进过。能省点钱,才能走得更远。”郭景新说。

7年前,妻子赵嫦花突发脑出血,差点没命,开颅手术后,昏迷了13个月才清醒过来。大病之后,妻子手脚不利索,不能走路,不能说话,整个人也有些神志不清。就是在那时,他决定带妻子去旅游。

没生病之前,妻子嫦花有一天突然跟郭景新说,仨孩也大了,老在家里待着很闷,如果有时间能出去玩玩多好,不曾想说完这话20多天她就脑出血了。三轮车小小的空间里,到处塞满了东西。从衣服被褥到风扇帽子,从书籍药品到钓鱼竿,他们常年在这个拥挤逼仄的三轮车生活,过着不同于常人的生活。

“家里老人已经过世,如果有老人也不可能出来,还要孝敬老人。”给妻子治病时,郭景新就常想如果妻子能活下来,一定带她到全国各地看一看,算是圆她以前的梦。妻子能醒过来,已是老天给他的最大恩赐。如今,他每天都会给妻子按摩身体,防止肌肉萎缩。

四处漂泊,到处流浪,但郭景新夫妇却觉得开心踏实,不算吃苦。在郭景新看来,妻子虽然行动不便,但在他眼里仍然是最美的女人,无论过去多少年,他们望向彼此的眼神,都依旧脉脉含情。

每到一座新的城市,郭景新都会努力去寻找可以打工挣钱的机会。即便他会看建筑图纸,会电焊、木工,但带着病人找活干却是难上加难。每天,他都会将这块象征着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的“七彩石”放在盆中,一天过完,收起盆中的钱时,他会深表感谢。采访之日,已是下午四点多,盆中只有一元钱。

多年照顾生病的妻子,郭景新几乎自学成了半个医生。测血压、听心率,脑出血后遗症病人的基础护理他已全部掌握,甚至也在必要的时候帮助过有需求的路人。

每次做饭时,郭景新都会习惯性的多做一点。他们现在待的地方,附近外来人口较多,若有人吃不起饭,他便给他们口热饭吃。这些年漂泊在外,他们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与关怀。他亦想通过这种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帮助别人。

过年时,女儿用省吃俭用的钱给郭景新买了一部手机。这部手机是他们夫妻二人与孩子们联系的唯一方式。

景区外围,郭景新和妻子正隔湖眺望不远处的亭台楼榭。对于他们来说,几十块钱的门票分外奢侈。能在景区附近转转,就心满意足了。

“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害怕给旁边的人添麻烦。”九月底,郭景新计划带着妻子往南进发,向着杭州西湖而去。世人都说杭州是个好地方,他也想带着妻子去看看西湖美景。或许有很多人不理解他们为什么选择这种生活方式,但他更希望以此呼吁身边结为夫妇的人,善待自己的另一半,善待身边的病人,不要随意就离婚放弃。

他们的爱情,没有山盟海誓,没有蜜语甜言,甚至没有温暖房舍,没有温馨三餐。但们却以一举一动,践行着一生的承诺,守护着一世的情缘。真爱是什么,你我都未见过。婚姻是什么,一万个人有一万个答案。只是无论我们多么巧舌如簧地定义评判,都不足以将这真实的情意表述完全。愿他们生死契阔,白首偕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