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跳水裁判饶琅:昔日跳水队女神,如今专门见证冠军诞生
09-12 07:25:49 来源:新女报

近日,重庆跳水队带着在天津全运会取得的两枚金牌载誉归来,奥运冠军施廷懋在本届全运会上继续发力,轻松拿下女子三米板单人、女子三米板双人两枚金牌,在她旁边,站着一位五官俊俏、身材高挑的美女。

她正是重庆跳水队教练、国际级跳水裁判——饶琅。

1.webp.jpg

饶琅与奥运冠军施廷懋

她是跳水赛事里唯一的中国裁判

结识饶琅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那是她继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后,第三次在奥运会担任跳水比赛裁判,且每次都是裁判席上唯一的中国裁判。

2.webp.jpg

饶琅在裁判席上

饶琅的朋友圈展现着一个空中飞人的日常,每个月她都在奔赴全国各地世界各国担当裁判,这次采访时,一落座,她就聊起来今年的行程:

3月在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广州站;

4月在加拿大执法2017世界跳水系列赛;

5月在武汉2017全国跳水冠军赛;

6月在鄂尔多斯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

7月飞往匈牙利执法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

8月初带领学生去郑州参加全国少年儿童锦标赛,月底又赶往天津执法全运会……

在感叹她是空中女超人时,她笑到“这不算什么,我最多的时候,是一年飞十个地方当裁判呢。这还不算每年两次必去的全国少年儿童锦标赛。”

大概运动员出身的人,天生自带一种坚韧强大的气场,饶琅也是这样:

3.webp.jpg

饶琅

她行过万里路,看过的风景,全写在气质里,豁达、从容、开朗、热情,像一杯馥郁香茗,引人想一品再品。

她是田亮师姐,世锦赛亚军

饶琅是自贡人,现在在重庆跳水队任教练,她的学生都是从6岁开始学习跳水,而当年的饶琅却比这个最佳学习跳水年龄晚两年入学,且经历很像武侠小说里绝世高手出场前的铺垫:

“8岁那年,有次我去当地的跳水训练场玩,很巧合的被张挺教练遇到,之后他专门找到我家里,说我看起来特别有劲,有柔韧性,也有爆发力,说服我爸妈让我去学跳水,就这样,在父母的支持下,我成了他带的第一批运动员”。

事实证明,张挺的确眼光精准,之后不仅带出了田亮这样优秀的队员,也因为他的启蒙,让饶琅在跳台上实现梦想:

天赋很高,12岁就进入四川省跳水队;

获得过世界大学生跳水比赛冠军;

1990年饶琅入选国家队,和伏明霞、郭晶晶都当过队友,是跳水队颜值最高的队员之一;

1998年澳大利亚第八届游泳世锦赛跳水比赛中,饶琅与队友合作获得女子双人板银牌。

之后两年饶琅专心在美国练习跳水,2000年她学成归来,但身体旧疾发作,伤痛不断,饶琅不得不选择退役,无奈告别她挚爱的跳板。

国际级裁判成为事业新突破

退役后的饶琅是什么打算呢?

当教练当然是最容易的选择,但跳水16年,她想学点不一样的,为此她专门去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普通话培训班。

“那时我很想当一名电视主持人,之后还真去电视台工作过一阵,不过是在广告部,跟之前对这份工作的期待有很大差距。那会儿重庆跳水队刚好缺教练,我就又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地方,教孩子们跳水。”

4.webp.jpg

饶琅和她的学生们

2001年,饶琅正式来到重庆,担任跳水队教练,她对学生认真负责,是孩子们眼里的开心果,她的课堂总是充满欢乐,“我的学生们都是很小就来学习跳水,我的教育理念是一定要有快乐的童年,身心健康最重要。”

6.webp.jpg

课余时,饶琅的课堂欢乐多多

当了几年教练后,她偶尔也会想“真的要当一辈子教练吗?”

刚好那时,曾经一起跳水的朋友转型做了裁判,建议她也考一个裁判资格证,给未来多些方向和可能。几乎没费周折,饶琅就通过了国家级裁判资格考试,2003年正式成为国家级裁判员。

7.webp.jpg

饶琅在里约执法奥运跳水测试赛

2006年,正逢国家筹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需要拥有国际级裁判资格的中国裁判,曾经在国外学习两年跳水的饶琅,在英语方面优势明显,她抓住机会,通过了10多次裁判专业考试和英语等级考试,成为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里唯一的中国籍裁判,事业迎来新的方向。

8.webp.jpg

饶琅在赛场上打分

这之后,饶琅多了更多在重大国际赛事上执法跳水比赛的机会,“唯一的中国籍裁判”这个名号保持了很多年,在今天也是全国十几位国际级裁判之一。

9.webp.jpg

饶琅在加拿大2017世界跳水系列赛上

她见证过无数个冠军的诞生,但每次还是会被现场的氛围感动,“我知道他们怎么在赛场的激烈程度下,克服伤病坚持比赛,那种坚持的过程真的很感人”。

自律上进是永远年轻的秘诀

和饶琅相处,有种自然而然的轻松愉悦,8岁离开父母去学跳水,12岁进入省队正式拿工资,在她身上完全没有留下持重老练的时间印记,反而有种少女的萌感,让人如沐春风。

翻看她的朋友圈,总是会被她时刻外漏的活力打动。

带着学生一起欢度六一。

10.webp.jpg

在比赛后台与裁判们做鬼脸互动。

11.webp.jpg

连平时不苟言笑的施廷懋和她在一起,呈现出另一种放松。

12.webp.jpg

人群中,她总是笑容最灿烂的那一个,感染力十足。

13.webp.jpg

所以更加欣赏她对待生活的态度,工作时严肃认真,工作之外积极享受生活,比如今年7月,她在匈牙利执法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结束后一个人从布达佩斯玩到维也纳。

14.webp.jpg

“我每到一个国家,都会去当地的博物馆了解当地的历史和文化,最喜欢大英博物馆,我喜欢古老的建筑、美术馆,比如重庆的下浩老街,我去了很多回。”

15.webp.jpg

饶琅在下浩老街

可能总四处奔波,所以她在有些方面又表现出另一种长情,比如,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去重庆那个著名的海归老人彭中先生创办的英语角交流,已经坚持了很多年。

16.webp.jpg

哪怕现在与外国人交流已毫不费力,也取得事业上的大突破。

所以跟饶琅相处,很难不被她感染,她热爱生活,懂得取悦自己,享受生活,童心未泯又自律上进,可能就是饶琅永远年轻,永远活力无穷的秘诀之一吧。

17.webp.jpg

(原标题:国际跳水裁判饶琅:她是昔日跳水队女神,如今专门见证冠军诞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