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你的温暖,我的快乐
09-12 19:3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个有趣又温暖的小故事是朋友多年前的一个经历,他一直说要好好加工写成小说,也不知写没有,我先把原料拿来用了。

blob.png

那次,他们单位号召大家为灾区人民捐赠旧衣服。他在一件自己喜欢的外套的暗袋里放了一张纸条和一百元钱。

那个暗袋做得很隐蔽,他穿了很久才偶然发现的,是在拉链的衬褶里,不像是专门设计的。

他以为,是哪个心灵手巧又满脑子幻想的车衣女工,背着工头和质检人员偷偷缝制的。她应该在里面装上一个秘密,让衣服把她的心思带给穿上它的人。

他心里美美地想这人就是我!

发现时,他有一种惊喜,手狠狠地伸进去,以为能摸到在里面等他已久的东西。可惜没有。

blob.png

可惜啊!他好像错过了一次美丽的邂逅,穿那件衣服时,总喜欢把手放在暗袋里,感受着一个不知名的人的心情。所以,当他选择这件衣服捐赠时,他就决定要用上这个小秘密,给冥冥之中的那个人一个小小的惊喜。

他在纸条里写道:“你好!穿上这件衣服时,你跟我已经有了某种关系,感谢缘分,感谢你!请用这一百元去做你喜欢做的一件事情。”

他不知道这件衣服最终会到什么地方,但一想到将有一个他不认识的人,因为他的一点小小心意,得到一个小小的快乐。他自己就先乐了。仅有的几个知道这事的朋友也都跟着乐了。

blob.png

还有一位女士,她的包里总是有各式各样的小礼物,和人打交道,无论熟人还是陌生人,她都喜欢送上一份小礼物。

到小饭店吃饭,看见端菜的大姐手上有裂纹,她立即送上一只手霜;在街头擦皮鞋,看见擦鞋的老人穿的薄袜子,她会送上一双厚棉袜;送快递的小帅哥感冒了,她会送上几小袋姜茶。

她自己的解释是,把小礼物送给有需要的人,这些小礼物才有了它应有的价值。而她帮这些小礼物完成了它们的使命,也会很开心。

blob.png

这两个小故事都可以命名为快乐和温暖。常有人抱怨如今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快乐和温暖随处可在,关键有两点,你要有发现的眼睛,你要有阳光的心灵。 

他人即镜子,是心理学的一个观点,别人如何对我其实是我如何对待别人的映射。岁月如河一路向前流淌,很多人都只是我们生命中的过客,但并非过客就不重要,恰恰相反,他们参与了我们某一段或者某一瞬息的人生,带给我们温暖或者寒凉,积累起来最终会影响到我们的人生。

所以,对每一个有机会参与到我们生活的人,心怀感激,尽可能让我们的交往成为彼此温暖而非寒凉的记忆,这就很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