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全天都开着窗?错了,开窗记住“五要四不要”
09-12 17:2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不论哪个季节,我们总能听到一句忠告——“勤开窗,多通风”,不过呀,这开窗也是有讲究滴,如果不注意,反而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不信你来看,这几个健康的开窗时段,你知道不?

blob.png

5个时间段,要开窗

1、早起后

blob.png

经过一整夜的呼吸吐纳,卧室空气含氧量低,而且整理床铺时,尘螨、皮屑等细小的污染物会漂浮在空中。

早上8点左右开窗,此时气温升高,空气质量稍好。

2、做饭时

blob.png

煎炒烹炸等烹调方式产生的大量油烟,会对鼻、眼、咽喉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各类呼吸系统疾病。

做饭时保持开窗,让空气对流,做饭后继续开窗10分钟以上;如果厨房没有窗,可打开油烟机进行换气。

3、洗澡后

0.gif

洗澡后卫生间里水汽凝结,湿度很大,容易滋生霉菌,一定要及时通风干燥。

洗澡后及时开门开窗,去除湿气,或打开卫生间的排气扇换气。

4、扫除时

打扫房间时,室内空气中污染物密集,大量细菌、尘螨、皮屑都会漂浮在空中。

打扫时必须保证开窗通风,如有需要也可以戴上口罩,以免吸入细小颗粒物。

5、睡觉前

0 (1).gif

睡前开窗通风,可以增加室内空气中的氧气,利于睡眠。

睡前半小时,开窗15分钟。

blob.png

4个时刻不该开窗

雾霾天

雾霾、沙尘等天气下,室外大气中颗粒物污染较重,应关闭门窗,以减少大气污染影响室内空气质量。

可以选择用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来改善居室环境。

0 (2).gif

下小雨

下小雨时,风速和风力较小,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和扩散,悬浮于大气中的各种污染物由于降水冲刷会形成湿沉降,加重空气污染。

等雨下过一段时间或雨过天晴时,室外空气逐渐变得清新,且空气中的负氧离子也开始增多,此时开窗通风效果最佳。

blob.png

大风天

刮风时很容易扬尘,导致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

等到风力较小时开窗,但不要全开,开一条缝即可。风力5级以上,最好暂时关上窗户。

0 (4).gif

早晚高峰期

早晚高峰期,工业污染、汽车尾气使空气质量变差。特别是临近马路,空气更加浑浊。

居住在交通主干道附近,开窗通风应选择避开10点左右的早交通高峰时段。

blob.png

原标题:你全天都开着窗? 错了,开窗记住“五要四不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