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撤除“吸烟”表情 北京控烟协会点赞
09-13 14:32:44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9月13日,新浪微博将逐步下线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自此,“吸烟表情”在新浪微博的PC端和手机客户端将成为历史。北京市控烟协会对这一行动点赞,并建议腾讯公司采取措施,将微信、QQ上的“吸烟表情”尽快撤除。

1.gif

北京市网信办也对新浪微博的这一行动表示支持,“净化首都的网络环境是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微博迅速撤除吸烟表情,也有助于屏蔽不良信息,给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一个积极向上、健康正能量的讨论空间。社交媒体在科普烟草危害,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现方面大有可为。”

“我们对微博的行动表示赞赏。” 当日,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向澎湃新闻表示,“酷”源于外来文化"cool",表示帅气的,时髦的意思,但吸烟丝毫不酷,吸烟的行为在今天既不帅气,也不时髦,更不令人羡慕,“将吸烟等同于酷的宣传是极不合适的。”

张建枢说,吸烟是一种被称作烟草依赖的疾病,可以导致恶性肿瘤及其他慢性疾病,把吸烟这种降低生命质量的行为与“酷”画上等号,显然是错误的。

我国是烟草消费大国,张建枢介绍,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全国有两成的初中学生尝试过烟草制品,烟草在年轻人群中的肆虐不容忽视。医学杂志《柳叶刀》2015年10月的一项研究表明,目前中国有三分之二的男性青年吸烟,绝大部分在 20 岁之前开始。

张建枢认为,社交媒体的主要用户均为年轻人,将吸烟行为等同于酷存在诱导吸烟之嫌。

1.jpg

2.jpg

更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从2015年6月1日施行《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室外排队等候场所全面禁烟;上海市也通过了公共场所无烟立法,无烟环境正在成为社会共识。

张建枢说,北京市控烟协会工作人员发现新浪微博的吸烟表情后,与其进行沟通,9月13日,“吸烟表情”在新浪微博上正式撤除,成为历史。

“作为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新浪微博逐步将‘吸烟表情’撤除,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更是对用户健康的关心,我们为微博的行动力点赞。”张建枢说。 

同时,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已致函腾讯公司,反映在微信和腾讯QQ上,把吸烟表情被定义为“[悠闲]”等行为不妥,建议微信、QQ采取行动。

“腾讯公司总部所在的深圳市,已于2017年1月1日实现了全面禁烟,随着人们对烟草危害认识的深入和无烟环境的建设,吸烟已不再是一种‘正常’的行为,我们期待腾讯公司也能够尽快撤除吸烟表情。”张会长展望,“‘吸烟表情’不仅要在社交媒体上成为历史,我们更期待吸烟行为在公共场所同样成为历史。”

(原标题:新浪微博撤除“吸烟”表情,北京控烟协会吁微信、QQ也撤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