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人睡觉时为啥要闭眼?为何也有人能睁眼睡觉?
09-13 09:12: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很有意思,很多人在教室、办公室、会议室感觉困意来袭,又不敢大张旗鼓,于是用手扶着脑袋“偷偷眯一会儿”,想装作很自然,以为只要不打呼噜都不会被发现,但是那渐渐垂下的眼睑却出卖你的渐渐“待机”的大脑,人为啥犯困、睡觉会闭上眼睛呢,就不能睁着吗?听说鱼睁着眼睛也能睡,为啥人就不行呢?

我们来一本正经地研究一下,兴许能研究出“偷睡不被看出来”的妙方。

1.jpg

双眼是怎么合上和睁开的?

眼睛的开合、眼球的转动主要靠眼肌来执行,眼球外肌包括六条运动眼球的肌和一条提上睑的肌,都是骨胳肌,统称为视器的运动装置。正常眼球的活动,是数条肌肉共同协同作用的结果。当某一运动眼球的肌肉瘫痪时,则出现眼球斜视。

负责眼睛开合功能的主要是眼轮匝肌和提上睑肌,提上睑肌位于上直肌的上方,作用为提上睑,而眼轮匝肌则围绕眼睛,构成眼皮,负责闭眼的工作。眼轮匝肌通过自主地持续收缩,牵动其上的皮肤,有人有“眼皮跳”的经历,就是它的神经不正常兴奋所引起,也就是部份的眼轮匝肌肌纤维在短时间内不能自主地持续收缩导致。

也就是说,“睁开眼”是大脑指挥肌肉做功,而人的眼皮自然状态是下垂的,即当人的大脑不再控制眼睑(眼皮)肌肉的时候,人的眼睑是下垂的,即人的眼睛是闭着的。

那么在人睡眠的时候,大脑的高级神经中枢是受到抑制的,所以,控制眼睑的肌肉必然是受抑制的,失去了对眼睑肌肉的控制,所以人睡眠的时候是闭着眼睛的。

当你感觉“眼皮越来越胖沉重”,则是你的大脑神经中枢渐渐进入休眠状态,而你也慢慢步入梦乡。

2.jpg

闭上眼对人来说有什么“好处”?

从进化的角度,人类的每一项“本能功能”都是自然优化的结果,是由生物与环境相适应选择出来的。人类睡眠时,对外界环境的防备是有限的,而眼球是需要直接感受到光的刺激,才能看到万物的。而光的投射,一般是直线不能阻挡,所以就需要眼球裸露在外面,而这样裸露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就有了眼睑这个保护屏障。而且在人睡眠的时候,视觉中枢是处于抑制状态的,这样即使睁着眼睛,物体在眼睛中成像,大脑仍然无法感知。也就是说,人类晚上睡觉闭眼,是因为那时眼睛“没有用”了,所以收起来;那白天睡觉呢,闭上眼阻挡光线。

眼睛的作用是无与伦比的,闭上眼睛可以对它起着保护作用。 并且,人的眼睛需要水分润湿,否则会使角膜变的模糊,甚至失明,而闭上眼睛可以使它保持足够的湿润,眼睑还可以遮挡灰尘、细菌。这都是为了醒着的时候,人类能够继续使用珍贵的双眼,双眼功能不打折扣。

为什么有些动物睁着眼睛睡觉?

的确有一些动物睡觉不闭眼,比如鱼、蛇,而爬行动物、鸟类、哺乳动物都往往睡成以下的模样:

鱼、蛇这些动物不闭眼,一是因为它们没有正经的眼睑,也就是说眼睛想闭也闭不上,二是他们自带保护,比如在环境下,眼球无需眼睑也可以保持湿润,而且它们眼睑内有瞬膜,可以向上方移动,遮蔽眼球,是另一种“眼睑”,同样能够起到保护作用。

所以,人家也是保护好自己的啦,而且睡眠时,睁着眼也是白睁,啥也看不见。

3.jpg

为啥鼻子、耳朵没个“保护膜”?

因为不需要。嗅觉器官所感受到的气味和听觉器官感受到的声波的具体部分,并不是直接裸露在外面的,都是存在于鼻腔深处和耳道深处,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大的危险性。

而且,在某些条件下,人类即使睡着也需要保持一定程度的警惕性,比如闻见气味、听见声音,这样当外面有人大喊“着火啦”的时候,你能根据声响和烧焦的气味,警觉的从美梦里醒来逃生。

有人睡觉不闭眼吗?

当然,什么都有特例。还真有睡眠不闭眼的,但是,这种“不闭眼”并不是什么好事。

造成睡不合眼有以下几种原因:

1.睡眠时神经对肌肉的支配作用弱,眼轮匝肌的张力低或是提上睑肌松弛不足,都可能导致眼睛闭合不完全。

2.有些疾病也可引起眼睛闭合不全,如“急性面神经炎”。

5.jpg

3.有的人眼轮匝肌先天性畸形,或者上眼睑过短造成睑裂不能完全闭合,在睡眠时就留下一条缝隙,好象半睁着眼一样,俗称“羊眼”。

4.有的人面神经麻痹,以及某些脑部疾病致使面神经失去控制,眼睑因肌肉失去张力,从而眼裂增大,合眼困难。

5.有的人是因为某些疾病引起眼球突出,而不能闭目,如巩膜萄葡肿、眶内肿瘤、甲状腺机能亢进等。

6.有的人是由于炎症、溃疡、外伤等原因引起眼睑疤痕性短缩和皮肤缺损,造成眼睑闭合障碍,终日不能完全合眼。

7.有的人是因为全身麻醉后由于药物作用,或重度昏迷时由于颅脑神经受损,亦可发生暂时性眼睑闭合不全。 

这些人虽然“睡不合眼”,但由于部分眼皮已经闭拢,黑眼珠总是偏转在闭扰的一侧,只露出眼白部分。因此,眼睛也不再接受光的刺激,这并不严重影响睡眠。

不过,极少数人睡眠时,眼睑会留一缝隙,为生理性的,并不碍事。

如有明显其他原发病因,或伴随有结膜充血、干燥、肥厚和过度角化等眼部不适时,应及时就诊。

总之啊,不闭眼是病,得治!不值得羡慕!

那你还困惑与偷偷睡觉却被抓个正着吗?实在不想被发现就戴副墨镜或在眼皮上画个眼睛吧!

(来源:太原晚报、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