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点赞 合川邀你来三江河畔安家置业
09-12 11:12: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jpg

最近,合川成为重庆唯一入选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32强的竞演城市,一个“魅力合川、诗意栖居”的城市形象正在精彩绽放。

在8月31日举行的“魅力中国城 名家名媒合川行”活动中,重庆市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何智亚等知名专家也对合川赞不绝口。

合川凭借怎样的魅力,征服了各地观众以及知名专家?

央视力推》》

10月播出《魅力中国城》合川竞演节目

3.jpg

不久前,合川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该节目作为中央电视台本年度重点节目,搭建一个中国城市深度展示自己的舞台,进而推动中国城市的形象推广、旅游产业升级及整体发展。

据透露,合川成为重庆唯一入选《魅力中国城》节目32强的竞演城市。能从参与该活动的全国16个省市的8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足见合川的城市魅力。

通过央视这个平台,合川将自身的文化秀、美食秀、美景秀,精心打造了一台节目,让一个“魅力合川、诗意栖居”的城市形象在全国观众面前精彩绽放。据悉,该套节目已录制完毕,10月初将在央视1套和2套相继播出,时长共120分钟。

据了解,合川之所以被央视选中,是因为合川“特色鲜明、活力十足”。作为著名的文化旅游名城,钓鱼城等厚重历史文化遗存,三江交汇的魅力江山美景,快速推进的新型城镇化,都给央视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此次《魅力中国城》节目,合川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让合川的城市魅力更加美名远扬。

名家称赞》》

6.jpg

重庆市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何智亚:

真正算账的话,在合川买房是个很好的选择

合川有15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接近80万,到2020年将达105万左右。

作为专注研究重庆城市规划建设和历史文化的专家,何智亚认为,增加20多万人,按平均住房面积40平方米计算,未来三四年住房需求量就是800万平方米;加之合川以外的购房所占比重约20%,它可能来自主城以及周边武胜、邻水、大竹等四川区县的置业消费,这也会刺激合川的房地产市场。因此,合川的市场吸纳能力、消费能力十分可观。

何智亚表示,合川的房价大致相当于主城的50%,这对于主城人来说,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合川的宜居还体现在交通条件的巨大改变。何智亚认为,“合川距离主城非常近,可以说已融入主城。从人和出发30多分钟就可以到合川,这个交通距离是非常合适的。”

在一些大城市,每天上下班花一两个小时是很正常的。所以真正会算账的人,为了提升自己的居住、生活条件,如果在乘车一个小时之内的合川买房,也是一种划算的选择。他说,随着下一步交通改善,城际铁路开通之后,合川与主城间来往会更快捷。

7.jpg

重庆市设计院院长徐千里:

在这里,我能感受得到宁静诗意

“合川是一座非常有个性的城市,三江汇流、天生丽质、文蕴厚重、山清水秀。”徐千里认为,合川真正的优势,就是它的山水格局保护得很好。同时,合川完好地保留着城市的基本格局。

更为重要的是,合川的城市建设凸显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价值取向,包括背街小巷的建设,面子、里子都要做。合川城市空间格局里面有很多的公共空间做得不错,这一点令人赞赏。

“合川是一个非常适合步行的城区。”徐千里说,适合步行的这种空间往往就是和人的日常生活接触最直接的空间,它是“毛细血管”,渗透到城市角落,提升了居民的宜居性和方便性。

“很多到过合川的人,或是在这儿住的人,都感受到合川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徐千里说,这里有大城市的交通基础设施,有中等城市的公共服务配套,有小城市的宁静诗意生活。

8.jpg

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

讲好合川故事 释放旅游价值

地处合川区的钓鱼城,因历史上著名的钓鱼城之战而名扬中外。然而,这个在世界军事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的古城墙遗址,却多少有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

这种情形下,如何挖掘钓鱼城的历史文化、最大限度发挥其旅游价值,成为摆在合川面前的一道课题。

9月4日,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就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过去多年来,不少人都认为应该大手笔去开发钓鱼城。钓鱼城旅游之所以没有火起来,就是因为开发取向与思路问题。”罗兹柏说,只有维系好它的历史氛围,才能释放其价值。如果大手笔搞建设性开发,容易造成破坏。而这种破坏是不可逆的,对钓鱼城来说可能是一种灾难。

譬如,英国的巨石阵,只是一堆历史遗存的“石头”,但仍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蜂拥而至。其实,这里并未进行多少建设性开发,而更重要的是讲好了“故事”;旅顺日俄战争遗址也没怎么进行建设性开发,前去参观的人同样很多,其原因也是首先依托导览中心把故事讲得深刻生动。

在罗兹柏看来,要最大限度释放钓鱼城价值,合川也要讲好钓鱼城的故事。为此,有必要通过相关权威专家、资深专家及情结深厚的专家主导,把1000多年前那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故事讲精彩、讲深刻,让人听了后不仅会产生一种到钓鱼城实地看看的冲动,而且会深化对实地游览的体验。

当然,讲好故事还需要精心打造一个好的导览中心,结合现代的视听技术,把当年那场战争活灵活现地呈现在游客面前,同时适当地梳理、营造好实地的氛围和场景。总之,软开发主导至关重要。

百姓青睐

住宅均价4700元,主城市民来此安家

4.jpg

合川的部分江景房,单价5000元就能买到。

陈先生就职于沙坪坝区一家银行,今年初他在合川以每平方米5000元的价格,买下希尔安·江上城的一套江景房。他算过,自己往返主城到合川的费用大概70元/天,单程用时差不多40分钟。“现在主城买上同样面积的江景房,增加的月供成本可不止这个数。”目前,他已入住该小区,合川的惬意闲适和江岸美景让他很满意。

其实,像陈先生这样的置业者还有不少。从合川高速路收费站、铁路以及汽车票务等渠道数据显示,如今每天有近万人选择重庆主城-合川往返上下班。

据合川国土房管局提供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合川城区普通住宅成交均价每平方米4466.04元。正是因为超高的住宅性价比,加上这里三江交汇的优美山水环境,吸引了大批在主城工作的市民来此安家置业。

相关人士分析,这样的置业潮流和生活场景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已成为一种常态。在北京与廊坊、燕郊之间,上海与嘉善、昆山、苏州之间,广州与佛山、深圳与东莞之间等,都可以看到这种被称为“钟摆族”的双城生活。像重庆主城与合川的这种“钟摆”生活,将成为重庆未来的一种城市流行新潮。

1.jpg

图片由合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PH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