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演讲太燃了!舌头与牙齿的智慧,告诉你中国为何强大!
09-12 15:23: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消息,储殷,1977年生人,博士,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海外利益保护。

舌头与牙齿的智慧

一个中年人站在这里给年轻人演讲,是一件很可怕的事。知道为什么吗?你想幽默一下的时候,别人根本不理解;等你幽默以后,大家都看着你这样想,“我是不是配合你一下?”我上课经常这样的,讲国际大关系、国家大事尤其如此。

但是,今天我要讲的是你们这代人跟我们这代人最大的不同。其实我们都能体会,就是出国的时候。你们知道为什么吗?我十几年前出国,像你们一样出国的时候,我一下机场就懵了,那机场太大了,慕尼黑机场好先进啊。

我父亲是改革以后第一代留学德国的人,老跟我讲德国简直就是太先进的地方。去那里,我整个心都是颤的你们知道吗?就走到街上,我告诉自己不能有损国格,就咱们得镇定啊、咱们得镇定。

但是,你们这代年轻人出国跟我们真不一样了。你们出去之后的感受是这样的——“也就这样,也不咋地的,这不城乡结合部吗?”我一个学生去布鲁塞尔回来,我问他什么感觉:“二线城市”。我说这布鲁塞尔?“对对,就跟石家庄其实差不多。”我觉得是不是到时候石家庄人会恨我说二线城市,我不是这个意思啊,先说好。

你知道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吗?因为中国强了,中国富了,我们改变了国家,国家也在改变我们,这是同步发生的。10年前你听有人说中国不好,比如我们出国,印度人说中国不好,不管呢,你也没去过印度,你上来就跟他干呐,凭什么中国不好啊!对吧?

你今天再去印度,你根本没有心情跟人争论了。我朋友去印度孟买——孟买以前是东方最好的城市,当地的朋友就问他孟买怎么样。他回答说——“还可以吧,就是还不错,还不错,是座城市。”

然后,那个印度朋友就很忧虑地说:“你知道吗,我们孟买面临很多很严重的问题没有解决,一直没有解决。我们再这样下去,就被你们上海赶超了!”这个时候,你还是得保持镇定,跟我10年前一样面无表情但其实心里一个表情包就出来了。就这样是吧。

为什么会有这么巨大的变化?你会发现,10年前你特别爱跟人争吵,10年后你觉得“你弱智得好有性格啊”,我根本不跟你争吵。为什么?自信了,国家强大以后,你不会再那么扭曲了。以前那种一点就炸的心态,是典型的弱者心态,对不对?

可是你知道,有一些人没转过弯来的,这些人在网上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啊。这些年轻人,他们最爱讲的是什么?说你们太软了,你们这些搞国际问题研究的,老是谈啊、共赢啊、妥协啊、《国际法》呀、国际事务啊,啰嗦干什么,干他呀,对不对!揍他呀,对吧。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你跟他讲《国际法》?他们说:讲什么《国际法》呀,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内!这一批人给我们的压力特别大,我们国家很多的政策,其实是被这批人裹挟了。我们现在每做一个政策,都面临空前严峻的互联网的舆论压力。

我先讲两个故事啊,现在不讲故事都不行。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肯尼亚。你们都接过电信诈骗电话吧?我就经常接到。一个电话打进来:“小储啊,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啊!”我一听,领导口音都变了,然后我一般跟他讲“等着啊,我明天一定来,咱们约9点。”还有更可笑的电话,说“我是东北黑社会呀”。我说,“哥们儿,你在哪儿培训的,你要装东北黑社会,你得跟我学啊对不对,你这个不正宗。”

但是,有很多人受骗,这里面有很大的一个团伙是台湾人。为什么,因为他们不好抓。这伙人跑到肯尼亚来骗,骗我们很多老百姓,我们怎么办?网上一片叫骂,派人抓啊。怎么派?肯尼亚绝对在大炮的射程之外,抓不到。无人机定点清除,特种部队空降直接把骗子抓了?别,也不至于到这份上。

 

那咋办呢?靠外交啊。我的朋友,一个外交官,化妆成一个出租车司机,跟了一个多月,终于发现了这伙人。你要走法律程序搞不定,为什么?他当地有律师,法官跟他很熟,整个这个国家的法律很复杂,他不认你的证据,怎么办呢?

我们发现一个问题,这伙人入境的时候没有如实交代,就他入境是有问题的。那我们找肯尼亚政府讲,这人入境有问题,你得遣返呢。肯尼亚说那行,那就遣返吧。那么,台湾同胞遣返回哪儿呢?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不要去台北,我们回北京吧。

那伙人刚开始上飞机的时候很嚣张:“怎么样啊,你们把我送回台北,我晚上就回家了,你能把我怎么样啊?”一下飞机一看,T3航站楼。   

第二个故事,一带一路。65个国家,亚非拉,很多都是战乱之地,你没有一兵一卒,你没有军事基地,你没有特种部队作战,你怎么蹚?

美国人跟我开会,直接跟我讲:“你们不行的,我们出动多少人,我们在这里把这里要打成蜂窝了,我们也摆不平这里。阿富汗、巴基斯坦,这些国家错综复杂,政府军、地方武装、部落武装,他们是仇人呢。你们怎么把这三个给统筹起来?你们一定完蛋,这是泥潭。”

2015年再见面,这哥们服了。他跟我讲说:“你们中国人太牛了!”他到巴基斯坦一看,前面走个中国人,后面跟着六个武装人员,全是巴基斯坦人。他就问说:“你们这六个人怎么回事儿,两个政府军,两个地方政府军,两个部落武装,说你们这三伙人不是仇人吗,你们怎么一起保护中国人呢?”

这三伙人说:“第一,中国人来这修桥、修医院、发展经济,我们都受益,他是我们共同的朋友,虽然那两伙人都不是玩意儿,但是中国人还可以。我们保护我们的,我们各自保护我们各自的。第二个原因我跟你讲,你要知道,要是我今天不来,万一中国人出了事,这锅就我背了。对吧,谁不来发生了袭击算谁的。”

所以,美国人很奇怪:你们没有一兵一卒,怎么摆平一带一路的?我说:“政府间合作啊,发动群众啊,全心全意为世界人民服务啊。”他说你们这个不对呀,这能行吗?

我跟他讲:“这个世界是个冰块儿,中国人跟美国人解决这个冰块的方式不一样。美国人干嘛?用大板牙咬,你知道吗。牙齿硬,冰块碎;冰块硬,牙齿碎。对不对?基本就是零和博弈。中国人干嘛?拿舌头舔,知道吗,慢慢给你舔化了,最后轻轻松松把你摆平。”

舌头跟牙齿的故事,是只属于我们民族的智慧。老子讲过,牙齿硬还是舌头硬啊?当然牙齿硬了,可是,你牙齿掉光的时候舌头还在啊,大家想过没有。

今天很多人老想:我们都世界第二了,我们那么客气干吗,现在有些忍脑袋上写着四个字——“必有一战”。中美必有一战,对不对?中日必有一战,干嘛呀?他们不了解中国跟世界的关系,与西方国家跟世界的关系有根本的不同。我们的国家,跟世界从来没有分开过。

所以中国人叫什么,叫天下。大家明白天下是什么含义,天下指的是:你只要接受我的价值观念,你只要接受仁义,你只要接受我们可以有共同的爱,我们可以天下大同的,我们不在意肤色、不在意文化,不在意宗教,我们只是在意最基本的人情伦理,做到这个我们就是朋友。

所以,用“天下精神”来走一带一路,我们走得通;用美国人武装到牙齿,挥舞着大棒的霸道来走一带一路,肯定走不通。这就是我们能行,美国人做不到的原因。

到今天,大家一定要明白:我们每个人都很爱国,在国家上升的时候,自豪感是情不自禁的,真的是情不自禁,但是请你一定要知道,权衡国家的道路是靠头脑,不是靠情绪。

大家想一想: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国人?胸怀天下,心存仁义。我们今天强大了,一个知道在强大的时候自制、克制、忍耐的民族,才是真正值得尊重的民族。什么才叫真正的强者?就是我看着你,默默地说一声“呵呵”,你们明白吗。

我们要做自信的中国人,要做文明的中国人,因为只有自信和文明,我们才是真正的中国人。谢谢大家。

原标题:舌头与牙齿的智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