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流通业洗牌重组在即
09-13 09:31:30 来源:广州日报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负增长数据的背后,却是家居流通行业业绩靓丽的半年报数据:红星美凯龙(HK01528)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富森美(00281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7%,零售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14.61%。业内人士认为,龙头企业业绩逆市上扬,行业洗牌分化重组在即。

h500w350-59b7a0164a84a.jpg

据海关总署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家具出口量增长5.1%,但家具出口金额为41.4亿美元,同比下滑6.2%。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广东家具内销610亿元,同比增长8%,比去年同期10%的增幅减少了2个百分点,远低于2016年以前16.3%的年均增速。

而新公布的7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91.65,环比上升0.02点,同比下降13.55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7月销售额为765.8亿元,环比下降0.98%。

有证券公司的研报称,今年前7个月,家具行业实现主营收入5183.8亿元,同比增长13.00%,近期,由于国内住宅商品房前7个月销售面积增速下滑,市场受家具行业短期景气度的影响。

不过,方正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家居市场需求空间广阔,2010年~2016年国内家居零售市场规模由1.3万亿元增长至2.6万亿元,年复合增速达到12.91%。受益于消费升级、结婚旺季到来、二孩政策实施和城镇化率的提高,未来家居市场具有较大提升潜力。根据Frost & Sullivan预计,未来五年家居零售行业的增长速度将保持稳定,2021年市场规模将有望达到4.4万亿元,2017年~2021年复合增速为11.12%。

流通行业转型势在必行

市场洗牌在即,家居流通行业的转型也势在必行。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集市贸易型、专业批发市场型两种业态,目前家居流通业正处于连锁经营阶段,以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和消费体验升级为核心的“家居流通4.0时代”即将到来:“面对家居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企业的经营方式需要不断地创新, 需要从传统的销售模式向全渠道零售模式转换。”

近日,红星美凯龙推出“鲁班指数”作为设计尖货的评选标准,并提出全场景体验式、线上线下一体化专家服务型销售。同时发起设立国内首支家居商业地产并购基金。有研究报告称,红星美凯龙投资有品牌优势的制造厂商,目前已持有欧派家居4.5%的股权,并侧重投资与大数据相关的智能家居品类和技术,并推出自有的品牌。

方正证券分析师表示,综合考虑,家居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同时受益品牌家居公司上市以及三、四线地产走强等因素,再加上公司线下门店扩张有望加速,从而可带来业绩增长提速(特别是轻资产委管业务)。

部分企业半年报业绩向好

家居流通业龙头企业新公布的业绩令市场看到行业的机会。红星美凯龙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1~6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至50.71亿元人民币,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1.8%至21.56亿元;每股收益0.56元。公告称,营业收入增长稳定主要是由于自有及租赁商场及委管商场相关收入增加,前者是公司开业商场的数量及经营面积增加所致。后者主要是集团从提供商业咨询服务及招商咨询拓展为经营物业业主方的业务并取得新增收入所致。

此外,富森美的业绩公告显示,1~6月实现营业收入6.34亿元,同比增长1.77%,零售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4.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16.72%,零售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2.66%。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亿至5.54亿元,同比变动4.85%至28.23%,零售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2.66%。预测的部分理由来自相应市场租赁和市场服务收入等增加,同时2017年新增委托经营管理收入和购买理财产品带来的投资收益,以及本期较上年同期银行借款利息支出减少所致。

但是,有业内人士仍表示,目前中国家居市场面临严重同质化、效率低下体验差、受互联网冲击信心不足三大困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