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700条鲨鱼的生存之战
05-02 07:26:22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1.jpg

在一个几乎没有月亮的夜晚,Ballesta的团队成员逆着海潮,在法卡拉瓦环礁游着。他们举着照明灯,为Ballesta的拍摄提供充足的光线:鲨鱼正在捕食藏身于珊瑚礁的石斑鱼。

国家地理中文网消息,4年来,水下摄影师Laurent Ballesta总会去法卡拉瓦环礁。在那里,鲨鱼和石斑鱼群不时上演为生存而战的大戏。

Laurent Ballesta肩负着一项使命:大量石斑鱼聚集在法属玻利尼西亚的法卡拉瓦环礁产卵,而他希望能拍到这一画面。 

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任务。Ballesta告诉我们,石斑鱼一年只产卵一次,每次持续约30分钟,时间在6月或7月的一个满月。

一般而言,户外摄影师如果想实地考察一段时间,那要带很多东西,不过不用担心呼吸的空气。

而水下摄影师就不一样了。Ballesta思考了这个问题很多年,终于在2014年,他找到了解决办法。

Ballesta和朋友Jean-Marc Belin经过仔细研究,制订了一套潜水方案,这样他可以在水下20米的地方待上整整24小时,同时把减压时间从20小时缩减到6小时。这种潜水方式还是第一次有人尝试。

这种潜水方案需要仔细校正,保证氧气筒中的气体混合比例正确,也少不了专业潜水队的支持,最关键的是无所畏惧的勇气。

这项活动的意义在于实现了人们长久以来的梦想:在不干扰海洋生命的前提下,观察它们的生活。

夜幕之下,在土阿莫土群岛法卡拉瓦环礁的南部水道,一群灰礁鲨正在捕猎。Laurent Ballesta的团队在潜水时没有配备捕鲨笼和工具,他们共统计到了700条鲨鱼。

一条石斑鱼被鲨鱼死死咬住。Ballesta发现,每当鲨鱼貌似能够大获全胜的时候,它们总会错过猎物,“这种悖论总让我有些激动。我发现鲨鱼并不是我们所以为的杀戮能手。”

保持冷静

2014年,Ballesta终于开始潜水。团队成员会定期来为他的氧气呼吸器充电,并在太阳落山后,承担照明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Ballesta精心制定的策略果然起了作用:他不仅发现了上千条石斑鱼,还有几百条晚上出来觅食的灰礁鲨,“第一年,我们在(鲨鱼)上面潜水,紧张得几乎缩成一团。”

当时没有捕鲨笼和金属鲨鱼服的保护,“我们用了不少时间,才明白自己不会被咬。”

“我们必须有强烈的自信,它们有时力气很大,会擦伤我们,但我们要保持冷静。它们只是把我们当成了障碍,而非猎物。”面对饥饿的鲨鱼,石斑鱼伤痕累累,但它们在生存之战中愈挫愈勇。Ballesta痴迷于这场史诗级的战争,之后的4年里,他每年都会到同一地点潜水。

6.jpg

在决定性的时刻,雌性石斑鱼飞快地冲向海底,拖着一团鱼卵。尾随其后的雄性先给它们受精,其他雄性争相加入。对于这一对石斑鱼而言,不过一瞬。不到一个小时,法卡拉瓦环礁的所有石斑鱼都完成了“传宗接代”

没有仇恨

另一个挑战在于如何在光线不足、洋流瞬息万变的条件下,拍摄这一转瞬而逝的壮观画面。

Ballesta和团队一起设计了一个半圆形的设备,上面固定着一组闪光灯和一个持续照明的束光灯。潜水搭档Cédric Gentil在他上面游着,根据他的拍摄构想来定位光柱。

Ballesta说:“我尽了最大努力去展现这些捕食行为中所蕴含的美和舞蹈艺术。杀戮很吸引人,但是时候让人们感受野生动物之间的和谐相处了。”Ballesta把自己的摄影作品编成了两本一套的《黑暗的700条鲨鱼》(700 Sharks Into the Dark),“野生动物之间没有怜悯,也没有仇恨。”

7.jpg

Ballesta在24小时潜水过程中,拍到了这幅法卡拉瓦环礁的海景。这次的经历成为了他创作作品的灵感:让读者感受自然世界的壮美,“看一看野生动物,你会发现,人类的现实宛若梦境。”

原标题:摄影师潜水3000小时,只为拍到一场生存之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