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崖洞高峰时接待游客达8万多人次 重庆网红景点如何持久“保鲜”
04-30 07:46:2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的桥梁也成为外地游客的观光地。记者 谢智强 摄(本报资料图片)

乘坐长江索道,是外地游客饱览重庆美景的绝佳体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郑宇摄)  

最近,在抖音上走红的重庆大量网红景点再次成为焦点。穿楼而过的轻轨、《千与千寻》现实版洪崖洞、空中巴士长江索道……“3D魔幻城”吸引着海量游客前来打卡。

携程、百度地图联合发布的《2018五一小长假旅游出行预测报告》预测,依据热搜和订单大数据,重庆旅游人气高居全国前十强。马蜂窝旅游网、墨迹天气联合发布《2018五一出行趋势报告》也显示,洪崖洞一举冲到榜单第二位置,热度仅次于故宫。

网红这个词一方面代表着受欢迎,一方面似乎预示着昙花一现。

在全域旅游新时代,网红景点如何持久“保鲜”?又怎样“珍珠串成项链”?

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互联网带红重庆景点

长江索道,全长1166米,最大载客量80人,原本只是连接渝中和南岸的一个交通工具。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重庆城市交通条件改善,长江、嘉陵江上多座桥梁建成投运,索道客流急剧下滑,面临拆除危机。

但转机随后而来,当长江索道成为《疯狂的石头》、《极限挑战》、《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多部影视剧和娱乐节目取景地后,长江索道不再只是交通公具,已变成全国的网红景区。节假日高峰,大量游客宁肯排两三小时队,也要亲身体验。现在年接待游客突破430多万人次,跻身国家4A景区。

轻轨李子坝站将站台与楼房融合,2004年建成投运后,“穿楼轻轨”迅速蹿红网络,成为火爆全国的网红景点,还登上《每日邮报》、《镜报》、《每日电讯报》等海外媒体的版面,被外国网友称为“极像迪斯尼的当代度假村”。

据在李子坝正街开店的陈先生介绍,每天这里都有上千游客慕名而来,拍照、录视频、发朋友圈。

除了交通设施,重庆山水交错的城市格局,还催生了众多网红街区,成为旅游人气的“收割机”。如磁器口年接待游客量已突破1000万人次,洪崖洞高峰时单日接待游客达8万多人次,鹅岭二厂成文艺青年聚集地等。

爆红秘诀:特色产品+文化植入

网红景区异军突起,让人艳羡不已。那么,它为何发展得如火如荼呢?

分析人士指出,其成功秘诀,在于特色产品的打造,以及本地文化内涵的开掘和多元文化元素的植入。当前,旅游已从精英消费过渡到大众消费,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渐成新常态,人们在目的地选择上更多元化和个性化,即从传统“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向“商、养、学、闲、情、奇”新旅游六要素拓展。

携程网一份调查数据就显示,80后和90后年轻人群已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在旅游产品选择上,“慢节奏”和“个性化”是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近80%定制游订单都强调这一点,包括不要景点太多、不能早起晚睡、避开人多的景点等。其中,18岁—29岁的游客选择人文类景区最多,30岁—39岁的游客选择主题乐园类景区最多。

洪崖洞项目,当年有11家企业参与竞标,大多是房地产企业。小天鹅集团凭借巴渝文化的挖掘、商业管理、地产开发并重的理念,获得招标方认可,拿下该项目。为把具有巴渝特色的吊脚楼风貌完美呈现出来,设计方案做了近万次修改,最终成功打造出一个《千与千寻》般梦幻世界,成为全国网红,540户商家年营业额超过2亿元。

在一片荒芜中“无中生有”的两江国际影视城,对重庆近代建筑,进行抽象化分析,提炼其中的文化符号,最大限度还原当时的生活环境和历史风貌,复建了邹容路、民权路等历史街区,以及重庆独特的吊脚楼、水码头、老城门等景观。2017年元旦,二次开街以来,游客量已突破700万人次,成功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享誉全国的网红打卡地。

网红景点如何持久“保鲜”

网络热点来得快散得也快,如何才能让一个网红景点持久“保鲜”呢?

“网络热度并不能让一个景区长红不衰,只有坚持后续开发才能留住游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表示,“被网红”之后,景区想要“保鲜”还要靠“养”,需完善相应配套设施,提高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跟上时代的节奏宣传营销等。

围绕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不仅是促进旅游业发展阶段演进、实现旅游业发展战略提升的新路径,也是网红景点持久“保鲜”的重要依托。

今年我市以全域旅游为牵引,把做强“大都市”旅游目的地列为重点工作之一,以“一岛两江四岸四山”为核心,突出“山水都市·魅力之城”主题,依托机场、铁路、水运、轻轨、公交等为纽带,串联整合都市旅游景区及要素,挖掘和利用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等城市多元文化,突出山水都市、巴渝古都、不夜之城、温泉之都、购物之都、会展之都、火锅之都、世界桥梁博物馆等旅游特色,提升“山城”“江城”“不夜城”和“五方十泉”品质,打造山水重庆都市风情全域旅游城。

渝中区就正在依托母城记忆,悠久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貌,强化鹅岭二厂、轻轨李子坝站等网红景点与李子坝抗战遗址文化公园等景区的联动,打造大鹅岭片区旅游文化景观带,使网红景点串联起来。

南岸区开通长江索道观光巴士,从长江索道南站起,途经南滨路风光带,止于两江汇观景台(长嘉汇购物公园),把南滨路各大网红景点联结起来。

重庆日报记者 韩毅

原标题:当旅游遇上互联网——网红景点:如何避免昙花一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