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就是这么聪明!无论你难过或者伤心,汪星人都能读懂你的情绪
05-01 11:31:31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1.jpg

面对镜头时,柯基犬Rusty还不忘吐着舌头卖萌

国家地理中文网消息,最近一项研究显示,狗的直觉比我们之前以为的更强烈。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爱犬仿佛知道你的情绪似的,总能在第一时间抚慰你的心灵。那么,事实的真相是怎样的呢?

新实验发现,狗会根据人或狗的面部表情和声音,判断他们是高兴还是生气。

这项研究旨在探索人与狗之间的情感联系,研究结果发表在《生物学通讯》杂志上。

研究负责人Natalia de Souza Albuquerque是巴西圣保罗大学实验心理学的博士生,她表示:“我们以前并不清楚狗……能否在某种程度上了解快乐的面部表情是积极的,负面的面部表情是消极的。”

在这次研究中,Albuquerque及其团队从英格兰的林肯市招募了17只宠物犬,并在实验室里进行了两轮实验。

关于狗的实验

在第一轮实验中,每只狗的面前放有两个屏幕,显示着狗或人的脸,脸上带有高兴或生气的表情。接着,这些画面会搭配各种声音,比如顽皮或好斗的狗叫声、陌生的语言表达(巴西葡萄牙语)。对人类来说,这些声音包含着高兴或生气的语调。

当人和狗的画面和声音是相互匹配时,即狗的开心的面部表情配上欢快的狗叫,实验中的狗看屏幕的时间会比声画不匹配更长一些。

这种关注提供了一种可能:狗识别出了情感。

另一方面,在听到中性的声音时,狗变的兴趣缺缺,环顾房间内的情形,不看屏幕。这说明狗正确地察觉到缺乏情感。

聪明的小狗

根据Albuquerque的说法,狗把情感与人和狗联系起来的能力,既不是本能,也不是后天习得的行为,而是认知能力的标志。

她说:“狗需要从声音中提取信息,再把这个信息与画面联系起来,这牵涉到非常复杂的心理机制。”

研究团队发现,狗更擅长识别同类的情绪,而非人类的。

“这很有意思。”Albuquerque说:“因为我们有理由认为,狗已经有能力(与人类情感连结),并利用、开发这一点,和人类互动。”

事实上,人类和狗一起生活已经有约3万年的历史。在这段时间里,进化为狗带来了种种技能:了解主人的需求、读懂主人的情绪。

拨动心弦

接下来,Albuquerque计划研究狗的情绪反应,以及它们如何运用自己对情感的理解,来与人类互动。

比如,科学家们已经在研究狗如何了解主人,从而受宠以获得最大收益。

去年10月的一项研究表明,狗在望着人类的眼睛时,会用经典的“忧伤的小狗脸”表情(抬高眉心处的眉毛,让眼睛看起来更大一些,更像无辜的婴儿)。没错,巴吉度猎犬摆出了经典的“忧伤的小狗脸”。

2.jpg

Albuquerque说:“它们非常适应人类和人类的情感世界。”

这只带有拉布拉多犬血统的混血狗对镜头充满了好奇。

3.jpg

巴吉度猎犬和蓝色赫勒犬的混血对着镜头,乐不可支。

4.jpg

秋田犬和比特犬的混血似乎对自己的身份有些不确定。

5.jpg

巧克力色的拉布拉多寻回犬憨态可掬。

6.jpg

两个月大的比特犬混血俨然一位绅士。

7.jpg

这只万能梗似乎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8.jpg

三个月大的吉娃娃看上去灵气十足。

9.jpg

黄色的拉布拉多寻回犬直直地望着你,就问你心不心动!

10.jpg

原标题:无论你难过或者伤心,汪星人都能读懂你的情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