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评“抗日神剧”:别让“神剧”消费抗战史
05-02 06:07:59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抗战题材影视剧创作的目的,在于通过生动的艺术语言,再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从而增进观众的历史认知和民族情感

最近几年,“抗日神剧”持续引发中国网友的关注与批评。发射出去的子弹能拐弯并轻易击中敌人;背景明明是1937年,却已经开始用红外线激光检查入侵者,用蓝光认证活体……类似这样的雷人桥段,不仅不合常理、不合史实,同时解构了严肃的抗战记忆。

“抗日神剧”为何层出不穷?这其中可能确有一些是因为创作人员对历史认识不清、积淀不够等造成的“无心之失”,但大部分可能还是为了吸引眼球。抗战题材电视剧有着广泛的观众基础,这一方面使得这一类型的电视剧数量不断增多,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带来创作同质化的问题。为了增加看点、博取眼球,在同题材剧作中取得更高收视率,于是脑洞大开,不顾事实地加料,甚至将抗战剧变成搞笑剧、言情剧、玄幻剧,就成了一些制片方的选择。如此种种,也就使部分抗日题材电视剧出现过度娱乐化的现象。

抗战题材影视剧创作的目的,在于通过生动的艺术语言,再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从而增进观众的历史认知和民族情感。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顾常识地为我们的抗战增加各种“神技能”“超能力”,那些网文套路的“开挂”“逆袭”故事,并不适合移植到抗战题材的电视剧中,因为这虽然可能为观者带来一时的娱乐效果,但其实是消解了严肃残酷的历史,也矮化了我们曾经的奉献和牺牲。我们不能以历史为戏说对象,来消费历史、娱乐历史,这只会让真正的抗战历史被淡化、被遗忘,甚至被扭曲。

今天我们批评“抗日神剧”,并不是说影视剧创作不能有适当的想象。相反,观众需要审美,也需要英雄。我们应该为各种类型的艺术创作提供更开放的生存土壤,让认认真真做喜剧片的人带给观众有价值的快乐,让有英雄情结的人也能创造出我们的“抗战大片”,这些都是必要的。我们反对的,是披着严肃历史的外衣而行低俗化、娱乐化之实。

今天,整个社会尊重历史、守护历史的观念都在不断增强。希望这样的改变,能带动抗战题材影视剧的创作走上更加优质化的道路。这需要严把审核关,严把创作关,同时也需要作为观众的我们,提高甄别能力,严把选择关。只有如此,才会推动相关影视剧创作迈向更高水准。

原标题:别让“神剧”消费抗战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