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让游客更舒心?多方提建议:建预警机制 打造专用观景平台
05-02 07:0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02071027_副本.jpg

重庆长江索道穿行在居民楼与东水门大桥间。

downLoad-20180502071037_副本.jpg

重庆火锅也是外地游客的最爱。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鞠芝勤 摄

A 业内人士建议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晓龙:

通过大数据,节假日前预警

要解决旅游飘红带来的比如人流过多等相关问题,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晓龙认为,节假日应建预警机制。

马晓龙认为,重庆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无论是城乡的二元化结构,还是整个旅游产品,都向着中等、小资的价值体系在构建。它的体量和经济发展程度决定了重庆的旅游产品供给主要面向大众休闲的需求,市场的火爆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旅游业的发展,必然需要相关硬件软件的配套。“旅游接待方面的短板在每一个城市发展期间都会遇到,这是旅游需求大于供给导致的必然结果。”马晓龙分析,这就要求政府在旅游蓬勃发展的情况下,积极发挥宏观治理的作用:前期预警机制需要更加完善。

首先,通过大数据能在节前预估到今年的热点城市,或者今年全市大概会接待多少游客量,预警机制就能够把信息及时传递给游客。

其次,机构管理部门掌握了信息后,应该针对游客的预警变化做出实时处理。同时把旅游部门的工作分解到公安工商等多个部门。从而在节假日实现更好的城市管理。

洪崖洞人流暴增,也造成了堵车等诸多问题。对此,马晓龙认为,如果老城区已经变成了游客聚集的区域,那城市管理者需要一定机制疏离城市的某些功能。

马晓龙说,首先是尝试将老城区的生产和居住功能转化为旅游功能,比如通过老城区的改造,把老城区部分居民迁出去,疏散人口。第二通过技术方式来解决,比如将部分车行道换成步行道或者单行道。

但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解决方式都只是技术上的解决,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本地居民在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要承担对自己生活带来的干扰。

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

建造专用观景平台 为游客打造最佳合影点

千厮门大桥成了洪崖洞的观景区、李子坝滨江路成了轻轨的观景区……

重庆火了之后,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让不少人感叹不已。究竟重庆未来的都市游应该怎么办?

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建议,为热门景点建设专用观景平台,是未来重庆都市旅游的重中之重。

随着重庆越来越多地走上大银幕,重庆的长江索道、穿楼而过的轻轨、灯火辉煌的洪崖洞,甚至盘旋的立交桥、四通八达的高架桥……都已经成为了热门景点。

可是,面对众多的热门景点,游客们既兴奋又不无遗憾,“对于来重庆的游客来说,他们都希望不只是能够体验这些重庆独有的交通设施,还能近距离和它们合个影。”罗兹柏说。

罗兹柏建议,我市可以在增设观景平台的地方,专门为游客打造最佳“合影点”。

比如穿楼而过的轻轨,就可以在轨道附近的高点开辟场地,供游客在乘坐感受后,还能专门停下来拍拍照片,录录视频。

“这不仅会大大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也是重庆对外宣传自己的新平台。”

B 热门景区举措

洪崖洞:鼓励游客“错峰游”

洪崖洞景区近年来客流激增。景区最大承载量为每天52500人次,但节假日客流单日达到过6万人次,高峰达到过8万人次。

昨日,洪崖洞景区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奇表示,景区主要在交通、保洁、安全三个方面面临“困惑”。而要解决这些困惑,不仅需要各方参与,也需要更大的资本投入。

张奇说,为了迎接这次“五一”大考,景区作了很多准备,比如投资20万元安装了水马、不锈钢栏杆等用于引导游客,景区的20名保安不仅全员上岗,还请了30名保安在各个关口点位保障游客安全,以及新增了第三卫生间等等。但今年五一节洪崖洞景区客流超限,管理难免力不从心。

比如在交通方面,洪崖洞12台电梯、16台扶梯已经无法满足客流,客流增多也给保洁、设施设备的运维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针对今年“五一”大考,渝中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洪崖洞、长江索道等网红景点,将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游客“错峰游”“全域游”,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升级。

该负责人表示,渝中区旅游资源丰富,将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文商旅城的深度融合,将渝中区重点打造的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特色老社区等旅游项目逐步推向市场,形成特色产品,彰显“山城游、文化游、都市游”的魅力。

此外,在加强节假日期间管理和安全方面,要提前做好预案,必要时通过限流、交通管控等措施,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

长江索道:首次探索预约购票

今年“五一”假期,长江索道景区首次在节假日尝试推出预约购票服务。游客可提前一天,预订次日的套票。预约成功后,游客坐长江索道就不用排队。

因为是首次探索,所以长江索道景区并没有进行宣传。但仍然有不少游客,通过关注“重庆索道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体验到了预约购票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预约购票的过程很简单。游客在微信公众号中的“微服务”选择“预约购票”,就可以预约购买次日规定时间内的长江索道往返套票。

套票包含了长江索道单程门票、一杯饮品、索道讲解服务,以及往返观光巴士车票。每日24:00前,游客可预订次日10:00-20:00点10个时段(每1小时2个班次)的预约套票(每小时限额60张,售完即止),逾期、逾时自行作废,票款不予退还。

预约套票采取实名制(本人有效身份证),一部手机限预订一票。预订成功后不可退票、不可改期、不可转让。

预约套票无须在排队通道排队,游客可凭本人有效证件和手机在预定时段经工作人员验证后进入预约区等待,随后由讲解员统一带队前往站台与其他游客同乘索道。

从“五一”假期探索节假日预约购票的情况来看,游客体验后的反响都很好。接下来,长江索道景区将进一步完善预约购票的流程,让游客有更加舒适的体验。

长江索道景区还将借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加快推进智慧旅游景区建设,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

我们这样做 游客更舒心

这个“五一节”,重庆游客暴增,这给城市建设提出了不少问题。

比如,洪崖洞基础设施无法满足急剧增长的游客、长江索道排长队。

同时,对重庆人来说,游客增多,也导致了堵车、城市管理等诸多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解决?

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和景区管理者,一起听听他们的意见。

1节假日建立预警机制。

通过大数据能预估热点城市及游客量,提前将信息告知游客。

2游客聚集的老城区应疏离部分城市功能。

如尝试将老城区的生产和居住功能转化为旅游功能。

3为游客建造专用观景平台。

让游客不仅能够体验这些重庆独有的交通设施,还能近距离和它们合个影。

4鼓励游客“错峰游”“全域游”。

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文商旅城的深度融合,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升级。

5推预约购票服务,坐长江索道不用排队。

今年五一节,长江索道景区首次推行,游客体验后的反响都很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吕泓霖 刘波 李晟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