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零关税给患者带来更多希望
05-01 07:22:47 来源:钱江晚报

陆勇当年被抓时的报道。央视截图

钱江晚报消息,“零关税”这三个字,无疑是被称为国内“抗癌药代购第一人”的陆勇以及他身边的癌症群体成员们最为关注的。

陆勇说,这将为很多癌症患者带来新希望。

“抗癌群体更关心的是,他们实际需要付出多少钱。”陆勇说。

“过来人”陆勇的自救和被抓

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429万,平均每天1万多人被确诊为癌症,他们中的很多人将面临艰苦的、不能中断的漫长治疗。

作为慢粒白血病患者,陆勇和他的病友大概还算是幸运的,因为从2014年开始,他们已经不必像过去那样为药价发愁了。

“坦白说,对于我们这样的慢粒白血病患者,已经不太受这项政策的影响了。”如今,陆勇还在从印度购买日常所需的药物,每年花费约3000多元。

他还记得,2002年,他被查出癌症,并开始接受治疗,直到2004年,他花在一种叫格列卫的进口药上的钱,每月至少2万多元,这让原本家境不错的他,日子很快捉襟见肘。

正是在2004年,陆勇获悉印度有一种廉价但有效的格列卫仿制药,一年的花费不过几万元。

巨大的价差,是他开始自救、分享购买渠道以及后来帮病友代购这种仿制药的起因。

为了给印度的药品公司汇款,陆勇网购了3张信用卡。其中一张给印度公司作为收款账户,另两张因无法激活被丢弃。

麻烦还是来了,2013年8月下旬,湖南省沅江市公安局在查办一网络银行卡贩卖团伙时,将曾购买信用卡的陆勇抓获。

2014年3月19日,陆勇被取保候审。7月21日,沅江市检察院以“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和“销售假药罪”对陆勇提起公诉。

面临牢狱之灾的陆勇,很快成为了新闻人物,他被媒体称为“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特别是2014年湖南沅江检察机关起诉陆勇后,300多名白血病病友还联名写信,请求司法机关对他免予刑事处罚。

而在陆勇被抓的2014年,他代购的这种药,已经降到两百多元一盒。

在被关在看守所117天后,2015年1月27日,沅江市人民检察院撤回起诉,两天后,陆勇重获自由。

对于这段经历,陆勇现在并不愿多提,他说,“人嘛,总是想活下去的。”

今年4月起,有关进口抗癌药物零关税的消息,一下子成为了抱团取暖的抗癌群体中,最热的话题。

陆勇说,零关税,将给抗癌群体带来更多的希望和机会。

新华社资料图

多少家庭因为治病最终不得不卖掉房子

和陆勇一样,对此抱有积极态度的,还有北京新阳光基金会秘书长刘正琛,他因患白血病而创立了这个基金,致力于帮助癌症患者。

在他看来,零关税,将帮助癌症患者获得更多更好的抗癌药物。

据介绍,因药品种类、是否享受最惠国待遇等影响,此前我国对进口药品征收的关税税率不同,低的2%,高的8%,其实并不高。

但相对于价格,患者更关心是否进医保,因为这关系到患者自己要掏多少钱。

刘正琛对此感触也很深,他曾遇到一个病患,用的进口抗癌药关税也很低,但不进医保,费用依然很高,这个家庭不得不考虑卖掉房子。

这种因为患病卖房子的事,比比皆是。

“目前国内慢粒白血病患者中,九成是吃伊马替尼这种药,国产药和仿制药也都上市了,并且进了医保。”陆勇举例,他所在的江苏无锡,如果病人符合年收入不超过12万、无二套房、无20万以上车辆等条件的话,药物价格可以享受政府援助,即药物买三送九,总价7.2万元,省医保再报销75%,换算下来就是一年不到两万的药费。但不符合条件的,依旧要掏7.2万元一年。

他说,一年7万多,长久下来,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撑得下去的。

据介绍,零关税新政策中,还将进口抗癌药物的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

陆勇解释,这大大缩短了进口抗癌药原来60天的批准时间,对急于用药的病患是好事。

刘正琛坦言,零关税之外,关键还是看这些进口药的价格能不能降下来,以及进口抗癌药有多少能进医保。

“抗癌药马拉松”还是要靠自己跑

记者了解到,不少癌症病人在难以获得处于专利期的进口药时,会把目光转向印度的仿制药。很多抗癌者都会疑问:印度都能仿制,我们仿制不出来吗?

陆勇和刘正琛告诉记者,这首先是进口药品是否处于专利期的问题。如果处于专利期,除非得到授权,否则就不能被仿制。但因为印度加入WTO比中国晚好几年,有的药是进入WTO之前就仿制了,并且有针对仿制药的共性技术和研发机制平台。

另一方面,印度政府援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的一条,即疾病影响到很多人生命的话,是可以强制授权仿制的,印度国内亦有这样的政策,“有个案例,拜尔公司有一种抗直肠癌的药每月5000美元,印度就跟对方谈降价。谈判无果,印度就让国内公司仿制了这种药,仿制完后。这种药售价才200美元。”但刘正琛也指出,印度的这种方式并不是不尊重专利,而是会在200美元中提取百分之五作为专利费给拜尔公司的。

“我们目前还是缺乏评估药物经济学的科学透明的工具和决策平台。”刘正琛介绍,国际上这叫卫生技术评估,只有将评估和决策结合到一起,才能使病患受益,“目前广东河源和青海在做试点。”

“一些抗癌靶向药的价格还会越来越贵,因为研发成本贵。”陆勇和刘正琛都认为,我们国家不能光靠买和谈,更重要的还是要自主研发,这样才能不受制于人。

实际上,陆勇和刘正琛说的这些,国家层面也一直在推进。

刘正琛说,“抗癌药的研发就像马拉松,还是要靠自主研发,靠自己往前跑,才是关键。”

原标题:还记得“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