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多火?游客经历告诉你:等3小时看亮灯,排2小时坐索道
05-02 06:45: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02064745_副本.jpg

长江索道景区讲解员刘佳与游客进行互动问答游戏。 重庆索道公司供图

downLoad-20180502064722_副本.jpg

夜晚的洪崖洞依然人气火爆。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

景点:洪崖洞吊脚楼,3天接待游客14.2万人次

洪崖洞夜景真的很美

这是其它城市没有的

为了看洪崖洞的夜景,从北京来重庆的游客刘华容,下了飞机扔了行李就直扑洪崖洞。

“我早就听说人多,所以想提前在那附近逛逛,以方便晚上看夜景。”可让刘华容没想到的是,游客数量超出了他的想象,“我至今都无比庆幸自己是选择的轻轨赶往洪崖洞,要是坐出租车,估计几个小时都到不了。”

下午三点,刘华容赶到景区,可看到千厮门大桥上已开始聚集的游客,他再也不敢去逛了。“大桥的栏杆上,早就趴满了等待看夜景的游客,我一看,只能就近找了个人行道护栏坐下来等。”

坐着和朋友一边聊天一边看重庆的蓝天白云,刘华容说,年轻人居多的景区里,很快全国各地来的游客混熟了,“大家相互交流旅行经历打发时间。”

下午5点,游客已经让千厮门大桥的人行道水泄不通了。“我抬头看了看通往景区的人行道,密密麻麻也全都是人。”

晚上6点,洪崖洞的灯光慢慢亮起。

“洪崖洞亮灯的一瞬间,游客们爆发出了一片欢呼声。”

虽然当时夜色还没笼罩山城,但此起彼伏的闪光灯已经在人群中亮起。

“我立马不敢坐着等了,只能站起来排在人群后方,等待前面的人看完、拍完后,能够挤到大桥栏杆边上看个仔细。”

虽然等了好几个小时,刘华容仍然觉得非常值得,“洪崖洞的夜景真的很美,这种美是我在其它城市都没有看到过的。”

来自市旅发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洪崖洞景区三天时间里共接待游客14.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游客数量翻了一番。

而洪崖洞所在的渝中区,因为景点密集,三天吸引了300多万人次游客,300多万人次游客逛一个渝中区就花掉了8.32亿元。

景点:长江索道,3天接待游客约4.6万人次

不只是为坐一次长江索道

而是深入感受山水之城魅力

长江索道景区讲解员刘佳在景区工作3年,在这个五一假期深刻感受到了什么叫“人气火爆”。在刘佳看来,游客排队两小时,不只是为了坐一次长江索道。

刘佳是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妹儿。从曾经的交通工具到现在的4A级旅游景区,刘佳和每个重庆人一样,见证着长江索道的发展变化。

2015年,刘佳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长江索道景区的一名讲解员。也就是这一年,长江索道的单日客流首次突破1.2万人次。之后,长江索道的单日客流量屡创新高,并在去年国庆节突破1.9万人次。

刘佳说,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长江索道并不是突然走红的,而是有一定的积累。

由于游客越来越多,长江索道新华路站外排队的游客队伍也越来越长。

“我刚参加工作时,节假日游客排队一般在一小时左右。现在游客有时候要排队2小时。”刘佳说,为了让游客在排队时也有耍事,景区设计了不少互动环节。

比如,景区在新华路站外的排队区域设计了问答互动游戏,每天开展30次与游客的互动问题。“问的主要都是与长江索道有关,或和重庆旅游有关的问题。游客答对了问题,会获赠景区提供的纪念品。”

这个“五一”假期,景区还开通了现场的微信互动游戏,有抢红包、手机摇一摇等,每天都有15次现场微信互动游戏,每次都有超过100名游客参加。

游客为什么愿意排队两小时,坐一次长江索道?刘佳说,很多游客排队坐长江索道,不只是为了坐一次长江索道,而是希望通过乘坐长江索道,更深入地感受重庆独特的城市风貌与文化。

刘佳说,对很多游客来说,乘坐长江索道过江,是一种“独一无二”的体验。而在他们乘坐长江索道的同时,也欣赏到了重庆的两岸风光,看到了山水之城的魅力所在。

景点:李子坝轻轨穿楼,每天有一两万人来此游玩

为了轻轨穿楼的几秒钟

有人将旅游首站选在这里

轨道2号线李子坝站,是今年重庆主城较火的“景点”之一,这个有别于传统景区的景点,凭借便利的交通条件,正被不少外地来渝游客设为旅游首站。

今年26岁的杨诚来自浙江台州,这个五一小长假,他带着女朋友来重庆旅游。

4月29日一下飞机,就直接乘坐轨道交通来到李子坝站。“在旅游之前,我们就做好了功课,路线全都设计好了。”

为何会将李子坝站作为来重庆旅游的首站?杨诚说,一方面是考虑到交通方便,从机场乘坐轨道交通换乘一次就可以直达,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轻轨穿楼”太特别,“在网上特别火。”

早在一年多前,杨诚就在网上看见了“轻轨穿楼”的新闻,和不少外地游客一样,他同样对这样的场景觉得有些好奇——先有轨道还是先有楼房,如何做到互不影响,这些问题除了网上给予的解答,唯有现场看看才能消除疑惑。

“我们当时到的时候,就发现路边人行道上有上百人。”

杨诚说,听口音可以发现他们当中都是外地人,当轨道列车驶来准备穿楼而过时,游客纷纷举起手机拍摄。

当时,杨诚也录了一段“轻轨穿楼”的视频发在朋友圈里,引来了不少点赞。

去年国庆黄金周,本报曾对“轻轨穿楼”引发游客关注的情况进行过报道。

随着某短视频社交APP的火爆,“轻轨穿楼”也变得越来越火。最直观的体现就在于游客人数的大幅增加。相较于去年国庆黄金周每天最多千人来此“打卡”,如今则是一个小时就能达成这个小目标。据附近一饮品店的店主称,五一小长假的前两天,每天基本上有一两万人来此游玩。“确实很意外,实在不明白这有什么好拍的。”

在李子坝站内,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售票窗口处排起了长队。一保安告诉记者,每天还会有旅行团乘坐2号线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看一下2号线列车穿楼而过的场景。

渝中交巡警王福波:

一晚上要指路200多次 下班时嗓子说不出话来

downLoad-20180502064951_副本.jpg

△王福波在洪崖洞景区沿线疏导交通。

五一期间,全市交巡警每日出动警力8800余人次、警车800余辆次,2526个路面勤务岗点和143个执法服务站全员上岗。即使如此,交巡警们还是忙得不可开交。

昨天下午6点不到,渝中区交巡警支队机动大队骁骑民警王福波就带领2名协警在景区正大门沿线疏导交通,保证游客秩序正常。

“请问到长江索道怎么走?”

“麻烦问一下,解放碑在哪边?”

“哪里可以上桥哦?”

面对几乎不间断的游客问询,王福波早就习以为常,一边打着手势指挥过往车辆迅速通过,一边大声回答着前来问路的游客。时不时还要招呼一下跨过人行道隔栏站在马路上拍照的人群注意安全。

“手不停、脚不停、话还不能停,这就是我的劳动节。”王福波笑称,五一期间,他每晚几乎都要给这里的游客指路,粗略统计,一晚上至少指路200多次。“每逢节假日来洪崖洞景区执勤,我都事先吃点润喉药,可凌晨下班时,嗓子几乎还是哑得说不出话来。”

洪崖洞清洁工谢阿姨:

清扫一段150米长的路 一个来回她用了1小时

40多岁的谢阿姨是四川邻水人,来重庆工作12年了。“从到重庆开始,我就在洪崖洞周边当清洁工。”

谢阿姨说在沧白路上走了12年,天天都经过洪崖洞,“4月29日晚上,是我见过人最多的一天!”

傍晚5点半过一点,来洪崖洞看夜景的外地游客就多了起来。起初,谢阿姨和往常一样,注视着是否有游客乱丢垃圾。“其实每逢节假日,洪崖洞都有很多游客,但今年人特别多。”过了晚上9点,沧白路上车辆已无法通行了,因为游客都走上了马路。

平时,谢阿姨在这段大约150米的路上,清扫一个来回最多花半个小时。而当晚,她完全是在人群里挤着过去的。游客们都拿着手机拍照录视频,谢阿姨则拿着扫帚提醒大家让一让。这段路,她挤了1个小时才走了一个来回,累得一身大汗。

当晚,待游客们散去后,谢阿姨和同事再次把街道清理干净,才下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刘波 王梓涵 吕泓霖 景然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