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未来高铁时速或超1000公里 全球首次引入真空管道
05-01 12:01:38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如今,中国的高铁已经跑在了世界的最前面。下一代革命性的技术研发,中国科学家也没有丝毫松懈,四川成都的工程师们正准备用磁悬浮列车,来改变世界轨道交通的未来。

未来高铁 时速有望超1000公里 

没有最快,只有更快。前沿科技,拼的就是要比别人快。

这个跟玩具一样的模型,利用的是同极相对的两块磁铁互相排斥的原理。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副教授邓自刚团队,搭建了全球第一个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悬浮列车环形实验线平台。载重1吨时,列车能稳定地悬浮地面20毫米以上,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行驶。这项技术可将列车理论时速提高到1000公里以上。

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磁悬浮技术起步晚了六十年。1986年,高温超导材料被发现,西南交大第一代研究人员抓住了机会,验证了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可行性。不过,从可行到实现,却并不容易。

邓自刚教授:最困难的就是得到别人的认可,因为你做的是一个前沿性的东西,有很多置疑。

自主创新 全球首次引入真空管道

更严峻的挑战是技术和材料的空白。

总长45米的环形平台,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初期建造时涉及高温超导材料、永磁轨道、驱动等十几个子系统,实验室和生产厂家一一对接提出生产要求进行研制。

为降低阻力,邓自刚团队还将高温超导磁悬浮和真空管道相结合,这当时在全球还是第一次。

时不我待 国际竞争激烈 

目前,多国都在加紧磁悬浮列车研制。日本在做低温超导磁悬浮车的商业运行线,美国正在研制每小时1000公里的超级高铁。邓自刚说,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每一天他都很着急。

邓自刚教授这种国际的竞争,逼着我们必须要加快脚步。

原标题:没有最快,只有更快!未来高铁时速或超1000公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