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最全“吃药忌口清单”来了!小心这些食物和药一起吃会伤身
05-02 07:16: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吃药,一般我们去看病,医生开完药后往往会叮嘱要忌口,不能吃辛辣、油腻、生冷、黏滑、腥膻等。很多人往往会满脸疑惑,不知道为何要忌口,也不知道哪些食物不能和药物同时食用。

1.jpg

吃药为何要忌口

忌口的主要原因在于有些食物和药物相互作用可增强药物的效力,或有些会阻碍药物的吸收,而有的甚至可导致严重的后果。因此,吃药时忌口并非多余。

2.jpg

这些食物不能与药物同食

钙片与菠菜

3.jpg

小时候我们都看过动画片《大力水手》,每次大力水手要吃一罐菠菜才能展现神力。菠菜虽好,但是,吃钙片的时候尽量不要吃菠菜,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钾,进入体内后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

大家切记,在服用钙片前后2个小时内不要吃菠菜,同时补钙的最佳时机是在晚上入睡前。

止泻药与牛奶

4.jpg

腹泻的时候,有些人可能喜欢先喝点止泻药,再喝点牛奶暖暖胃。

然而,喝过止泻药后再喝牛奶,不仅会降低其药效,有时候牛奶中的乳糖还会加重腹泻,尤其是乳糖不耐受者,一定要对牛奶Say No。

降压药与西柚、盐

5.jpg

西柚中含有一种柚皮素,会影响肝脏中某种酶的功能,影响某些降压药的药效。

而食盐摄入过多也会影响降压药、心脏类药物、肾脏疾病药物的药效。这是因为食盐中的钠,能使血管收缩,并能影响血管的通透性,使小血管壁水肿,增加血液流动的阻力,妨碍肾脏的排泄功能,引起血压升高和水的潴留,加重肾脏病、心脏病等病人的病情。

因此,当病人服用这类药物时,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改用低盐清淡饮食,以避免高盐饮食影响药物治疗,乃至病情加重。

当然啦,降压药种类繁多,具体禁忌要一定谨听医嘱。

阿司匹林、黄连素与茶

6.jpg

很多人为图方便常常用茶水送服药物,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茶水中的鞣质进入体内后会分解成鞣酸,与某些药物结合生成难以吸收的物质,从而降低药效,比如黄连素。

此外,在服用抗生素,强心药物,阿司匹林,生物酶类助消化药,含铁、锌、钙的药物等药时,也要忌口茶叶,多喝温水吧。

抗生素与果汁、油、茶、醋

7.jpg

有些美少女们喜欢每天喝果汁来补充维生素C,这是一个好习惯。但是,在服用某些抗生素期间,先暂停一下吧。

服用抗生素时喝酸性饮料,如果汁、可乐,以及吃酸味水果,会降低药物溶解度,并伤害肾脏,影响排尿。

此外,医生给我们开药时,常常会说“清淡饮食”,这里还有一个对药物影响比较大的——油。

有实验表明,食物中的油脂能降低某些抗生素的药效,比如油脂能使四环素、强力霉素分别降低药效50%和20%。因此,服上述药物时忌与油同服或在服药期间宜吃少含油食物。

另外,前面也提到了,抗生素还不宜与茶水相结合。而像红霉素、庆大霉素等弱碱性的抗生素,要忌醋,因为药物在酸性环境下容易降解或不易溶解,影响吸收。

感冒药与蜂蜜

8.jpg

有时候在电视上看到有些家长会给小朋友用蜂蜜水喂药,真的好想冲进屏幕喊暂停。像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西药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减弱退烧作用。

同理,凡是含蜂蜜的中成药,如止咳糖浆、川贝枇杷膏等,都不宜和上述感冒药同时服用。

中药与白萝卜

9.jpg

气弱体虚的人有时候会服用一些滋补益气类的中药,记住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吃白萝卜,不然苦得让人哭出来的中药就白喝了。

虽然白萝卜是“小人参”,但是,也有消食破气的功效,会降低补药的效果,就像破掉的轮胎一样,一边充气一边放气永远也满不了。同样,在吃中药丸或者中成药的时候,也别忘了拒绝白萝卜。

利尿剂与胡萝卜

10.jpg

利尿剂中很多是排钾的,服药后可使尿中排钾明显增多,这个时候吃含钾高的香蕉、橘子等比较适宜,但是,别吃胡萝卜。

胡萝卜含有排钾作用的成分,二者同用,会加速排钾,可能导致低血钾症,严重一点就是全身无力、烦躁不安、胃部不适。

抗抑郁药与奶酪

11.jpg

奶酪也就是芝士,芝士条、芝士火锅、半熟芝士是不少人的心头好,都说吃甜食可以让人开心,但是,吃抗抑郁药的时候就不能再吃芝士了。

因为某些抗抑郁药会和奶酪,也就是芝士中的某种成分发生反应,大量摄入芝士会造成头痛和高血压的副作用。

胃病药和醋

12.jpg

醋是酸性调料,最忌与碱性药物同服,如抗胃酸类的药物,如胃舒平、达喜等,其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等碱性物质。服药前后食用醋等酸性食物,二者很容易发生中和反应,抵消药效,同时,醋也会直接刺激胃黏膜。

安眠药、镇静药与咖啡

13.jpg

咖啡是风靡世界的饮品,最受年轻白领们的追捧。

咖啡里主要含有咖啡因、鞣质、脂肪。而咖啡因是一种兴奋剂,可利尿、刺激中枢神经和呼吸系统、扩张血管、使心跳加速、增强横纹肌的力量以及缓解大脑和肌肉疲劳。因此,服用药物后喝咖啡,很可能影响药效。

除了安眠药、中枢镇静药,服用这几类药时也要谨慎喝咖啡:安眠药,降压药,利尿剂,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

不管什么药与酒精

14.jpg

很多人吃药时,医生告诉他的第一个禁忌就是喝酒,酒精几乎会对所有药物都会有影响。甚至,如果服西药期间喝酒,可能在人体内产生危险的“化学反应”,

比如在服用一些“头孢类消炎药”时喝酒,常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使人出现面部潮红、心悸、呼吸困难甚至过敏性休克。

另外,在服用一些“感冒药”时,因含有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成分,这时喝酒会加重对肝脏的损伤。

再比如“阿司匹林”,酒在体内先被氧化成乙醛,然后成为乙酸,而阿司匹林会妨碍乙醛氧化成乙酸,造成体内乙醛蓄积,加重发热和全身疼痛等症状,还容易引起肝损伤。

此外,服用抗过敏药、安眠药、降压药、降糖药等,喝酒都会增加用药风险。因此,如果你在服药期间,不管什么药物,都不要饮酒。

美食虽好,但是,服药时要谨慎,毕竟健康才最重要。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