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超预期!一季度冰箱市场量额“齐飞”
04-28 09:31:48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冰箱高端市场格局相对稳定,一季度,冰箱市场表现超预期,呈现量额“齐飞”的情形,不过未来在销售竞争上则可能更加激烈。

timg.jpeg

一季度冰箱零售额比增10%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冰箱零售量656万台,同比增长0.5%,零售额200亿元,同比增长10.5%。

从整体走势上看,受去年1月同期较高基数影响,冰箱市场今年1月市场惨淡,2月市场虽略有回暖仍难挽1月颓势。冰箱市场Q1表现超出预期主要来自3月份促销带来的三四级市场潜在需求的释放。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冰箱制造材料成本压力持续,行业性涨价势头不减。去年2月行业性涨价的基础上,今年Q1价格增长仍超两位数,之后仍存价格增长空间。

对开门冰箱仍受关注

对于冰箱产品来说,按照产品类别来划分,比较常见的有单开门、对开门、多开门、三开门、十字对开门、双开门。

根据ZDC数据,2018年一季度,在对冰箱市场不同产品类别关注上,对开门占比为24.2%,排名第一,成为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产品。双开门冰箱以20.15%的关注度占比排名第二;三开门冰箱占比为20.12%排名第三;十字对开门冰箱关注度占比升高至15.7%,成功升至第四位。

对此,奥维云网等市场调研机构指出,当前,在冰箱市场上,产品端话题内容仍丰富,温区结构和开门方式的排列组合层出不穷,继三门对开和F+后,复式对开面世,未来对开将走向“多门对开”的发展方向。

高端市场新品布局将放缓

近年来,家电家居智能化是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智能系统的成熟,单一的智能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一季度,“健康”成为了冰箱的主要发展方向。今年以来,一些搭载灭菌系统的冰箱出现,而这些也是高端市场的新亮点。

2017年,高端市场发展突飞猛进,企业加快高端产品布局的脚步,2018一季度新品基本分布在主销门体和价格段,回归常态化。

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全年,高端市场的新品布局节奏会放缓,而竞争将会持续激烈。目前突破高端门槛的企业基本完成高端产品布局,未来高端市场的较量将在为数不多的企业中展开,品牌集中度走低,竞争日趋激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