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在水稻抗飞虱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或将影响4亿亩次水稻
05-01 19:23:48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从科技部获悉,近日,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何光存课题组在水稻抗褐飞虱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项研究从水稻农家品种中鉴定和定位了抗稻飞虱基因Bph6,并应用图位克隆法成功分离了该基因。研究发现Bph6编码一种新的蛋白BPH6,该蛋白与胞泌复合体亚基Exo70E1相互作用,调控水稻细胞的分泌,Bph6能保持水稻细胞壁的稳定,阻碍褐飞虱取食。Bph6还可以调控水稻的激素信号途径,上调水稻体内防御基因的表达,促使植保素含量升高,从而对稻飞虱产生抗虫性。研究还发现Bph6基因起源于野生稻,对稻飞虱具有广谱抗性,是一个显性抗飞虱基因,在杂交水稻育种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据了解,稻飞虱是我国和世界水稻生产中的头号害虫。在我国,每年稻飞虱发生面积达4亿亩次,对水稻生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如果从稻种资源中发掘抗飞虱基因,培育抗飞虱水稻品种并在生产中应用,可以少用或不用农药,是防治稻飞虱这一重大农业害虫的最经济、有效、环境友好和生态安全的首选措施。

通过多年的杂交和回交,该课题组已经将Bph6从农家种转育到高产优质水稻品种中,抗稻飞虱效果显著。相关成果近期已在Nature Genetics杂志上发表。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