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房贷利率上扬 炒房“军团”哑火
04-26 10:58:07 来源:经济日报

从今年初开始,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收紧。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24倍,环比2月份上升0.92%,同比去年3月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46%,上升23.54%。专家表示,房贷利率不断提高,显示出市场货币政策更趋于稳健中性,未来房贷执行将偏紧,有望遏制投资性购房需求,实现“房住不炒”的调控目标。

timg (5).jpg

有机构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98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18.39%,较上月新增45家;有9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降,占比1.69%;有417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与上月持平,占比78.24%。3月份共有28家银行分(支)行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较上月减少6家。

分银行来看,3月份,19家银行中有17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超过基准利率上浮10%,较上月新增2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上浮均已超基准利率10%。

经济日报记者实地调查时,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的一名员工向记者透露,“现在的房贷利率,农行执行的是首套房5%、二套房20%。二套房判定标准是:只要有贷款记录,即使贷款结清了也算二套。现在特别严格,连公积金贷款记录也要查,原来是不需要查公积金的”。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不断提高,原因在于金融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市场上各类贷款需求仍较为旺盛,房贷业务相比之下收益率相对偏低。”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分析认为,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房贷利率提升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房贷利率不断提高,也显示出市场货币政策更趋稳健中性,可以预见,对于个人房贷,今年银行审查将更为严格,执行层面偏紧是大趋势。

利率上浮,表面上购房者还款压力增大,实际对于楼市有着更为深层的影响。张波表示,首先对购房者将产生一定分流作用,一方面延缓一批购房者的购房时间,另一方面清除一部分非理性购房需求。其次,对房价预期产生了影响,利率上浮导致购房资金成本上升,在减少购房需求的同时,逐步推动市场供求渐渐恢复平衡,从而达到抑制房价上涨的目的。最后,房贷利率上浮,也将重点遏制投资性购房需求,实现“房住不炒”的调控目标。

数据也进一步佐证了上述判断,近一年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环比增速呈下滑趋势,同期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环比增速稳定在0%至1%区间。今年3月份,二套房贷利率增速首次超过首套增速,反映出当前针对二套房的政策调控力度更大。

“今年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金融调整就是各金融机构上调房贷利率,房贷利率上调对于楼市的影响就是从需求端影响了购房者的购房需求。”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解释说,原先每个月只需要偿还一定金额,但是利率上调之后,偿还金额也随着增加,这个增加比重与上浮利率直接相关,一旦上浮比重超过了还款能力,必然会导致购房需求下降,原先能买得起房子的人也会反复斟酌。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对于刚需和改善置业的人群来说,虽然房贷利率上涨将提高他们购房成本,但大多数人表示,这并不会影响他们的购房计划。同时,也有部分人表露出了对未来房贷利率继续走高的焦虑,担心因此会大幅加重购房负担。

房贷利率年内是否还会继续提高?张波说,欧美央行进入加息货币政策周期,我国货币政策也可能同步跟进。4月中旬的降准只是为了防止资金面过紧造成流动性短缺,对于房贷利率上浮并不会产生直接影响。总体来看,今年房贷利率仍有可能持续提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