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个人税延养老险今起试点,每月能省多少个税?
05-01 10:21:3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5月1日起,个人税延养老险在上海等三地正式开始试点。

根据财政部等五部委在4月12日发布的《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率先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简称“税延养老险”)试点的包括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等三地,期限暂定一年。

试点后,哪些人群可以受益,税延养老险政策能省多少税,退休后能领多少养老金?

何为税延养老险

所谓税延养老险,是指允许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投保人在个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税。由于退休后收入通常大幅低于退休前,这意味着领取保险金时投保人要交的税款变少,同时降低了投保人当期的税务负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税延养老险试点可以增加养老资产、改善养老金体系存在的结构失衡、缓解基本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压力以及弥补企业年金发展的不足,对于完善“三支柱”的养老金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哪些人群可以受益

此次试点政策的适用对象包括工薪一族、个体工商户等,对于供职于企业的员工,月收入低于16667元者,可以享受到月收入6%的税前列支额度;月收入高于这个16667元者,则能享受每月1000元的税前列支额度,缴费期间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时再缴纳相当于7.5%的税款。

据中信非银团队估算,假设一个收入中等偏高人群边际税负为30%,如果参与税延养老保险,每个月缴费1000元,则每个月暂时少纳税300元;如果不参与税延养老保险,则当月税后到手收入为700元。连续缴纳15年,假设每年5%投资收益率累计,15年后税延养老账户下可领取25万元;而不参与情况下,同样按5%投资收益率累计,15年后累计余额为19万元。预计参与税延可以额外获得32%好处。

广发证券也认为,总体来看,试点方案对于高收入群体的吸引力更大。

每月可以少缴多少税,退休后能领多少养老金

以上海为例,税前月收入2万元的个人,扣除限额为1000元/月,即每月可节税250元;对于税前月收入1万元的个人,可以节税85元。

根据中国太保发布的解决方案,以一位月收入2万元的30岁上海男性为例,其每月可购买1000元的税延养老保险。由于他是风险中立性客户,因此可以选择将资金配置到收益保底型账户。60岁退休时,若其选择15年养老金的领取方式,则每年可以领取5.45万元,累计的省税金额高达13.45万。

保险公司怎么说

在众多保险公司中,中国太保率先发布税延养老险综合解决方案。中国太保方面还表示,将开发最全的产品类型,以满足不同客户的偏好。比如,针对投资稳健型的客户,将提供收益固定的产品;针对风险中立型的客户,将提供收益保底的产品;对风险偏好类的客户,将提供收益浮动类的产品。客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对收益的要求,灵活选择其中的一类或者几类。

泰康养老产品精算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根据通知中关于领取商业养老金时的规定,在产品设计上,将遵照产品设计指引,按照“收益稳健、长期锁定、终身领取、精算平衡”的原则进行开发,产品将以稳健型为主、风险型为辅,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原标题:个人税延养老险今日起在上海等三地试点,每月能省多少个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