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CBA的“巴勒斯坦乔丹”,他是战火中唯一的职业球员
01-02 10:33:26 来源:成都商报

5.jpg

△桑尼代表巴勒斯坦国家队比赛

成都商报消息,2017年12月27日晚,CBA广州队阵中的巴勒斯坦外援桑尼,在面对四川队时砍下了28分12个篮板。

即使是对亚洲篮球有一定了解的球迷,大概也会对这名球员的水准感到迷惑:巴勒斯坦还有职业篮球运动员?而且能在号称亚洲第一联赛的CBA拿到这样的成绩?

桑尼·萨卡基尼,具有浓重传奇色彩的巴勒斯坦第一球星,他之于巴勒斯坦篮球,相当于姚明在中国、乔丹在美国,甚至犹有过之。

这名成长在战火中的篮球运动员,是巴勒斯坦唯一的职业球员,2015年带领巴勒斯坦队首次获得亚锦赛参赛资格,并最终获得第九名的好成绩。

一时间,桑尼成为整个巴勒斯坦的民族英雄,国家电视台为他制作了专题节目,他还受到了巴勒斯坦总统的接见。

“桑尼将巴勒斯坦篮球带到了新高度!”对于桑尼为巴勒斯坦篮球做出的巨大贡献,国际篮联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在那片常年充斥着政治纠纷和战火不断的地方,不少人选择了离开。桑尼却选择“留下来”,巴勒斯坦在他的心中永远占据最重要的位置。

据媒体报道,在巴勒斯坦队中,桑尼扮演着球队总经理、赞助商等多重角色。他是巴勒斯坦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球员,由于战乱,巴勒斯坦国内不能为球队提供良好的资金帮助,于是,桑尼站了出来。

他一边努力打球赚钱,从约旦联赛到CBA,一边在世界各地不停留意着拥有巴勒斯坦血统的篮球运动员,游说他们回到祖国,一起建立一支巴勒斯坦队,他还出钱盖球馆,带领大家训练,并且为球队拉赞助。

6.jpg

△CBA广州队的巴勒斯坦外援桑尼

绝大多数队友都是边工作边打球

记者:在巴勒斯坦,篮球运动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桑尼:我想足球应该是巴勒斯坦的第一运动,政府对于足球的支持力度很大,但篮球同样不差,如果说关注度的话,我想应该是50%对50% 。

但战争让民众无法对体育运动投入更多的关注度,毕竟当战争来临的时候,生计才是第一位的。

记者: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你走上篮球之路?

桑尼:我的父亲就是一名业余篮球教练,我的母亲是一名篮球运动员。所以篮球是我的家族遗传,我有两个兄弟,三个姐妹,全都是篮球运动员,哥哥萨利姆一直都在巴勒斯坦国内打球,15年还参加了亚锦赛。

不过,因为种种条件的限制,现在巴勒斯坦只有一个在职业联赛打球的运动员,就是我。

记者:巴勒斯坦篮球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桑尼:巴勒斯坦篮球的职业化,是完全无法跟中国篮球相比的。我在巴勒斯坦队的队友,绝大多数都是一个兼职的状态,一边工作一边打篮球。

因此,人们虽然很喜欢打篮球,但这些实际情况也限制了巴勒斯坦篮球的发展。

记者:据媒体报道,你在巴勒斯坦国家队的身份很特殊,相当于球员、经理和赞助商,自掏腰包帮助球队训练和比赛。是什么样的原因促使你这样做?

桑尼:在巴勒斯坦国内,因为战争和贫穷,那些有天赋的球员,是没办法出国打球的。我从小在战火纷飞的巴勒斯坦长大,我很清楚地知道那里的人们需要什么,热爱什么。

所以对于那些有着篮球梦想的年轻人,我做这些事情,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有参加这些国际比赛、洲际比赛的经历,能够体验到作为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所应该去体验到的东西。

这是我作为巴勒斯坦唯一在职业联赛打球的球员,所必须去承担的东西。

记者:你在CBA已经取得了成功,会帮助更多的巴勒斯坦球员来中国打球吗?

桑尼:这是肯定的。事实上,我一直在这样做。现在随着国际篮联世界杯规则的变化,越来越多的球队能够进入到世界杯窗口期的比赛,那么有更多的人进入到国家队,我们也能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拔和培养那些有天赋的球员。

能够来到中国打球的话,对于他们自己,他们的家人,甚至整个巴勒斯坦篮球来说,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7.jpg

△易建联防守桑尼

中国整体篮球水平比西亚高很多

记者:你在中国已经打了6个赛季了,对于中国篮球这些年的变化,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桑尼:实际上这些年中国球员进步了很多,比如身体的对抗性和对比赛的理解能力,这都比我刚来中国时有了很大的变化。

记者:跟你曾经效力的约旦联赛相比,CBA的整体水平如何?

桑尼:其实约旦联赛早些年还是发展得不错,当时有六支俱乐部,彼此之间相互竞争,有着良好的竞争关系。

但后来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多好的外援纷纷加盟CBA,随之又带动了中国球员的成长,所以现在来看,整体的篮球水平,中国要比西亚高很多。

记者:除开这几年在中国打球的经历,你曾代表国家队与中国队交手,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哪些中国球员?

桑尼:中国有很多优秀的球员,比如易建联。不过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山东队的“小鲨鱼”陶汉林,他的防守和积极性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另外江苏同曦的后卫冯欣,我也觉得他很出色。

记者:你是亚洲最好的4号位球员之一,在这个位置上,你觉得中国有优秀的年轻人吗?

桑尼:易建联当时是最出色的,但在他之后,我并没有从在CBA发现有能够接他班的球员。

如果说相对优秀的4号位的话,山东队的陶汉林,还有新疆队的俞长栋吧。

(原标题:成长在CBA的“巴勒斯坦乔丹”,他是战火中唯一的职业球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