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若放量,向上突破概率较大
01-02 09:2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金融界消息,周四沪股通净流入15.9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4.64亿元(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金融股继续遭抛售,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减持(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工信部持续推进智慧养老 产业发展产业空间巨大(利好智慧养老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国际巨头上调钛白粉价格 行业迎来新一轮涨价(利好钛白粉概念股)

5、上证报消息,创新药获政策支持 优先审评进入实操阶段(利好创新药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地方积极推行河长制 水环境治理步伐加快(利好水处理概念股)

7、中证报消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首次批准无线充电产品 已具备商用条件(利好无线充电概念股)

热点聚焦

1

央行按兵不动,短期流动性趋紧难以持续

财联社消息,周四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2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28日有3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央行已连续五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按理说月末是财政集中支出阶段,但实际情况是,财政支出效果迟迟未能显现,资金面依然趋紧。展望未来,流动性趋紧的日子不会太久。元旦过后定向降准即将到来,资金利率将被熨平。

对于股市来说,流动性对心态的扰动边际效应逐渐递减,今年最后1个交易日市场大概率延续震荡格局。投资者可继续等待明年流动性预期改善以及春季躁动的来临。

2

财政支出将边际收紧,但环保类PPP仍有潜力

财联社消息,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强调,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将是主要抓手。可以认为,明年财政支出将边际收紧。

但环保类PPP仍有潜力。四季度的多个重要会议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非常大。即便以PPP为名义进行变相举债被严控,环保类PPP受到的影响也比较小。

具体到A股,短期看,环保税开征在即,对环保领域有较强的事件驱动潜力。长期看,生态文明建设是长期方向,环保类公司有望持续受益,值得投资者观察。

市场寻宝

1

增碳剂炒作氛围渐浓,跟踪涨价事件驱动潜力

百川资讯消息,增碳剂价格近日上涨300元/吨,涨幅6.43%;下游钢厂或铸造由于石嘴山电煅无烟煤增碳剂全面停产,改采煅烧焦增碳剂,市场需求转旺。

点评

增碳剂是钢铁冶炼中不可缺少的添加剂。增碳剂供应紧缺的原因在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环保压力较大,有关部门下达了最后“通牒”。市场供应整体紧张氛围在年底骤起,形成市场炒作心态。

近期市场对于涨价、建材蓝筹股等方面炒作力度较大,石墨电极龙头标的方大炭素再度走出连强走势,中国巨石等央企建材股同样表现强势。增碳剂作为小品种,后续跟随炒作、涨价事件驱动潜力较大,值得持续跟踪。

相关上市公司:方大炭素(600516)、天原集团(002386)。

2

炼化项目频繁落地,观察大炼化潜力

证券日报消息,从中石化了解到,12月26日,大陆与台湾最大的石化产业合资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在福建省漳州市正式开工建设。

点评

政策面看,油气改革的优先级不言而喻。随着进口原油使用权、原油进口配额、成品油出口权逐渐放开,民营炼化大幅升温。展望未来,石油化工对民企开放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对A股而言,本轮民营炼化投资热潮具备诸多优势,包括规模大、成本低、产品结构合理等特点。从时间上看,明年几大民营炼化投产高峰也将随之到来。而产能扩张正好可以填补PX和涤纶长丝的需求缺口,未来业绩上行周期值得期待。

相关上市公司:桐昆股份(601233)、恒逸石化(000703)。

重点情报

中国重工(601989)

28日晚间公告,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公司股票自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开市起复牌。公司同日公告,公司子公司武昌船舶重工集团位于武昌区杨园街和平大道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土地面积101,211.53平方米)由武汉市武昌土地储备整理中心收储,土地收储补偿费用人民币8亿元。

中国中铁(601390)

12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中铁资本拟与中信建投证券全资子公司中信建投资本,共同设立中铁创投,并由中铁创投作为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中铁创新投资基金,投资轨道交通和建筑行业。基金按照有限合伙形式运作,总规模为20亿元,中铁资本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不超过4亿元。

刚泰控股(600687)

12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出资在上海市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刚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同时,为深入推进公司产业+金融的战略布局,寻找新的战略增长点,公司意向收购北京盈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0%以上股权。

资略分析

12月28日MACD延续低位萎靡态势,叠加反弹幅度不足,即使当前放量反弹,恐难直接改变50指数探底箱体低位趋势,应注意进一步回落风险。

策略上,仍需注意贵州茅台后续表现,谨防其短期利好兑现后再度带动上证50以及白马股展开调整。

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限售股解禁】

华闻传媒(000793)、游族网络(002174)、三七互娱(002555)、国信证券(002736)、新 宏 泽(002836)、英 维 克(002837)、东方日升(300118)、永清环保(300187)、富临精工(300432)、奥联电子(300585)、澳 柯 玛(600336)、宁波韵升(600366)、华鲁恒升(600426)、通威股份(600438)、实达集团(600734)、渤海活塞(600960)、贵广网络(600996)、高能环境(603588)。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