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装修是真实惠还是噱头
12-29 09:32:03 来源:华商报

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后,2017年家装市场也毫不意外地迎来了“共享装修”。共享装修最早是在北京、武汉等开始出现,特别是互联网装修公司特别推崇。目前西安地区也有装修公司提出这一服务理念。究竟什么是共享装修?对于消费者而言共享装修是否真的实惠?

12bb8706f8d6febee7310a631b5_p1_mk1.jpg

共享装修为装修公司、业主打造资源共享平台 

“在装修设计市场,从找客户、设计、材料到施工以及售后,涉及的内容繁多,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装修链。不仅对于业主而言比较复杂,对装修公司而言,要达到一定规模也需要很庞大的生产链,装修公司动不动就上万平米的展厅投入成本很大,除非实力雄厚,一般的小型企业很难组成这么庞大的生产链。”做共享装修服务的武先生介绍。

共享装修给予平台,供求双方都能够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随时随地发布自己能够供给的资源或技能,增加了特定供给者或需求者可选择的交易对象。装修公司、设计师、建材商通过平台发布自己的资源,客户通过平台寻找合适自己需求的资源,双方达成一致,实现快捷、高效的装修需求。 

“一个装修公司的实力过于单薄,多个公司集百家所长,共同分享借用资源,同时借用庞大的数据库,精准锁定准业主。这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好事,现在人比较忙,没有时间和精力挨个跑装修公司,一天下来最多跑3-4家,根本受不了。共享平台将装修资源集中在一起,业主也许只需半天时间就能找到心仪的装修公司。”武先生说。 

西安业主对“共享”概念仍陌生 

大额消费更谨慎 

消费者如何看待共享装修?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业主,其中17位业主表示没有听过这一概念,虽然听起来新颖,但似乎有借共享博热点的噱头;3位表示不排斥会去考察,视实际情况而定。 

29岁的网友“兵临城下”说:“装修花费不是一笔小数目,我会谨慎对待的。在这方面我不会轻易尝试新事物,毕竟被时间检验过的装修公司更让人放心。”与此网友观点一致的读者不在少数。对于家装行业新兴概念,大家普遍比较谨慎。 

管理、设计、监理、售后服务 

这些要达到真正的共享并不容易 

针对业主的顾虑,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从事装修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 

今朝装饰总经理吕绪维表示,共享装修在行业内算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服务理念,这样的平台打造初衷肯定是为了方便业主。但要将行业内的装修资源进行整合并不好做。首先,在行业内做得好的品牌,不管是品质还是材料都不愿意跟口碑不好的小品牌进行整合;其次,很多企业发展多年已形成自己的产业链,一旦进行整合这种产业链势必会被打破,可能会影响企业的稳定发展;再次,装修本身是一项复杂的工程,牵扯各个环节,要是平台实力不够强硬很难将各个环节进行有效对接。最后,装修还涉及长期的售后服务,售后服务方面是由平台下面的品牌负责还是平台负责,这项对消费者至关重要。 

居泰隆装饰总经理李强表示,目前共享装修推出的比较仓促,不乏滥用共享的概念。业主选择这一平台是本着实惠去的,但实际签约中会存在装修公司抽取一部分费用,平台再从中抽取一部分费用,反而增加了业主的成本。装修是个手工活,不可能完全不出问题,一旦牵扯到装修公司与业主的经济纠纷,平台有没有详细的追责条款保证业主利益,这些都需要清楚。家装行业要实现真正的共享还需很长时间,管理、设计、监理、售后服务这些要达到真正的共享并不容易。 

>>记者手记 

到“共享平台”找实惠 

要问清楚具体跟谁签约 

“共享装修”这个概念,在采访中不止消费者不清楚,很多从事家装行业数年的资深人士也不了解。 

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提出共享装修的初衷是解决装修行业不透明现象,给业主更多的选择。整合资源避免业主来回奔波,在这个平台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实惠、优质资源。但在推出过程中却有些“变形”,一些私人工作室的老板或者包工头自己没有展厅和材料,就会带业主在平台上挑选材料,告知业主这是他的公司,业主看到有如此雄厚实力的装修公司心理上会放松警惕,这样就能提升签单率,平台从签约的单值中抽取一定的利润。 

提醒消费者,在共享装修的平台中选择装修公司首先要问清楚具体跟谁签约,签约后权益如何保障,必要时写入合同附加项,加盖公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