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2018年最健康的生活指南,送你!
01-02 07:36: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天,送你一份2018年最实用的养生指南。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每个人都能提早做好防范,远离疾病,为健康做一份长期规划。

一月

养肾防寒

1.png

注意锻炼:多散步、慢跑等,同时应注意保暖以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饮食宜忌:合理进补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多吃羊肉、鸡肉、甲鱼、核桃仁、大枣、龙眼肉、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以上食物均有补脾胃、温肾阳、健脾化痰、止咳补肺的功效。当然体质偏热、易上火的人士应注意缓补、少食为好。忌一切寒凉之物,如冰激凌、生冷食品。

二月

阳气生发,适当春捂

起居:“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立春以后气候仍然干燥,补充水分也是很必要的。

饮食宜忌:宜多食辛温发散的大枣、豆豉、葱、香菜、花生、韭菜、虾仁等。忌辛辣之物。春季阳气初生,应该吃些辛甘发散之品,不宜吃酸收之味。因为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饮食调养要投脏腑所好。

1.jpg

三月

晚睡早起,食甜养肝

起居: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晚睡早起,散步缓行,这样可以使精神愉快、身体健康。

饮食宜忌:多食甜,如大枣、锅巴、山药、韭菜、菠菜、荠菜、鸡肉、鸡肝等。少食酸,如西红柿、柠檬、橘子等。春季适当多吃能温补阳气的食物。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春天应肝,肝气旺可伤脾,所以春季要注意多食甜,少食酸以养脾。

四月

调节阴阳

养生原则:补肾、调节阴阳。

养生关键:为保持心情舒畅,选择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运动为宜,如踏青、做操、打太极拳等。饮食调摄方面,须定时定量,防暴饮暴食。

饮食宜忌:多食菠菜、荠菜、葱、水果、山药、枸杞、兔肉,少吃辛辣、油腻、大寒之物,如辣椒、肥肉、海鱼、海虾等。

2.jpg

五月

关注心脏

养生原则:中医理论认为,“立夏”前后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

精神调养:“立夏”之际,从精神上应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暴喜暴怒伤及心阳。

饮食宜忌:宜多食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水芹、黑木耳、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等。忌食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生葱、生蒜、辣椒。

六月

晚睡早起

养生原则:注意增强体质,关注学艾灸,避免季节性疾病和传染病的发生,如中暑、腮腺炎、水痘。

养生关键:要晚睡早起,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运行。

饮食宜忌:饮食清补为原则。宜吃蔬菜、豆类、水果等,如菠萝、苦瓜、西瓜、荔枝、芒果、绿豆、赤豆等。忌辛辣油腻之品。

3.jpg

七月

劳逸结合,保护阳气

养生原则:保护阳气。

养生注意: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并加强室内通风,尤其在闷热的天气中要注意使用物理降温。还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肠道传染病。暑天防中暑是非常重要的。体力劳动者、室外工作的人员此时应多饮水。

饮食宜忌: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蔬菜应多食绿叶菜及苦瓜、黄瓜等,水果则以西瓜为好。忌辛辣油腻之品。

八月

神志安宁

养生原则:防暑降温。

养生注意:“秋老虎”属温燥,损害人体的津液,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眼干、咽干、少津液、小便黄、大便秘结等症状。老年人在此时还易发心脑血管意外。

精神调养:“立秋”后的精神调养应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起居:生活上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俱兴”。

4.jpg

九月

阴平阳秘,防秋燥

养生原则:阴阳平衡、阴平阳秘。

养生注意:心情愉快,还可锻炼身体。防秋燥也非常关键。

饮食宜忌:宜多食西洋参、沙参、百合杏仁、川贝、冬瓜、黄瓜、萝卜、梨等。还可用葱白、生姜、豆蔻、香菜预防治疗感冒。

忌食:鱼虾、海腥,如带鱼、螃蟹、虾类、韭菜、辣椒等。

十月

控制情绪,养阴精

养生原则:秋冬养阴。秋季必须保养体内阴气,当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故应以保养阴精为主。加中医养生微信:zyys_app了解更多

精神调养:注意控制情绪,避免伤感,多做开心喜好之事,保持良好的心态,平安度过秋季。秋对应的脏器是肺,所以此时要防燥邪之气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精。

饮食宜忌:宜适当多食芝麻、糯米、粳米、蜂蜜,鸡、牛肉、鱼、大枣、山药等以增强体质。少吃葱、姜、蒜、辛辣之品。

6.jpg

十一月

早睡晚起,保护阳气

养生原则:养精蓄锐、增强体质。

精神调养:精神养生在十一月应做到精神安静,保护阳气,不过度消耗阴精,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起居:生活中做到早卧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背部保暖,这样,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穿着也应注意保暖。饮食上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

饮食宜忌:多吃牛肉、羊肉、乌鸡、豆浆、牛奶、萝卜等。少食寒性之品,如海鲜等。

十二月

适度进补,动静结合

养生原则:“因人、因时、因地”进补。

养生重点:养宜适度、动静结合。精神上要积极向上,保持乐观。如体质弱、消化功能差的人,要选择“慢补”,适当多吃“当归羊肉汤”等,还要多吃蔬菜,切忌过补、急补。体质好的人则要“平补”,不要过食油腻之品,以防产生内热而诱发疾病。

饮食宜忌:可多吃羊肉、牛肉、芹菜、白萝卜、土豆、大白菜、菠菜、苹果、桂圆等。忌生冷,如海鲜等大寒之品及冷饮。

timg.jpg

还有一份24小时长寿指南,记得收好。

长寿指南第一条

8:00 吃早餐

想长寿,不吃早饭、不按时吃早饭,都要改掉!

早晨这个时间,胃在等早饭来临,它按时分泌了一少部分胃酸,但是你没有给它吃早饭,胃酸没有东西可消化,它就会对胃内黏膜产生自我溶解,容易导致溃疡、炎症。

而且,不吃早餐,大脑会释放出需要高热量的信号,导致午餐和晚餐摄取“垃圾食品”的几率大增。长期如此,肥胖症、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都会找上门来。

早餐不仅要吃,而且还要吃好才行。什么样的早餐是好早餐?记住有这4样就够了:谷类+肉蛋+奶+果蔬。

长寿指南第二条

11:00 从电脑前起身走动走动

F2FD38CA-7C4D-43A3-8938-80229955C940.png

对着电脑坐满三个小时,猝死风险会迅速上升!

长期坐在电脑前不动,血液黏稠度较高,下肢可能形成深静脉血栓,运动时血栓脱落,可能会造成肺梗塞,严重可能导致猝死。澳大利亚一项研究发现,久坐1小时的危害约等于抽两根烟,也就是减寿22分钟。

每坐1小时起来活动5分钟的话,能阻止久坐带来的血管伤害。

长寿指南第三条

13:00 午饭半小时后睡个午觉

德国睡眠专家发现,中午13点是人在白天一个明显的睡眠高峰。这个时候睡个短觉,能有效刺激体内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活跃性,免疫力也会相应增强。

而且,睡个午觉还能缓解因晚上睡眠不足、压力过大对身体造成的负担,能舒缓心血管系统,使因心脏病猝死的风险降低。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尽量不要超过一小时,以15~30分钟最恰当。

timg.jpg

长寿指南第四条

15:00 任务再重,该上厕所也要上

一般来说,这个时间点是下午工作任务最繁重的时候,渴了忍忍不喝,想上厕所也憋着?

喝水少、憋尿容易出现尿路感染甚至引发肾盂肾炎。尿液长时间不能排泄,长期反复,会使盆腔器官功能紊乱,造成抵抗力下降。

而当你感到口渴的时候,你的身体至少已经流失了1%的水分。喝水是让其参与新陈代谢,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timg1.jpg

长寿指南第七条

21:00 放下手机,和家人聊会天

泡完脚就倚沙发上玩手机?这不是懂养生的人该有的做法!

看似舒服无比的“葛优瘫”其实给脊柱造成很大的压力,特别是颈椎和胸椎,腰椎处于悬空状态,腰部肌肉也处于痉挛状态,时间长了,有可能会出现颈部疼痛、腰痛甚至真的瘫痪。

而玩手机头部下垂、肩膀前耸、弯腰驼背的姿势会束缚肌肉运动,同时会压迫肋骨,影响心肺的工作效率。

不如和家人聊聊天,倾诉压力,互相劝慰,交流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儿,既解压、调整情绪,又增进感情,当然也利于长寿!

祝大家在2018年身体健康。

来源:鄂尔多斯晚报、健康时报、生命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