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资本市场六大猜想:今年渝企IPO会有几家?
01-02 07:37: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7年已过去,2018年迎面而来。展望新年,重庆资本市场会有哪些事情发生?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请他们来详细解读这些大概率事件。

猜想一

渝企IPO会超过1家吗

2017年,重庆建工、天域生态、秦安股份、正川股份、天圣制药、华森制药6家渝企实现了A股上市,募资约37.5亿元,民生教育实现了香港H股上市,募资约11.6亿元,募资额合计49亿元,这样,全年共有7家渝企上市,平了2010年的重庆家数之最,其中6家A股上市。为历年之最。

然而去年11家渝企上发审会,只有6家通过,其余5家遗憾折戟,通过率5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去年10月以来,史上最严的证监会发审委审核5家渝企,仅有1家通过。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认为,由于渝企长江材料已经过发审会,等待拿核准批文,今年至少应该有1家可以上市。

目前排队渝企还有3家,分别为有友食品、神驰机电、旺成科技,他们将是今年上市的后备军。

猜想二

哪些渝股会进行兼并重组?

国企改革风生水起。去年12月,*ST嘉陵宣布,大股东南方工业集团和另一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将重组*ST嘉陵,注入新能源电池资产。此前,具有“宝武系”背景的重庆长寿钢铁入主*ST重钢,*ST重钢将脱胎换骨。  长江证券重庆投资顾问邹朝富指出,重庆医药已完成重组*ST建峰,注入了医药资产,置换出化肥资产,这样,2018年,暂停上市的*ST建峰将在公布2017年年报将恢复上市。

另外,民企巨人网络拟定增收购以色列游戏公司、奥瑞德拟定增收购荷兰半导体资产,均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除了以上渝股外,预计今年还会有新的渝股,进行兼并和重组。

猜想三

渝股再融资还会有哪些创新吗?

去年11月,小康股份成功发行总额15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该可转债并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投资“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这是重庆上市公司首例可转债融资。

响应证监会号召,再升科技也拟发行4.36亿元可转债,投向“空气净化”项目,正在走相关程序。

而力帆股份、太极集团、智飞生物3家渝股,推出的是传统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方案,力帆股份拟募22亿元、太极集团拟募20亿元、智飞生物拟募23.5亿元。

华龙证券重庆投资顾问牛阳指出,这些企业今年是否完成发行,还有待观察。

猜想四

几家渝股大股东能否渡过难关?

民企建新矿业大股东建新集团由于资金链断裂,无力偿债,进入破产重整阶段,拟引进新重组方。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指出,去年,由于多种原因,欢瑞世纪的实控人、迪马股份的大股东等也陷入困扰之中,2018年,他们能否渡过难关,还需各方面支持。

猜想五

新三板渝企家数会增加吗?

截至2017年底,新三板挂牌渝企为141家,低于最高峰时的挂牌渝企143家的数量,尽管有新挂牌企业补充,但2017年新三板渝企先后有金航股份、新大正、博拉网络、骄王股份、长江材料5家摘牌,另外,林美汽车、凌达汽车也在摘牌程序中。

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樊朝中认为,随着今年新三板分层制度、交易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的改革,对于挂牌企业和拟挂牌企业将有一定吸引力,但改革实施的具体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目前,新三板在审渝企有博恩软件、思邦网络、华西人防工程设备、旭德软件、大正仪表5家,因此,预计今年新三板渝企总数量会与2017年基本持平,增减变化不大。

猜想六

重庆OTC会推农业板吗?

作为全国领先的区域性股权市场,2017年4月14日,重庆股份转让中心(OTC)与重庆市科委共同推出了科技创新板,首批71家企业挂牌,12月27日,重庆OTC与共青团重庆市委又推出了青年创新创业板,首批19家企业挂牌。  重庆瑞海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一岚表示,这样,重庆OTC形成了成长板、孵化板、科创板、青创板四个企业挂牌板块,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特色企业的融资发展需求。  有消息称,重庆OTC正在酝酿与重庆市农委合作推出农业板,为特色农业企业挂牌提供平台。2018年是否成行,尚需拭目以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周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