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的2017:走在十字路口的国乒“网红”
12-30 18:26:1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2017年,张继科一下子就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他和国乒一起成为令人艳羡的“网红”,被视为推广乒乓球的流量巨星,哪怕一张照片也能占据热搜。

球场上,伤病却让“藏獒”难复当年之勇。伤病、退赛、复出、挣扎……周而复始地撕扯着他职业生涯的暮年。

缺席了新赛季的乒超,也未报名明年初的匈牙利公开赛和世界杯,他的公开亮相更多跨界出现在了综艺活动中。

半隐退的状态,似乎是想用时间去缓释告别的冲击。

他并不否认人生下半场的考题已摆在面前,“继续打还是选择转型,我想这是很严峻的问题吧。”

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身披国旗庆祝。 

伤病

29岁的张继科早已填满了职业生涯的荣誉簿——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两届奥运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史上最快(445天)大满贯的得主……

这些头衔甚至是如今国乒队长马龙一直努力追逐的目标。

“继科一直是我的目标、我的榜样,之前是仰望他,现在终于是能够跟他肩并肩了。”今年世界杯夺冠后,马龙由衷地感谢了自己的好友和对手。

在2017年之前,他一直是旁人苦苦追赶的天才,而这一年,他只能在伤病中回溯曾经,目睹着队友们站上最高领奖台,自己苦撑着熬过愈渐频密的爆冷。

445天的“速成”大满贯纪录,在光芒四射中也让张继科消耗殆尽,这些年反反复复的伤病更是提早透支了他职业生涯的巅峰。

天赋和伤病,从一开始就各自在两端撕扯着张继科的乒乓生涯。

他在《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的节目中透露,自己有先天的腰伤,“刚出生,我腰骶部就是骨裂,我左边是天生裂,右边是负荷大了之后练裂了。”

在国乒队内高强度的训练中,他的伤更重了。2015年世乒赛结束后,张继科腰伤复发而陷入低谷,之后一年状态有所复苏,但带着腰伤出战里约奥运会的张继科还是输给了同龄的马龙。而单打亚军已是他能交出的最好答卷。

去年10月的一档真人秀扭伤脚踝后,新伤旧患就开始渐渐主宰这位大满贯在球场的表现。

从那时起,他再也没有跻身过任何赛事的决赛。过去这一年,张继科几乎可以用“受伤、退赛、复出、爆冷”几个词直接概括。

他的职业生涯行进到了抛物线极速下落的一头。

上半年,他在直通世乒赛、卡塔尔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的因伤退赛;下半年,他在世乒赛、全运会和德国公开赛上被排名远低于自己的对手爆冷淘汰,而期间,他的主管教练也进行了更换。

“藏獒”的2017年过得的确有点苦闷,伤病正在一点一点吞噬他东山再起的决心和努力……

张继科与众粉丝自拍合影

迷妹

伤病在不知不觉中扭转了一切,如果说,健康的张继科是狼性十足的藏獒,那如今他更像是中国乒坛甚至体坛,毫无争议的“网红”。

这一切无法脱离一个庞大的群体——迷妹。

张扬的个性、炫酷的发型早早就让他成为粉丝收割机。

除了无数的荣誉之外,张继科张扬的个性本身也深受球迷喜爱——留着“炫酷”发型的他会在比赛中狂放怒吼,甚至会在夺冠后霸气地撕扯衣服,他和模式化的冠军并不一样。

在职业生涯的末期,张继科突然变成了“网红”,甚至有些措手不及。

这一切都是从里约奥运会开始的。“不懂球的胖子”和“睡不醒的藏獒”爆红网络,国乒众将在此之后都有了自己庞大的粉丝群。其中,极具个性标签的张继科粉丝最多,光微博上就有超过800万粉丝。

澎湃新闻记者对多位张继科粉丝的采访中发现,大部分“迷妹”都是从里约奥运会之后开始关注和喜爱他的,谈及原因也大都是因为他的“霸气”和“帅气”。

即便没有了赛场统治性的表现,迷妹们对他的爱还是有增无减。

由此,张继科被视为国乒第三次创业当之无愧的代表,这对于当下亟需网络、年轻群体认可的国乒一拍即合。

今年张继科的生日当天,迷妹们在11座城市的地铁报和电视屏幕上投放了为偶像制作的生日宣传广告,甚至此前还有粉丝为他买下了一颗星星的命名权。这样的待遇原本只有娱乐圈的流量“小鲜肉”才能享受。

更为夸张的是,张继科在今年直通赛受伤后,有粉丝甚至直接联系到德国著名运动医师、被誉为“神医”的沃尔法特,并敦促国乒尽快给他治病。

除此之外,但凡有张继科出现的地方都会涌现大批粉丝。她们曾导致过机场电梯瘫痪,也曾拉起巨大的横幅将赛场变成自己的主场,甚至在比赛结束后唱着歌等待偶像离开……

粉丝的举动,让张继科心情复杂。

他在接受鲁豫的采访时表示,有人支持是好事,会激励自己去赢球,也能满足粉丝们想看到自己的那股热血劲儿。

然而迷妹的热情和支持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场下同样的感觉也让张继科十分不自在,“球迷们的热情有时会让人很压抑,就是没有那么的自由了,有利有弊吧。”

张继科北京卫视2018跨年晚会录制现场

争议

超高的人气之下,张继科的个人商业价值水涨船高。

在中国运动员传播影响力最新榜单上,早已不在巅峰的张继科排在第三位,仅次于孙杨和柯洁。

凭借着自己的影响力,他也开始尝试涉足体育之外的领域。2017年,他参加了多档综艺节目,成立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还出了销量突破20万的单曲《心藏》。

他的最近一次公开亮相也是在北京卫视2018年跨年晚会的彩排上。此外,他近期还参加了一档名为《王者出击》的真人秀,与跨界老前辈田亮在节目中互动。

频繁在娱乐圈抛头露面,也让还是运动员身份的张继科遭遇质疑。

日本媒体认为国乒队员过于明星化让他们在赛场之外消耗的精力太多,矛头直指张继科。相比之下,国内媒体对于张继科的行为则大多理解包容。

《人民日报》发文称,“明星效应”既是现代职业体育发展的根本之道,也是综合性运动会的立身之本。

新华社眼中,张继科的粉丝则代表着新时期中国乒乓球的发展趋势——“她们的存在,让国球无比年轻化,让国球选手尝到了一把当偶像的滋味。”

资深媒体人杨旺甚至由张继科的“走红”,直言中国体育正处于大变革的前夜,“中国体育正步入到前所未有的娱乐化时代。这一时代的最显要特征,就是不以成绩论英雄,崇尚个性化的娱乐消费。”

“参加这些活动不是纯娱乐化的,这是对国乒品牌的一种塑造,这和艺人、娱乐圈还是有所不同的。”

国乒领队黄飚曾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就表示,参加娱乐活动只不过是“第三次创业”的一部分,但国乒的主体任务依然是比赛和训练。

对于张继科而言,或许跨界也是当下向退役慢慢过渡的最好选择。

2017全运会乒乓球男单1/8决赛,张继科在比赛中。

隐退

如今,张继科仍活跃在大众视野中,只是远离了曾经的乒乓赛场。

他最后一次参加国内的正式比赛还是今年9月的全运会,而他最后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则是在11月的德国公开赛,结果出奇一致——没有伤退却遭爆冷淘汰。

张继科最近一次站在乒乓球台边是在12月的中国-东盟的乒乓球赛上。他与刘诗雯、闫森作为国乒代表出席活动,还与刘诗雯打了一场表演赛。

在国乒率先公布的明年1月的匈牙利公开赛,以及2月的伦敦世界杯团体赛的参赛名单中,张继科的名字继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国乒的后起之秀们。

“张继科还会继续打下去吗?”

所以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但大家又似乎心知肚明,“隐退”一词也越来越贴切。

今年上半年,张继科还表示自己会打下去,甚至为了下一届奥运会不惜牺牲掉健康,“我舍不得不打,自己最喜欢的感觉还是在球场,那种赢完球后的感觉。”

但到了下半年,张继科已萌生退意。11月的德国公开赛,张继科被一位葡萄牙选手惨遭淘汰,他赛后告诉国际乒联,自己正在考虑未来。

“在29岁到30岁这一年当中,我想还是要给自己一定的时间去规划。继续打还是选择转型,我想这是很严峻的问题吧。”

许多“迷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如果张继科退役,她们也许将不再关注乒乓球,“也许有新闻会偶尔看看吧,但不会一直关注了。”

一位“蝶姐”(张继科粉丝统称)表示,也许张继科会像乒坛“大魔王”张怡宁那样选择隐退,几年之后再正式退役,“张怡宁隐退两年后还拿了全运会冠军,希望科科可以。”

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下半场,张继科直言还需要时间和空间进行充分的思考。

不过有一点确定——“我可能也会在一个合适的时间,选择做一些其他跟乒乓球有关的东西吧。”

原标题:特写|张继科的2017:走在十字路口的国乒“网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