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启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留汉生已破28万
12-29 14:39:59 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

当代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今年初,武汉启动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确保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紧接着,一系列针对留汉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截至12月15日,今年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达到28.29万人,是去年的近2倍。武汉已经树立起“大学生最友好城市”的鲜明形象。

近日,针对大学生就业、安居、落户三个方面措施落实情况,楚天都市报记者分别采访了三位留汉大学生,从中探析武汉矢志打造“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的决心与诚意。

如果没有同学的一个电话,武汉伢孙落雁也许还在北京“漂”着。而现在,她是武汉市百步亭集团“红色管家”物业服务队的一员。她说,是“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计划”,让她有了回来的动力。

武汉启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留汉生已破28万

北漂生活

孙落雁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伢。今年从吉林建筑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毕业后,她和同学双双进入北京一家数字传媒公司。

之后,孙落雁和同学四处奔走,好不容易找到一间很小的租住房,月租金却要4000元。而且,房子离公司有2个小时车程,这意味着,“披星戴月”今后会成为她们固定的生活模式。

生活成本也让孙落雁纠结。她的月薪不到5000元,房租就要2000元,剩下的只够维持吃饭、交通等基本开销。“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孙落雁对记者说。

回汉追梦

就在孙落雁彷徨的时候,她的一位高中同学给她打来电话:百步亭集团物业公司正在招聘,想不想回来试试?

于是孙落雁回汉应聘,顺利通过面试,成为百步亭集团“红色管家”物业服务队的一员。

在百步亭,孙落雁轻松找到了合适的住处:两室一厅的房子,家具、家电齐全,月租金只要1800元。而且租住房离公司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到,周边超市、餐馆、菜场一应俱全,非常方便。

目前,孙落雁月工资约4000元,虽然比上一份工作低一些,但开销也低得多。更重要的是,她甩掉了那种“永远在路上”的沉重感。

新手上路

孙落雁现在对接的是老旧小区,居民以残疾人、孤寡老人为主。平时,她除了负责物业管理之职,还要承担很多志愿者的工作。

上岗之初,孙落雁就来到社区“残疾人阳光家园”,和残疾居民一起做串珠。这些残疾人虽然身体有缺陷,但生活态度乐观向上,让她深受感染。活动结束后,不少残疾人对她说“谢谢”,让她十分感动。“我所从事的工作,既能得到别人的认可,自己也能得到幸福。”孙落雁说,她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当然,社区服务也免不了磕磕碰碰。百步亭社区推行停车规范化,但有不少习惯乱停车的居民不配合。经过几个月的磨练,如今,孙落雁已经学会如何应对那些难缠的对象,“硬碰硬肯定不行,要慢慢做他们的工作,让他们明白规范停车的好处,自觉接受物业管理。”

对于未来,孙落雁已经有了规划。她说,百步亭物业公司将会由单纯的住宅管理,向写字楼、青年社区、老年公寓、学校等多种物业形态转变。自己现在积累的经验,以后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跟其他许许多多同样选择武汉的大学生一样,孙落雁觉得,她离梦想很近,近到触手可及。

出台最低年薪标准

今年10月,武汉在全国率先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

11月2日,武汉发布首批31662个“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校园招聘岗位,所有岗位的薪资全部达到最低年薪标准,其中年薪10万元以上岗位近万个。此后,该市在武汉及上海、成都、南京等地开展20场校园招聘活动,累计供岗11万余个,达成意向3万余人。招聘中,最低年薪标准写进了合同。

截至目前,武汉近500家企业带头落实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