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具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01-01 08:18:1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2017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2017年,制造业PMI年均值为51.6%,比上年总体水平高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年均值为54.6%,高于上年总体水平0.9个百分点。

有关专家表示,从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走势看,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趋明显。未来,我国经济稳定向好的基本态势将进一步延续,结构调整、新旧增长动能转换明显加快,经济运行稳定性和协调性增强,质量和效益将明显提升。

制造业PMI持续处于51%上方

2017年,制造业PMI总体走势稳中有升,年均值为51.6%,高于上年总体水平1.3个百分点,制造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趋明显。

12月份当月,制造业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达到年均值水平,且已连续15个月处在51%以上较高水平。同上月相比,生产、新订单等7个指数略降,降幅较小,低于0.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购进价格、出厂价格等6个指数上升,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上升明显。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12月份,制造业PMI仍然保持较强扩张动力,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0%和53.4%,分别比上月回落0.3个和0.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年均值0.1个和0.3个百分点。而且,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其年均值明显高于上年和制造业总体水平,引领制造业经济向高质量迈进。

受世界经济整体复苏、全球贸易增速加快等因素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连续两个月提升,12月份为51.9%和51.2%,分别比上月上升1.1个和0.2个百分点。

“当前供需增长态势平稳,库存水平处在低位,价格继续上涨,涨势有所加快,就业形势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预期乐观,经济运行态势平稳。”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陈中涛说。

非制造业延续平稳较快扩张态势

2017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年均值为54.6%,高于上年总体水平0.9个百分点,一直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延续平稳较快的扩张态势。

12月份当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为四季度高点,年末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其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从业人员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升幅在0.1个至0.6个百分点之间;在手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供应商配送时间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2个至1.4个百分点之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2017年以来,除8月份外,该指数均保持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全年均值较上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达到54.6%,表明非制造业在稳健较快增长基础上,继续向好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连续上升,销售价格指数稳定在52%以上,从业人员指数在49%以上小幅上升,上述指数全年均值均好于上年同期,表明非制造业在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稳健向好发展。

赵庆河分析说,12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四季度该指数始终位于53.5%左右的景气区间,总体运行平稳,表明服务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18年经济发展具备较好基础

2017年12月份,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7%,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高于50%,分别为60.7%、57.2%和53.8%。

陈中涛表示,2017年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为2018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较好内在基础。从预期指数看,企业对新一年经济发展充满信心。预计2018年以高质量发展为聚焦点,新时代经济发展新特征凸显,经济稳定向好基本态势将延续,结构调整、新旧增长动能转换明显加快,经济运行稳定性和协调性增强,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逐渐走向稳定、可持续发展基本轨道。

从非制造业看,蔡进认为,2017年12月份,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水平的整体趋升,预示着2018年非制造业发展具备良好的需求基础。

武威认为,2017年,非制造业在稳健较快增长基础上,继续向好发展,市场需求向好发展,市场主体活力有所增强,经济增长新动力持续强劲,实体经济较为活跃,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在消除,企业发展信心趋于乐观。2018年,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备坚实基础。

原标题:专家:中国经济具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